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鸥诗歌文化解读(八)

作者:桃花村人   2019年02月27日 14:05      402    收藏
沙鸥诗歌文化解读(八)



致项羽


沙鸥


因为你的善
将福留给了阴谋
将祸留给了自己

因为你的善
将生留给骏马
将死留给自己

你头颅落地
却让江水托起

你的流传
不是因为你力大无比
也不是因为你是西楚霸王
更不是因为你缠绵的爱情故事
是因为你的善啊
让人敬仰了千年
让乌江红了千年


解读:吴增辉


吴增辉(1970——),男,河北石家庄人,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201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主要从事中国文化及唐宋文学研究。现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项,省部级课题多项。


对项羽的评价,千古不绝,而聚讼纷纭。本诗从独特的视角解析项羽千古流传的原因,归结于“善”。项羽之“善”往往被称为妇人之仁,最要紧的是鸿门宴上未能当机立断除掉刘邦,以致养虎遗患。显然,项羽远不是成熟的阴谋家,与刘邦之类全无底线的流氓无赖相比,终非对手,最后自刎乌江实属必然。

蜀人李宗吾将古往今来夺权成功的秘笈归纳为厚黑学,即所谓脸皮厚,心肠黑,并将厚黑学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厚如城墙,黑如焦炭”,第二阶段是“厚而硬,黑而亮”,第三阶段则是“厚而无形,黑而无色”。刘邦最后能够称孤道寡,在于把厚黑的真谛学到了家。与之相比,项羽厚而不到位,黑而不彻底,关键时刻优柔寡断,以致错失良机。诗人将这种优柔寡断称之为善,亦不无道理。鸿门宴上刀光剑影、杀机四伏的时刻,如果项羽下定了狠心,则刘邦断难逃脱。虽然范增屡次示意,无奈项羽视而不见,不为所动。并非不敢,而是另有心思。也许是因为入咸阳前早有约定,忌惮杀掉刘邦会失信于天下;也许是自恃兵强将广,压根没有把刘邦放在眼里,总之,在最容易下手的时刻网开一面,仍然表明项羽内心怀有难以消弥的善性。但中国的政治传统从来不认同仁义道德,而是成王败寇,无论用怎样的手段,只要得了天下,就自然成为得民心的正义代表,一切污秽与骂名都将由失败者承担,因为历史永远是由胜利者书写的。楚汉相争的年代,中国历史还没有充分展开,深谙厚黑学的天才尚未粉墨登场,因此,项羽还来不及学习历史的经验教训,于是在与厚黑鼻祖的较量中终于落败。自然,这里似乎也有年龄及阅历的因素,项羽死时只有25岁,不过一个涉世未深的毛头小子,在需要下黑手的时刻,那种与年轻伴生的善性往往会阻挡恶行的奔窜。刘邦彼时则已是半百之年,中国人说“人老奸,马老滑”。刘邦生性无赖,兼以丰富的阅历,更锤炼出皮厚心黑的本领,面对涉世未深且心粗气傲的项羽,心理上自然更多胜算。事实正是如此,从这个意义上说,项羽的确败在了自己的“善”上。所以诗人感叹说:

因为你的善

将福留给了阴谋

将祸留给了自己

因为你的善

将生留给骏马

将死留给自己

因善而败,因恶而成功,成功不相信善良,却令人何去何从! 这不由令人想起东汉党人范滂临终前对儿子的遗言:“吾欲使汝为恶,而恶不可为;使汝为善,则我不为恶。”道德与结果间的矛盾令人困惑,然而人心如镜,如果我们相信历史的公正,那么就可以正道直行而无须顾虑,如孟子所告诫的那样: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即便倒下了,失败了,也会以正气浩然的形象永存天地之间。正如诗人对项羽的评价:“你的流传,不是因为你力大无比,也不是因为你是西楚霸王,更不是因为你缠绵的爱情故事,是因为你的善啊!让人敬仰了千年,让乌江红了千年。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