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和你虚度时光”的诗人李元胜 创作迎来30余年最好时代

作者:张杰 刘可欣   2019年02月20日 09:34  封面新闻    1090    收藏

上世纪八十年代,诗歌的黄金时代。校园诗社林立,诗人呼啸。李元胜就是在这种氛围中,开始接触到现代诗歌。1981年,在重庆大学机电系读书的李元胜,在图书馆里读到袁可嘉先生主编的《外国现代派文学作品选读》。里尔克的诗文让他心神荡漾,震撼不已,“寥寥几行,可以意味无穷,让人生出无限遐想。”他把里尔克的几首诗都抄了下来,好长一段时间里,经常拿出来推敲。情不自禁他也模仿起来,开始写一点儿短小的诗。1983年,20岁的李元胜从重庆大学电机专业毕业。广阔的社会,像大雨一样扑面而来,激发了他更为强烈的创作欲望。

他将自己的生命诸多经验写成很多诗。2014年因诗集《无限事》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2015年10月,出版诗歌集《我想和你虚度时光》,反响热烈。其中《我想和你虚度时光》被歌手谱曲演唱,更是让李元胜的诗名超出了诗歌圈。2015年,李元胜离开服务30年的媒体集团,专心投入写作,旅行和自然考察。如释重负的轻松感,为他带来了更为放松的写作。到2017年底前后,他一共写完了《命有繁花》《忘机之年》《沙哑》三个小诗集。2019年,从这三本小诗集中精选约200首诗,出版了诗集《沙哑》。李元胜称之为“我写作的一个全新的阶段。”


微信图片_20190220093148

李元胜


方向性、自觉性是衡量一位诗人艺术功底的重要指标。回望写诗30多年,李元胜的诗歌写作,有清晰的线索:80年代,他主要写两个主题:第一是向遥远的田园文化和文士生活致敬,有100多首;第二是试图表现城市生活现场经验的写作,有50多首;90年代,他把主要精力放到如何去处理个人经验上。在技艺上,尽量做减法,更趋向自然更微观具象。如今的李元胜,进入他写诗30多年最好的状态。在他眼里,“没有一件事情是普通的”,看到的、听到的、路过的一切“都很特别,都值得好好写。”“每一次写作,都在挣脱之前的一切,进入更大的自由。”他形容自己这几年的写作,像进入了一个“随心所欲不逾矩”的状态。这种状态,他也希望落实到文本,“看似漫不经心的,其实从结构到细节同样严密。”他要求自己每一次写作,要努力“发展出新的语言能力,与获得的新经验相匹配。”


微信图片_20190220093152

李元胜摄影作品:威氏王三栉牛


诗人是敏感的,往往也是生活某个领域的痴迷者。“我差不多是每三四年就会对一个新的领域着迷,然后开始疯狂地读这个领域的书,其实还没入门,新的兴趣点又来了。我就这样不断地每三四年地自学一次大学。我对音乐、围棋、图书出版、摄影、昆虫、植物等一波接一波地产生浓厚的兴趣。对音乐感兴趣的时候,我下班后都是先去碟片市场淘碟,仅打口碟(国外正版碟)就收了数百张,那时进口来的CD很贵,我一个月七百多元工资,只能买两张碟。有一年,我差不多是把家里菜金之外的所有钱都买成了CD。”在变幻的多个爱好线索中,有两个是自从迷上,一直没有变心:一是文学创作;二是野外考察(摄影+物种学习)。


微信图片_20190220093157

李元胜摄影作品:螽斯


李元胜出版过多部昆虫摄影书,还跟中国昆虫分类学家张巍巍合著过《中国昆虫生态大图鉴》,但他不觉得自己是昆虫摄影家。他只是对昆虫活动中呈现的美感兴趣。是美打动了李元胜。“好的昆虫照片,更精彩的姿态更美妙的神情更为重要。”事实上,从2000年起迷上野外考察,拍摄昆虫和植物,也切实影响李元胜的诗歌写作。“当我从迷恋的纷繁自然中抬起头来,重新看待世界的时候,我会看到以前没看到过的东西。”这促使他的诗歌写作更加“注重个人经验中更能触及到重要命题的那些部分。”


微信图片_20190220093201

李元胜摄影作品:雨中的蒺藜纹脉蛱蝶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比如低头看鱼/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我还想连落日一起浪费,比如散步/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我想和你虚度时光》由程璧和莫西子诗共同谱曲,成为了网络上热评度极高的歌曲。2015年,《我想和你虚度时光》爆红网络,“虚度时光”唤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写这首诗是2013年4月,当时李元胜工作很忙,“很想从紧张的状态中解救自己”,于是这首诗就产生了,而且他几乎没有改,一气呵成。“虚度”和“浪费”都是贬义词,将贬义词拿来抒情,不同寻常的做法却意外触动很多人的心弦。写诗30年,因为这首诗走红,李元胜心里很清楚,或许是因为偶然击中“中国人已经太累了”这个社会痛点。“如今都在讲快节奏,人们物质生活快速提高,但是精神文化生活没有跟上。其实生活中,奋斗之外的时光同样有价值。”


微信图片_20190220093205

李元胜摄影作品

微信图片_20190220093209

李元胜摄影作品


人是时间的,也是空间的。《水经注,江水注》中,认为山清水秀之地,每每生长俊彦。人其实和植物是一样,深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对万籁的感受备见差异,更显出诗心的深浅来。在李元胜的诗歌里,窥见一个很干净、安静的世界,充满了思考、睿智和幻想。在李元胜的身上,有浓浓的植物气息:优雅,稳定,不嚣张。这在当下匆忙的时代何等可贵。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