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元之夜,紫禁城里闹元宵

作者:李韵    2019年02月20日 09:21  光明日报    1185    收藏

一排排大红的灯笼,一盏盏五色的射灯,勾勒出一个皓月高悬、彩灯万盏、流光溢彩的紫禁城。今夜,上元之夜,故宫博物院首次向公众打开大门,迎来3000名观众,一起在宫里闹元宵。

正月十五元宵节,古称上元节,是新一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新春庆贺活动的延续。今年元宵节期间,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故宫博物院共同举办的“紫禁城上元之夜”,于19、20日两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此次活动邀请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消防队员、公安干警等各界代表以及观众朋友数千人,前往故宫博物院的午门展厅、太和门广场、故宫东城墙、神武门等区域观灯赏景,共贺良宵。


上元之夜,紫禁城里闹元宵

2月19日,“紫禁城里过大年——上元之夜”文化活动在故宫博物院举行。图为游客漫步在宫墙上观灯,俯瞰紫禁城夜景。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通过灯光照明及灯光布景,紫禁城内的午门—雁翅楼、太和门、太和殿、东南角楼、东华门、东北角楼、神武门等区域霓虹闪耀、灯影摇曳。

站在故宫午门前,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在灯光映照下的壮美雄姿已“谋杀”了观众的大量手机内存。进入午门,首先点亮的太和门广场再次拴住观众的脚步。顺着午门西马道登上午门城楼,既可在“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里领略清宫过年的风情,又能在东雁翅楼欣赏中央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赵聪及其团队的精彩演奏。

午门展厅参观结束后,城墙上的精彩才刚刚拉开。漫步近千米长的故宫东城墙之上,俯瞰昔日的皇宫,观众们手机拍个不停,唯恐错过一个好景致。灯影中的紫禁城,散发着完全有别于白天的独特魅力。居高临下,不仅可以看到临近城墙西侧的部分古建筑也被点亮,而且能聆听到畅音阁戏楼传来的戏曲声音。“除了美轮美奂,我想不出其他形容词了。当年的皇帝也看不到这样的美景吧。”一位女士的话音落地,立刻得到大伙的应和。

沿着由充满节日氛围的红灯笼点缀的城墙步行至东南角楼,虚拟现实影片《角楼》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了解到角楼的建造秘密。跟随着红灯笼的“步伐”,进入东华门城楼,样式雷烫样、古建档案、内檐装修及仅存的一套太和殿脊兽等文物,观众看到了紫禁城建筑艺术之道;观众还可以走上展厅的跃层,近距离欣赏东华门建筑构件和彩画天花之精美。到达东北角楼后,观众步行至神武门,城墙南北两侧的金色殿顶上,用艺术灯光投影了《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人在画中游的感觉让人流连忘返。要是意犹未尽,观众们还可以去神武门外东、西两侧的角楼餐厅和角楼咖啡,静静地回味这个难忘的上元之夜。


九陌连灯影,千门度月华


作为年近600岁高龄的紫禁城,铺设大面积照明设施是有相当难度的。“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照明设计将高新科技与文物保护有机融合,在方案制定阶段,就考虑到避免因照明对古建筑产生损害。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使其在夜间自然产生立体感,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使照明融入建筑,让观众更充分感受到紫禁城的夜间风采。

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在灯光映照下,展现壮美雄姿。太和门建筑主体及汉白玉台阶作为主要投影目标,用55000流明的激光电影放映机,通过激光投影技术,实现精准对位,让数字画面跃于故宫古建筑之上。午门至神武门东侧城墙区域,由充满节日氛围的红灯笼点缀城墙,引导观众步行。临近城墙西侧的建筑也被点亮,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庆氛围。《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以艺术灯光形式,投影于建筑屋顶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今后东北角楼和东南角楼将长期亮灯,不限于元宵节这两天。

“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是故宫博物院“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展览活动的延续。单霁翔表示,活动目的是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心理需求、情感需求,更好地阐释“传统节庆”这一充满团圆幸福感的话题,让新春的故宫博物院,在深沉壮美的厚重文化之外,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让公众沉浸其中,感受博物馆里独特的节庆味、人情味。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