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比拼,文科不敌工科?

作者:党报评论君   2019年02月18日 09:15  人民日报评论    587    收藏

大家好,受党报评论君邀请,今天我们来聊聊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

昨天晚上,《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最后一场擂主争霸赛上,“四朝元老”陈更战胜了“两期擂主”孙晓婧,夺得冠军。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最后夺得冠亚军的两位选手都是工科博士。陈更在北京大学,学的是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专业;孙晓婧则在中科院就读,专业是空间环境及其效应。乍一看,这俩人的专业背景,和诗词都相去十万八千里。


微信图片_20190218091426


除了决赛这两位外,这几季诗词大会的舞台上,有很多表现亮眼的选手都是理工科出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师、航天工程师、核电站高级操作员、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导弹工艺员、海洋采油工程师……一个原本以为文科生会更胜一筹的诗词比赛,却成为工科生的“神仙打架”,这让不少人有些不解。其实,在知识竞赛型的电视节目中,取得好成绩不仅要有超强的记忆力、大量的诗词储备,还关乎临场发挥、答题技巧、心理素质等等因素,对诗句精妙的理解、对诗歌深刻的阐释等,反而退居其次,更不用说文体、风格、流变这些专业性问题了。也正因此,学科背景的重要性,在诗词大会的舞台上,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而换个角度看,这么多理工科“学霸”热爱诗歌,本身也意味着,诗歌或许正是基于人类文明的一种“基础性知识”。的确,对于诗歌的感受,可能会因为理解能力、学识水平而有差异,但根本的审美、意境、趣味,却是共通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的思乡、“心思不能言,肠中车轮转”的思念,李白的豪放、杜甫的沉郁,苏轼的豁达、柳永的缠绵,既是表达风格,更是阅读感受。诗歌启发人的情感、心智,丰富了人们对世界的感受,又岂因文理有别?换个角度看,诗歌展现的永恒魅力,本身即是文学的一种胜利。

正如孙晓婧在节目中所说,她当初选择空间环境专业,是因为小时候爸爸带她看星星看月亮,跟她讲“仙人垂两足,桂树何团团”,激发了她对于世界的好奇心。陈更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深读诗词让我的生命更宽广厚重,能更耐心、更坚忍地面对艰深曲折的科研工作。”不仅是她们,更多的科学家们,也是在诗歌中找到滋养。数学家苏步青从事诗歌创作几十年,曾表示“深厚的文学、历史基础是辅助我登上数学殿堂的翅膀,文学、历史知识助我开拓思路,加深对数学的理解”。对于爱好诗歌的人来说,诗歌绝不仅仅是一种可以量化的、可以考核的知识,而是一种理解世界的、感受世界的方式,换句话说,这是一种生活、一种智慧。而站上电视舞台也好,从事诗歌创作也好,都是这种诗心、诗意自然而然的显现而已。


微信图片_20190218091441


这也启示我们,专业的精深非常重要,但通识教育、人文素养,也不可或缺。以前有句话叫“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看重的是数理化学科实用性强、能培养理性思维;后来也有人反驳说“只会数理化,想想都后怕”,这是在说仅有理性思维还不够,还得从人文和社会学科中,提升自己的全方位素养。学文科专业的,有些理工科思维也挺好。学理工科专业的,也不妨涵养点文科素养。文理兼备的,还该提升下艺术和运动方面的能力。现在多个省份着手要实行高考文理不分科的政策,许多大学里也开设文理兼得专业融通的“博雅”式教学,这都是尝试促进思维融合的实际举措。而全方位素养的提升,打开的将是一个更为开阔、更有厚度也更为丰富的人生。

再说回诗词大会,陈更在夺冠后说:“如果我能在传统文化的路上多做了那么一点点事,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国古典诗词的美好,我觉得都是值得的。”但愿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都能多一点点诗意。漫天大雪降临,眼中所见是“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耳边所闻是“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心中所想是“最爱东山晴后雪,软红光里涌银山”,而别是只能憋出一句,“哇,好大的雪。”

这正是:诗心不分文理,诗意自在人心。

(文 | 周珊珊)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