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抱怨的吉林诗歌

作者:董喜阳   2019年02月25日 12:11      357    收藏

      谈及吉林诗歌的传统和继承,我们不可避免的要触及吉林诗歌史的根须。只有梳理与捋顺好吉林诗歌的根脉,横向的发散和纵深的发展推移,我们才能进入相对迟缓的叙述语境,才能透过喧嚣声响认识到吉林诗歌的精神胎记:吉林诗人在庸常世界中坚守的精神准则。
      与这个时代的诗人之心无关,历史终究是过去式的事物。吉林省似乎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诗歌小省,尽管很多的时候我们不愿意承认。虽然吉林省走出了闻名全国的诗人,如穆木天、公木、丁耶,还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卢萍、党国栋、丁国成、黄淮、曲有源,以至于到朦胧诗时代的徐敬亚、王小妮、吕贵品等,虽然第一届青春诗会吉林省占有相对分量的三个名额,但是这些改变不了吉林是诗歌小省的事实。我总是觉得,面对吉林省的诗歌历史和现状,会激起我们内心思考的乐趣。这种状态的本源感知来自于我们不会盲目乐观,因为自身资历和诗歌的文化根底匮乏;还有就是我们不会盲目悲观,因为历史有那么一束光芒临到吉林。保持相对纯真、冲淡的平常之心,才会审时度势,感谢吉林诗歌现状让我们头脑清醒。
       谈及吉林诗歌的时代精神,应该首先明确我们所处于的时代。重塑时代诗歌精神需要对于历史的了解和熟稔,需要对固有的吉林诗歌的文化谱系进行梳理,也需要建立一种文化的主体意识,一种相对广泛的文化认知,需要深刻的警醒,吉林的文化土壤只能长出吉林的诗歌,这种时代烙印不会在继承和发展中涂抹,反而会极具精致的穿透力。
       在我看来,中国文化经历过三种传统,一种是维持几千年来的儒家文化的传统;二是从1949年建国到1978年间的毛泽东时代的文化传统;三是改革开放以后的邓小平社会主义文化传统。依照这个逻辑上分析,吉林省的诗歌也经历了三种传统文化,一是从穆木天的象征派诗歌到曲有源的政治抒情诗;二是从曲有源到徐敬亚、王小妮、吕贵品的朦胧诗;三是从吉林省的第三代诗歌到后现代诗歌。20年代创造社的诗人代表穆木天是吉林伊通人,其诗歌《苍白的钟声》曾经影响了很多诗人,也使其成为了吉林诗歌历史的现代标杆。北京大学教授孙玉石曾称其为“中国现代象征派诗歌理论的奠基者”,足可以见其影响广大。
      公木是另一位闻名全国的著名诗人、学者、教育家。其和郑律成合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激情高昂、脍炙人口,到现在也经久不衰。其后李旭、林耶、王肯、丁耶、胡昭、张天民、万忆萱、芦萍、顾笑言、中申、秋原、任晓远、韩汝诚、何鹰、姚绿野以及后来走出省外的韩笑、纪鹏、金哲、吴开晋、罗继仁、任彦芳一直都佳作迭出,老当益壮。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崛起了一大批诗人,如曲有源、朱雷、南永前、梁谢成、黄淮、王玎、泉声、杨子忱、张常信、海南、李占学、党国栋、赵首先、张满隆、刘家魁、苏赫巴鲁、雷恩奇、金成辉、李相珏、钱璞、姚业涌等。而后有包临轩、朱凌波、宗仁发、薛卫民、钱万成、赵培光、于耀江、邓万鹏、焦洪学、任白、郁子、刘鸿鸣、姜维青等。第三代诗人代表郭力家、马辉,民间诗人邵春光、董燃已经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后崛起的诗人如陈琛、孙学军、阿未、李晓旭、王剑、肖鹏,青年诗人董喜阳等也成绩喜人。
      谈到继承,图布有诗说:“我继承了黑色的森林”,这和眼前的现实景象与推敲细节极为相像,以吉林大地白山黑水文化为契合点,这森林与河流都是我们继承的宝贵财产。于是,继承要从诗歌的“本土性”与“现代性”开始,这似乎有点像陈先发的诗歌写作。从诗歌历史中打捞现代意识,我们只有具备“后”的准备和意识,才能走上后现代的诗歌途径。
       集体意识和地域人格是诗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诚然,诗歌创作是孤独的产物,是抵御寂寞时间的结晶,但从创作阶段的“散兵游泳”到抱团发展的“集团军作战”应该是我们持有的发展姿态。文化的继承和发展需要两种途径:一是文化指引和精神引导,二是自觉意识和先天性的继承姿态。自觉地继承,自觉的完成自省与反思,以实现诗歌文本的审美价值。
      很多人抱怨吉林本土诗歌的衰退,抱怨本土优秀诗人的地域出走和精神游离,但是我想距离远没有位移重要,从地理角度上来讲,他们出走的位移并不明显。继承与发展,不是诗歌范畴的关键句,他是整个艺术发展的代名词。写作不是一种单纯的兴趣与爱好,而是我们想承担的责任和良知。诗人的社会身份从传统里一直没有被定位,从最早的巫、士、文人,到后来的知识分子、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吹鼓手、反抗者……现在到了我们需要弄清楚自己身份的时候,这首先是继承和理清传统的充分条件。
      加缪在文章《写作的光荣》里面提到:“写作之所以光荣,是因为它有所承担,它承担的不仅仅是写作。它迫使我以自己的方式、凭自己的力量、和这个时代所有的人一起,承担我们共有的不幸和希望。”这是我参加此次吉林省“长春北湖诗会”的由衷感受,也是我的最后目的。作为最“新”的人,我们的创作要像日历一样,翻过去,一切都是崭新的!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