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湾的树

作者: 2019年02月27日09:36 浏览:52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当我再次推开城市的灯火
驱车进入金丝湾
用一双趟过浑水的脚靠近一棵树
每一棵树都挺立 肃穆
当我用一双洗过木炭的手拥抱一棵树
每一棵树都挤过来 有的丢下几枚叶子
有的递上一把果子 当我用一双
害过红眼病的老花眼 凝视一棵树
每一棵树都像我用光了力气和火种的
父老乡亲 纷纷后退
有的退到了我儿时的小溪畔
有的退到了我童年的月光下
有的退出了时间
现在 冬夜放下三重帷幕
我心中的神灵 裹挟着风雨
升起星空 为万物盖上厚厚被褥






点评

从诗中的描述看,从城市到金丝湾可能有一段距离,而这段距离恰恰是诗人思考的一段时间。在此,时空的转换非常必要,表明诗人去看金丝湾的树有其心理动因。“当我再次推开城市的灯火/驱车进入金丝湾”,此诗的这个开头尽管诗人一笔带过,却是不可缺少的,尤其是“再次”二字中隐含着某种渴望,带有赴约的意味。

接下来的部分浓墨重彩地描摹树的形态,写得非常精彩。要把这些树写活,写得灵动而富有生气,确实不易。写得过实,则会流于呆板;写得过虚,则会造成韵味的空疏,因此,要做到恰到好处的虚实结合。这对诗人无疑是一个挑战。这时候,在写实的基础上进行具有创造性和个性化的想象,就显得非常重要。可喜的是,诗人写得得心应手,金丝湾的树在他的笔下摇曳生姿,具有冥想的意味。每一棵树都是诗人的一段经历,或者来自诗人的生命感受,如“当我用一双洗过木炭的手拥抱一棵树/每一棵树都挤过来/有的丢下几枚叶子/有的递上一把果子”。在此,树已经不是纯客观之物,而是由诗人的情感投射所形成的意念之物,是主客观的奇妙综合。诗中有一种朦胧而晃荡的气氛,正是想象所带来的效果。诗的最后三句“现在 冬夜放下三重帷幕/我心中的神灵 裹挟着风雨/升起星空 为万物盖上厚厚被褥”,显出高迈的境界,实际上也是一个冒险,但有前面的铺垫,就显得相当自然。

特邀点评:吴投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