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和你虚度时光”的诗人李元胜 创作迎来30余年最好时代

作者:张杰 刘可欣   2019年02月20日 09:34  封面新闻    1090    收藏

上世纪八十年代,诗歌的黄金时代。校园诗社林立,诗人呼啸。李元胜就是在这种氛围中,开始接触到现代诗歌。1981年,在重庆大学机电系读书的李元胜,在图书馆里读到袁可嘉先生主编的《外国现代派文学作品选读》。里尔克的诗文让他心神荡漾,震撼不已,“寥寥几行,可以意味无穷,让人生出无限遐想。”他把里尔克的几首诗都抄了下来,好长一段时间里,经常拿出来推敲。情不自禁他也模仿起来,开始写一点儿短小的诗。1983年,20岁的李元胜从重庆大学电机专业毕业。广阔的社会,像大雨一样扑面而来,激发了他更为强烈的创作欲望。

他将自己的生命诸多经验写成很多诗。2014年因诗集《无限事》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2015年10月,出版诗歌集《我想和你虚度时光》,反响热烈。其中《我想和你虚度时光》被歌手谱曲演唱,更是让李元胜的诗名超出了诗歌圈。2015年,李元胜离开服务30年的媒体集团,专心投入写作,旅行和自然考察。如释重负的轻松感,为他带来了更为放松的写作。到2017年底前后,他一共写完了《命有繁花》《忘机之年》《沙哑》三个小诗集。2019年,从这三本小诗集中精选约200首诗,出版了诗集《沙哑》。李元胜称之为“我写作的一个全新的阶段。”


微信图片_20190220093148

李元胜


方向性、自觉性是衡量一位诗人艺术功底的重要指标。回望写诗30多年,李元胜的诗歌写作,有清晰的线索:80年代,他主要写两个主题:第一是向遥远的田园文化和文士生活致敬,有100多首;第二是试图表现城市生活现场经验的写作,有50多首;90年代,他把主要精力放到如何去处理个人经验上。在技艺上,尽量做减法,更趋向自然更微观具象。如今的李元胜,进入他写诗30多年最好的状态。在他眼里,“没有一件事情是普通的”,看到的、听到的、路过的一切“都很特别,都值得好好写。”“每一次写作,都在挣脱之前的一切,进入更大的自由。”他形容自己这几年的写作,像进入了一个“随心所欲不逾矩”的状态。这种状态,他也希望落实到文本,“看似漫不经心的,其实从结构到细节同样严密。”他要求自己每一次写作,要努力“发展出新的语言能力,与获得的新经验相匹配。”


微信图片_20190220093152

李元胜摄影作品:威氏王三栉牛


诗人是敏感的,往往也是生活某个领域的痴迷者。“我差不多是每三四年就会对一个新的领域着迷,然后开始疯狂地读这个领域的书,其实还没入门,新的兴趣点又来了。我就这样不断地每三四年地自学一次大学。我对音乐、围棋、图书出版、摄影、昆虫、植物等一波接一波地产生浓厚的兴趣。对音乐感兴趣的时候,我下班后都是先去碟片市场淘碟,仅打口碟(国外正版碟)就收了数百张,那时进口来的CD很贵,我一个月七百多元工资,只能买两张碟。有一年,我差不多是把家里菜金之外的所有钱都买成了CD。”在变幻的多个爱好线索中,有两个是自从迷上,一直没有变心:一是文学创作;二是野外考察(摄影+物种学习)。


微信图片_20190220093157

李元胜摄影作品:螽斯


李元胜出版过多部昆虫摄影书,还跟中国昆虫分类学家张巍巍合著过《中国昆虫生态大图鉴》,但他不觉得自己是昆虫摄影家。他只是对昆虫活动中呈现的美感兴趣。是美打动了李元胜。“好的昆虫照片,更精彩的姿态更美妙的神情更为重要。”事实上,从2000年起迷上野外考察,拍摄昆虫和植物,也切实影响李元胜的诗歌写作。“当我从迷恋的纷繁自然中抬起头来,重新看待世界的时候,我会看到以前没看到过的东西。”这促使他的诗歌写作更加“注重个人经验中更能触及到重要命题的那些部分。”


微信图片_20190220093201

李元胜摄影作品:雨中的蒺藜纹脉蛱蝶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比如低头看鱼/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我还想连落日一起浪费,比如散步/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我想和你虚度时光》由程璧和莫西子诗共同谱曲,成为了网络上热评度极高的歌曲。2015年,《我想和你虚度时光》爆红网络,“虚度时光”唤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写这首诗是2013年4月,当时李元胜工作很忙,“很想从紧张的状态中解救自己”,于是这首诗就产生了,而且他几乎没有改,一气呵成。“虚度”和“浪费”都是贬义词,将贬义词拿来抒情,不同寻常的做法却意外触动很多人的心弦。写诗30年,因为这首诗走红,李元胜心里很清楚,或许是因为偶然击中“中国人已经太累了”这个社会痛点。“如今都在讲快节奏,人们物质生活快速提高,但是精神文化生活没有跟上。其实生活中,奋斗之外的时光同样有价值。”


微信图片_20190220093205

李元胜摄影作品

微信图片_20190220093209

李元胜摄影作品


人是时间的,也是空间的。《水经注,江水注》中,认为山清水秀之地,每每生长俊彦。人其实和植物是一样,深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对万籁的感受备见差异,更显出诗心的深浅来。在李元胜的诗歌里,窥见一个很干净、安静的世界,充满了思考、睿智和幻想。在李元胜的身上,有浓浓的植物气息:优雅,稳定,不嚣张。这在当下匆忙的时代何等可贵。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