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棣诗人的诗歌魅力》

作者:潭潭   2019年03月01日 09:44      950    收藏
《臧棣诗人的诗歌魅力》
           文/彭海波

臧棣诗人的诗独特,他通过自己的语言表达诗意。他的诗歌谦逊兼有诗人的魅力。2018年8月,我说过“他的手笔如孙悟空的金箍棒……”即他运用语言的词语栩栩如生,又能使读者从内心深处激发诗意,让我们自觉不自觉地感受诗意。

臧棣诗人的手笔总是打开语言未知的世界,这就将生活托付给诗歌,我认为他写的诗都朝向生命和诗意的追求。他的诗激发生命的觉醒,用“金箍棒”的手笔打开诗歌的语言奥秘,从而让读者感觉对生命自身美妙的体味。

我喜欢臧棣的诗,他许多的诗都可以在他的笔下绘声绘色,直抵心灵。在此,我们欣赏浅析他的一首诗。

《我的眼泪就是我的膝盖入门》
僻静的落叶,将我积累
在陌生的覆盖中。如果冷的话,
就让我听到那抓紧的声音。
或者,假如我们的倾听
最终并不以我们自身为
倾听的边界,那么,最后的虫鸣
也在加紧润色大地的安魂曲——
金色的记忆涌向你锋利的影子,
就好像在附近,幽亮的湖面
刚刚制作好一个宽大的刀鞘;
秋风中,人性的污点已开过刃;
无底洞算什么?当我从野鹅的叫喊中懂得
个人的悲痛不仅仅是无法测量的,
它并不屈从于故事的逻辑。
它也浅薄于任何可能的比较。
事情的另一面,作为归宿,
大地和时间同样有限;
你深埋在纯粹的碧蓝中,
从另一群野鹅的叫喊里得到
新的催眠。悠悠浮云
如同洗白的靠垫,塞向你的软肋。
哦。时间的软肋又有何不同?
你的告别竟如此富有弹性,
将人父的悲伤垫高到
我必须坚硬成新的世界台阶。
跪下,我的眼泪就是我的膝盖。
跪下,我的心跳就是我的膝盖。
跪下,我的呼吸就是我的膝盖。
假如还有奇迹,今生今世,
我的悲伤就是你的道路。
               2017年10月11日 Boston(臧棣)

在这首入门诗里,诗人通过“落叶”、“冷的话”、“虫鸣”和“野鹅”等一系列词语活灵活现揭示眼泪与膝盖。这些与生命相关的词语的,体现了诗人对生命的热爱和崇敬。诗人用“眼泪”、“膝盖”入门,也体现了“生命的力量”来自脆弱的一面。诗人又用“浮云”来比喻生命,/洗白的/靠垫,塞向/你的软肋/……

不能不说“眼泪、心跳、呼吸”归于“跪下”对生命的崇敬与执爱!

这首“眼泪,膝盖”入门诗最大的亮点,也就是说诗歌升华的诗句——就是诗的结尾:假如/还有[em]e122[/em]迹,今生/今世,我的/悲伤就是/你的/道路。诗人用自己的悲伤化作你前进的道路,用自己的悲伤铺垫你对生命的美好热爱。这也是诗人的人性魅力,以小我到大我!

当然,我对臧棣诗人(特别是对他的诗歌)的了解还远远不够深入。我是在“中国诗歌网”这个平台认识他的,这里我也是浅尝辄止。看过他许多诗,一直看一直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借此祝福臧棣诗人快乐写作,幸福安康。

真正的诗人,正如臧棣所说:“大胆地承认我们还远远没有进入世界,走进万物,也可归入一种最迫切的自我救赎。”(《为什么我会写这些“入门诗》臧棣)

至此,我也希望我们今后在写作中来个“自我救赎”!

于2019.03.01.双峰巨龙御园

附:臧棣,1964年4月生于北京。1983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97年7月获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研究员。出版诗集有《燕园纪事》(1998)、《风吹草动》(2000)、《新鲜的荆棘》(2002)、《宇宙是扁的》(2008)、《空城计》(2009)、《未名湖》(2010)、《慧根丛书》(2011)、《小挽歌丛书》(2012)、《红叶的速度》(2014)、《骑手和豆浆》(2015)、《必要的天使》(2015)、《就地神游》(2016)、《慧根》(英文诗集,2017)、《最简单的人类动作入门》(2017)等。曾获《作家》杂志 2000年度诗歌奖,《南方文坛》杂志“2005年度批评家奖”,“中国当代十大杰出青年诗人”(2005),“1979-2005中国十大先锋诗人”(2006),“中国十大新锐诗歌批评家”(2007),第三届“珠江国际诗歌节大奖”(2007),“当代十大新锐诗人”(2007),第七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08年度诗人奖”,2015星星诗刊年度诗人奖(2015),首届鲁能山海天诗歌节大奖(2016),山花文学双年奖诗歌奖(2018),2018年人民文学诗歌奖。2016年应邀出席德国不莱梅诗歌节。2016年应邀参加台湾花莲太平洋国际诗歌节。2017年10月应邀出席美国普林斯顿诗歌节。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