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邻往事

作者: 2019年03月01日09:37 浏览:849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桩小事结新仇,斗气争强闹不休。
藤蔓安知邻里怨,探头探脑过墙头。



点评

邻里之间,本当和睦相处,可现实中因鸡毛蒜皮的小事结怨闹矛盾的事时或有之,甚至由此酿成血案的案例并不鲜见。正如此诗起首所言,起因不过“一件小事”,后果是“结新仇”,却很严重。结下新仇,难以化解,难免互相争斗,所谓“斗气争强闹不休”,紧承首句而言。前二句虽然语言较为率意,但着眼于社会世相,闲闲道来,颇为切近现实。第三句反问,转到不言人事而言藤蔓,结句则一顺而下。这两句是说,藤蔓不知道邻里之间的恩怨,从东家爬到了西家。“探头探脑”一词,运用拟人化手法,写出藤蔓“心怀”疑惧的“面相”和“心理”,令人莞尔。前两句言人事,后两句言物事,两相对比,启人沉思。

诗题冠以《村邻往事》,并未确指所涉及的村邻系何人,亦不能推知是否与自己相关,当属于观察社会百态后加以提炼构思而成。综观全诗,无论言人,还是言物,主观评价与主观议论的色彩都非常突出。

今人作旧体诗,无论何种题材,往往议论先行,偏重于“意”,而不注重运用意象和营造意境,作者不仅直接言意,即使在“物”上,也往往倾注了过多的主观意图,物象通常不过是展开议论的道具而已。如果拿这首诗和宋代范成大《春日田园杂兴(二)》对照着读,我们对今人此种创作倾向会留下更清晰的印象。范诗曰:“土膏欲动雨频催,万草千花一饷开舍后荒畦犹绿秀,邻家鞭笋过墙来。”虽然诗中也有“土膏欲动”、“犹绿秀”等评价语,但这种评价语很大程度上属于细致观察外物后的“客观呈现”,议论的色彩并不明显。我们读这首诗,注意力并不会被范成大的任何观点所影响,但眼前肯定会呈现春雨时至,春花烂漫,春草铺绿和春笋破土的蓬勃生机。这种生机并不需要诗人直接宣示,而是我们通过把玩诗中提供的种种事物,就立刻能浮现于脑海。

高明的作者,常常会不动声色地让读者情不自禁地参与诗境的创造,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误以为是自己营造了诗境,萌发了诗意。只有这样,你的作品才能真正走进读者的心中。因为,读者一般会本能地拒绝单向度的观念灌输。他们如果不能参与到诗境与诗意的营造,就难以享受阅读的愉悦,也难以激发阅读的欲望。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