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九届四次全委会在京举行

作者:李晓晨   2019年02月24日 10:05  中国作家网    627    收藏

2月22日至23日,中国作家协会九届四次全委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


2月22日至23日,中国作家协会九届四次全委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作工作报告。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出席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中国作协2018年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晓晖在讲话中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文化文艺工作提到一个新的高度,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明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政治引领,思想理论武装不断加强,积极推进文学精品生产,文学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王晓晖强调,做好今年的文学工作和作协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要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个中心任务,用心用情用功抒写新时代,生动塑造时代新人形象,努力推进文学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要把增强“四力”同作家自我提升有机结合,把增强思想引领作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的首要任务,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增强“四力”的有效途径,把青年作家、网络作家等作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的重点对象。希望各位全委会委员特别是党员作家,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履职尽责方面做好表率,在崇德修身、潜心创作、打磨精品方面做好表率。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作工作报告


钱小芊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中国作协和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主线,积极开展一系列文学活动,凝聚起团结奋斗的文学力量。成功举办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提出支持青年作家、网络作家创作和成长的具体措施,产生了积极反响。精心组织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工作,获奖作品较好地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学创作取得的成绩和中国当代文学繁荣发展的态势。加强和改进文学评论工作,发挥了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升审美、引领风尚的独特作用。建设网络文学理论评论体系,不断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学生态。大力倡导反映新时代的现实题材创作,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推进文学精品生产,进一步延伸联系服务手臂,认真做好作家培训和会员工作,加强少数民族文学工作。着力深化对外对港澳台文学交流,继续组织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作品对外翻译工程、中国当代文学精品译介工程,促进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对外传播。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坚决反对“四风”,落实和强化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机构改革,组建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和网络文学中心,文化事业单位内部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各团体会员单位在党委政府和宣传部门领导和支持下,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时代、深入生活,推进创作、培养人才,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创造了新的经验。

钱小芊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工作的总要求,是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紧紧依靠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尊重文学创作和文学发展规律,着力推动文学精品创作生产,着力加强作家队伍建设,着力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开创作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注重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抓现实题材创作、抓精品力作、抓提高文学作品质量。组织好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和《人民文学》《文艺报》创刊70周年活动。组织好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工程,支持优秀现实题材文学、革命历史题材文学和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召开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工作会议,召开全国诗歌座谈会,组织好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工作。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将加强文学队伍建设作为着力点,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增强专业本领,培育创新精神,锻造优良作风。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加强对新兴文学群体的联系服务,延伸联系手臂,扩大社会覆盖。不断推进中国作协报刊社网建设发展,坚持正确导向,进一步办好新媒体,扩大文学传播影响,加强采编队伍建设,提高采编队伍整体水平。进一步推动对外对港澳台文学交流与合作,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对外文学交流活动,提升外联工作的活跃度、实效性。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融入作协工作全过程,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全委会分组讨论现场

全委会分组讨论现场

全委会分组讨论现场

全委会分组讨论现场

全委会分组讨论现场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全委们围绕王晓晖的讲话和钱小芊所作的工作报告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北京作协副主席格非、山东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上海作协副秘书长滕肖澜、福建作协主席陈毅达、河北作协副主席刘建东、中国自然资源作协主席陈国栋、广东网络作协副主席阿菩、四川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大家充分肯定了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的工作,认为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呈现出新气象。钱小芊代表中国作协书记处所作的报告,内容丰富,实事求是,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下阶段重点工作部署,要求明确、重点突出,既立足解决当下问题,又着眼事业长远发展,思路清晰、举措有力。大家表示,要按照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增选邱华栋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作了会议总结。

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白庚胜、李敬泽、何建明、张炜、张抗抗、陈建功、徐贵祥、高洪波、阎晶明,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王跃文、扎西达娃、叶梅、冯艺、刘兆林、刘震云、杨克、吴义勤、迟子建、阿来、邵丽、柳建伟、施战军、格非、唐家三少、曹文轩、梁鸿鹰、舒婷,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鲁敏等参加会议。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中宣部文艺局、干部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等到会指导。


(摄影:王纪国)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