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林

作者: 2019年02月21日09:29 浏览:726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下午5点,在这个呆滞的窗口里
松林。像个羸弱的老人
缓缓地迈入迟暮
一生的懊悔、遗憾如影子
越扯越长
并且在风中,哭声也越来越响
忽然感到自己如一叶
下海的孤舟
——在面对尘世的大海时
如此沉默。当天空彻底黑暗下来
那松林的痛苦
几乎就是你的痛苦,在朦胧的
睫毛中,你看着它
一点点溶入夜空的包围
这比送别一位知己
还要令人心疼。你索性
回到下午
静坐的地方,可泪水还是落了下来




点评

本诗最大的特点就是“瘦”,像一幅宋徽宗的瘦金字。这也恰好迎合了主体意象松林的风格。化繁就简——除了一个生命体所该具有的基本征象之外,其余的什么也没有。诗歌开头,言简意赅,仅用15个字,便将时间、地点、人物(松林)交代清楚。“像个羸弱的老人缓缓地迈入迟暮”。松树与老人的可比性,取自二者之间外在形象的通性。比如说“羸弱的”、“缓缓地”。诗人传神地刻画出松树的苍老之态。

通过神情,体貌,动作三方面的描述,将松树即将“迟暮”的情景清晰地推送到眼前。“一生的懊悔、遗憾如影子越扯越长,并且在风中,哭声也越来越响” 松林被高度拟人化,它的“懊悔”,“遗憾”,“哭声”都被诗人借用过来表达自己。悲伤至此,缘何而起?这一伏笔唆使人去探求真相,从而增加诗歌的神秘感与吸引力。“忽然感到自己如一叶下海的孤舟——在面对尘世的大海时如此沉默。”

诗人调转笔锋,将松树的画面调换成孤舟与大海。不难看出,这种虚化的意境使诗歌的主旨更加深入和开阔。诗人的“沉默”,是面对尘世的大海而不可溶入,因此凸显出这种“沉默”的不可抗性。正如阿桑的一首歌里所唱的,“孤单,是一群人的狂欢。” “当天空彻底黑暗下来,那松林的痛苦几乎就是你的痛苦” 痛苦的外延在悄悄地扩大,从松林的个性上升为与诗人一同感知的共性。

第二人称“你”,表明诗人对自己的冷静旁观、审视。诗人不入流,却因此承受近乎自闭的痛苦。莫名的恐惧与宁愿使身心有所被打扰的矛盾、纠结在一起。“你看着它一点点溶入夜空的包围,这比送别一位知己还要令人心疼。”这是本诗的点睛之笔,是打开心结的钥匙。“一点点溶入夜空的包围”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分别,就如同“送别一位知己”。而是松林成为夜空的一部分,失去了自我。

古来,松喻意高洁,是岁寒三君子之一,傲然风骨。而此刻与黑夜俨然成为一体,从诗人眼前遁形。这也意味着诗人内心深处对某一种坚持定力的丧失。“回到下午静坐的地方,可泪水还是落了下来。”诗人被窗外夜的黑逼回到他原来孤独的位置,像一幅孤单的剪影,有极黑的夜做衬底。那一刻,诗人的泪水是大写、特写的,带着一股冲击的力量呈现出喷发的状态,昭然内心承受的巨大的撕裂。(点评网友: 紫梦微醺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