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断口

作者: 2019年02月19日09:38 浏览:553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不去考证那把古琴损坏的程度

只问,有没有人想去修复它

琴断口不仅是过去的地名

它有强调的口吻,在等一句对白

断过的弦可以在断过的地方接上

是啊,知音死了,还有那么多人要活

灵巧的指头为什么不劝劝生锈的心

水流向前,生者不该被昨天伤害

一个亡魂也不该让你拒绝活着的人

泪突然间醒的,从楚国的眼眶落下

月湖盛满夜的沉重,月影梳理野草

伯牙、子期就坐在记忆守护的坟上

灵魂洁净,两袖清风

真正的符号夷为平地,尘埃

覆盖一切

现在空和有是相逢一笑的剑与鞘

两颗心的想念缔约,废除了距离

琴断口,你的流水有韵

述说一柄古琴摔出的佳话

听话听音,我知道今天一定比昨天重要

弯腰,我把时间扶起

去古琴台拨弦,听高山流水





点评 

流水不断,一如人的魂灵永远沿袭,伯牙断琴,成为高雅品质的通用象征。《琴断口》是一首怀古寄情的常规诗作,然而能把常规诗写得不寻常,使“手高”配得上“眼高”,便是卓越的智慧与力道了。《琴断口》凭空入笔,直奔题旨“不去考证那把古琴损坏的程度/只问,有没有人想去修复它”,上手就是神来之笔,“修复它”什么,也许是修复人性、品德、情操之类无形而有魂的东西,诱人三思,发人深省。三至七句是以实写虚,从眼见为实的断琴口写到意念中的对白、断弦,写到虚实并存的知音、生锈的心,再写到抓不住的水流、亡魂,落地到“不该让你拒绝活着的人”,这是诗歌内在律动的精巧编排,把语言运行中的语质、语气、语感、语速、语义,合成为高超的驾驭能力。

“泪突然间醒的,从楚国的眼眶落下”,这个转换句的前半句有些涩口,可否为“泪是突然间醒的”,或者“泪突然间醒了”,在语感语义上更能呼应上下句之间的意思转承。接下来是,“月湖盛满夜的沉重,月影梳理野草/伯牙、子期就坐在记忆守护的坟上”,前一句的造景造境非常妥帖,后一句则稍显生硬,也许弄顺些可以是“伯牙、子期就坐在记忆所守护的坟上”,也许还可以调整一个词的位置变成“伯牙、子期就坐在守护记忆的坟上”。对一首短诗,怎么抠字眼都不为过,前提是在精当修辞和内在逻辑的规范内,否则就是读者在无聊地“死抠”。

“灵魂洁净,两袖清风/真正的符号夷为平地,尘埃/覆盖一切/现在空和有是相逢一笑的剑与鞘/两颗心的想念缔约,废除了距离”,不能避却的无懈可击的“尘埃”的力量多么强大,让“空和有是相逢一笑的剑与鞘”,让可古可今的两颗心消弭了时空隔阂。想象与意象顺着意向的维度生发,连贯为人生哲思。

后面的五句是尾声,现实的断琴口“流水有韵”,传说的古琴“甩出佳话”——关键来了,究竟是什么“佳话”,显然不是知音间心神相予的老调重谈,而是——“听话听音……今天一定比昨天重要”。重要在哪里,在这里——“我把时间扶起/去古琴台拨弦,听高山流水”。他超越了一般的怀古寄情,变成了藉古造情,拨响自己的高山流水。

诗人不止是用现代性的语法结构和意象连接,而且是用现代性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来演绎传统事物的永恒性,踩着了中国人写中国诗的精神所在,发出令人赏心悦耳的和弦之音。

特邀点评:沙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