婉约词宗李清照

作者:曲阿布衣   2019年02月18日 15:37      428    收藏

李清照是南宋著名词人,她的词作具有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居婉约派之首,在词坛中独树一帜。

李清照出生于一个仕宦之家,父亲李格非是一位博学通识的学者和诗人,进士出身,曾官至礼部员外郎,母亲也是名门闺秀,善文学。李清照出生在这样一个书香门第,自幼受到家庭教育和生活环境的良好熏陶,为其日后的文学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清照在十八岁时嫁给太学生赵明诚,赵爱好金石之学,她便与丈夫赵明诚共同致力于金石书画的搜集整理,共同从事学术研究。志趣相投,生活美满。金兵入据中原后,流落南方,赵明诚病死,李清照境遇孤苦。

李清照的词分前期和后期。前期多写其悠闲生活,描写爱情生活、自然景物,韵调优美。如《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等。后期多慨叹身世,怀乡忆旧,情调悲伤。如《声声慢•寻寻觅觅》。她的词作在艺术上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她将“语尽而意不尽,意尽而情不尽”的婉约风格发展到了顶峰,以致赢得了婉约派词人“宗主”之誉,今日便与读者一同走进历史人物李清照。

李清照的故居在山东章丘市明水镇的百脉泉。故居门前立有一方石碑,上面刻着“一代词宗”四个大字,乃出自书法大家舒同之手。

百脉泉是章丘市的八景之首,泉水“皆岱阴伏流所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此语出自北宋文学家曾巩的《齐州二堂记》。李清照故居附近有许多泉水,虽大小各异,但泉水皆明澈晶莹。她居室旁有一漱玉泉,水泡从泉底冉冉升往水面,如一串串珍珠。她的词集名为《漱玉集》,许会缘于此泉?

故居的黛瓦粉墙,承袭着当地的民居风格,古朴中透着一种雅致。尤其院子中的那棵芭蕉树,使人想起了她在杭州住过的那座芭蕉院,和她写的那首《添字采桑子·窗前谁种芭蕉树》。

故居是后人易地修建的。有学者考证,故居应在百脉泉南侧一个叫义仓的地方。关于她的故乡,亦有济南之说,不过,人们还是倾向章丘。因为章丘市明水镇廉家坡,发掘出了李清照的父亲李格非在宋神宗元丰八年(1085 年),为著名隐士廉复撰写的《廉先生序》、李清照的堂兄为石碑撰写的题记。历代的章丘县志对此都有记载。故可以认定女词人的故乡并非济南,而是章丘。

“靖康之变”彻底改变了李清照的命运。

就在宋徽宗父子被押往五国城的途中,李清照挑选了十五车金石,风尘仆仆逃往南京。谁知灾难接踵而至,先是相依为命的丈夫突然病逝,继而是她视为性命的金石被骗、被抢、被盗!就在她生命垂危之际,又发生了一起世人瞩目的骗婚公案。

关于李清照是否改嫁一事,历来都有争论。有的说赵明诚卒后,李清照“再适张汝舟,未及反目,张氏获罪,柳州编管”;有的认为她出身名门,又是郡守夫人,且年已半百,改嫁似不合情理,且也无证可考,是以讹传讹;还有的认为,改嫁之说是某些人出于嫉妒她的才华而进行的污谤。这一争论已进行了数百年之久,也许还会继续争论下去。

关于李清照的卒年,史料上亦众说纷纭。有的说她卒时72 岁,有的说她卒时68 岁,还有的说她活到82 岁和84 岁之间。至于她死后葬于何处。一直未能查到只言片语。

李清照一生创作颇丰,宋代的《郡斋读书志》载:《李易安文集》12 卷本;《唐宋诸贤绝妙词选》载:李清照有词3 卷;到了清代,《四印斋所刻词》中的《漱玉词》只有58 首;近人赵万里在《校辑宋金元人词》中,仅将48 首词收到《漱玉词》中;章丘市李清照纪念馆编的《李清照诗词》收词48 首,存疑词11 首,诗16 首,断句7 则;《李清照全集》评注(济南出版社)收词50 首,存疑词11 首,诗20 首……其实,李清照的原本《漱玉词》或《易安词》,不论一卷本、三卷本或六卷本,都早已散失在历史的兵火动乱之中了!我们今天能见到的,只是劫后余韵,实在令人痛惜!然而就是这些为数不多的作品,也足以奠定她在词界婉约派宗师的地位了。

胡适在《国语文学史》中说:“李易安乃是宋代的一个女文豪……她对于北宋的大词家,二晏、欧阳、苏黄——都表示不满意。”郑振铎在《中国文学史》中写道:“李清照是宋代最伟大的一位女诗人,也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一位女诗人,她的词集有六卷,她的文集也有七卷,今所传的诗词不过寥寥数十首而已……像她那样的词,在意境方面,在风格方面,都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中外学者对李清照及其作品的艺术特点的研究,有千余种专著。她的作品还得到了其他国家的赞许,美国、前苏联、日本、罗马尼亚、法国、英国等,有的翻译出版了她的作品,有的在其百科全书中列有她的词条,对李清照及其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这位才华横溢的女词人不但对当时的词坛,也对中国后来的文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