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地名家系列专访之鲁奖诗人李元胜:对故乡的体验,还没有得到充分、有效地表达

作者:张杰 刘可欣   2019年02月20日 09:50  封面新闻    1151    收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诗人李元胜也不例外。四川广安武胜,在他的诗里这样“再现”:“只有从未离开故乡的人/才会真正失去它/16岁时,我离开武胜/每次回来,都会震惊于/又一处景物的消失:/山岗、树林、溪流……那些已不存在的事物/仿佛自己是一张美丽的旧地图/仿佛只有在我这里/故乡才是完整的/……”1983年李元胜从重庆大学电机专业,1985年进入重庆日报工作。居住在重庆,这个有山有水,地理很“魔幻”的城市,也带给李元胜无尽的诗意资源。2014年李元胜因诗集《无限事》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授奖词中称“他的诗安静、内敛,具有考究的结构感、叙事性和音乐性,跳跃性强又具内在逻辑,语言干净、洗练,体现着优雅的诗情和活泼的思力。”


微信图片_20190220093148


2015年,因一首《我想和你虚度时光》被歌手谱曲演唱,更是让李元胜的诗名超出了诗歌圈。2017年他获得中国作协《诗刊》颁发的年度“陈子昂诗歌奖”之最有分量“陈子昂年度诗人奖”。作为一位专业级的昆虫摄影师,他出版过《中国昆虫记》《昆虫之美》《昆虫的国度》等作品。2019年新春,封面新闻记者对话李元胜,倾听这位安静的诗人,内心的诗意世界。


微信图片_20190220094624


封面新闻:现在社会剧烈转型中,很多事物在消失。表达故乡是很难的。您觉得,作家、诗人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故乡?您自己有怎样的感受和体验?

李元胜:我认为,身处在这个巨大变化中间的我们这一代,甚至前后几代人,还很难全面地,冷静地,理性地对这个变化进行评估。但是我们的记忆变化是非常可怕的。我们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整体最难保存童年记忆的一代人。故乡是许多人存放童年记忆的地方,但我们这一代人的故乡已经失去这个功能。所以我们这一代人,对故乡的体验是前所未有的,这样的体验,是值得珍惜的文学资源。我个人觉得,这一部分经验,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有效的表达。


封面新闻:您在微信公众号“无限事”里推很多“诗人最满意的十首诗”。很受欢迎。在您看来,好诗之间都有哪些共同的特点?就您观察和感受,中国当代诗歌整体水平是怎样的?

李元胜:大约2000年前后,我参与了中国网络诗歌运动,正是那个经历,让我发现我对中国当代汉语诗歌的整体状况和优秀诗人,所知甚少。我就给自己做了一个规划,尽量系统地,对同时代的诗人,进行关注和研究。没有任何的目的,只是零星的阅读,就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好奇。这10多年来的阅读,给了我很大的精神满足和惊喜。中国当代汉语诗歌,整体上,是取得了空前的成就的。而这个成就,并未得到其他领域和全社会的关注。正是有这样一个阅读和研究过程,我在做自己的诗歌微信号“无限事”的时候,就设计了一个诗人自己最满意的10首诗歌的专栏。从这样一个有意思的角度,去呈现中国当代诗坛的基本面貌。关于好诗可能有很多说法,但不可避免的是,好诗,必须呈现这个时代人们的精神生活和体验的独特性。这恰恰是不可能被前人发现和阐述的,它们是整个汉语的阴影部分,它们在我们中,选择合适的喉咙来发出声音。而我们的训练正是为此准备的。


封面新闻:重庆的城市地理很有节奏感。有山有水有城市有乡村。重庆对您的写作有怎样的意义?

李元胜:重庆是一个适合写诗的城市,大开大合,有山有水,错落有致,城市和人都富有激情。重庆文学的主力军一直是诗歌。我之前的几代诗人,在全国都是有影响力的。重庆还是一个重要诗人的输出城市。很多优秀诗人,都是从重庆出生,或者学习,或者工作,然后,到了别的城市。重庆也是我最重要诗歌写作资源地,我的作品大部分写于重庆,其中又有很多题材也来自重庆。


微信图片_20190220094722


“我从森林与河流之间,获得过很多教益”


封面新闻:比起天赋,您认为技术在诗歌写作中,是怎样的重要性?

李元胜:语言技术是写作的基础吧。有过足够的阅读和写作训练,才会有基本的技术修养,之后,才会形成一个人的写作能力。没有能力,就不足以表达出,你自己发现的,幽暗经验的(内容)。我自己确实遇到过极有天赋,但修养不够的才子,他们的很多作品,天分高,但完成度不够,在创作中遇到了技术的短板。对于写诗来说,语言是一群烈马。要控制并运用它们,只有胆量和天赋是不够的,还需要完美的技术。


封面新闻:您不仅是位诗人,还爱好摄影,出版过好几本关于昆虫的摄影作品。那么这种对于瞬间和画面的捕捉,对您的诗歌写作有怎样的影响?

李元胜:对自然的考察越是深入,对人类以外的物种越是熟悉,就越有机会感受到大自然的天籁。多数时候我们,深居于人类的建筑之中,所接触的自然,不过是剪裁之后的自然。这两种自然的差异是很大的。十多年的自然考察,对我的诗歌写作的影响是深远的,同时也是具体的。我的很多诗歌,源于野外的行走。从诗歌的句型,到诗歌的结构,我都从森林与河流之间,获得过很多教益。


封面新闻:您的作品在读者中接受度颇高。你如何看待诗歌与受众之间的关系?

李元胜:总体上来说,当代诗歌在公众阅读中,仍然是很边缘的。当代诗歌仍处在迅速的发展中。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新的诗意,开辟新的疆界,仍然是诗歌界的首要问题。我相信,当代诗歌的边缘地位,仍然会持续。当然,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诗歌的体量更适合微信时代。朗诵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在当代诗歌以及它们的衍生品里,得到共鸣。当代诗歌也在逐渐拥有一个,稳定的小众读者群。部分作品,还能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已经是令人欣喜的现象了。我们要学会以平常心,看待,艺术探索,和公众之间的距离,不止是诗歌。


 李元胜诗作欣赏   


微信图片_20190220094808

微信图片_20190220094811

微信图片_20190220094815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