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性语言毕竟如何实现——百年新诗百首选学[23]

作者:山城子   2019年03月04日 11:22      170    收藏
诗性语言毕竟如何实现——百年新诗百首选学[23]
学习者:山城子

选:
致橡树
舒婷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
  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舒婷,原名龚佩瑜,1952年出生于福建石码镇。1969年下乡插队,1972年返城当工人。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1980年至福 建省文联工作,从事专业写作。主要著作有诗集《双桅船》、《会唱歌的鸢尾花》、《始祖鸟》,散文集《心烟》等。
  舒婷是朦胧诗派的代表作家之一,与北岛、顾城齐名。

【学习】

   “我如果爱你”,是这首诗很特别的起兴。用假设句而不言情,执着于理性,把理性揉入意象之境。通常阐述爱情观可以列出个一、二、三…但那就不是诗了。诗毕竟是文学体裁又是艺术的语言,语言艺术必须用艺术语言来保证。文学体裁又必须符合其必备的要件,比如需要叙述描写、议论抒情,而表达则须使用艺术化了的语言。前者是显而易见构成文本,后者是通过积极的修辞而实现  ——比如广泛用喻,就是这首诗最大的艺术特点。
   我们知道喻格可分明喻、暗喻、借喻、引喻、倒喻、修饰喻、同位喻、反喻、较喻、博喻、互喻、曲喻等等。这首诗,舒婷在灵感之河里,究竟下意识地捉住了哪些不同的鱼呢?
   2-3行“绝不像”与5-6行“绝不学”应是明喻,因为否定词的出现,又是反喻。这两处形象地表明了诗主体形象“我”的“不依附配偶”的独立人格,和“追求多彩生活理想”的希冀。7-11行中的“泉源”“险峰”“日光”“春雨”都是明喻。正面地用一系列意象。表明要给配偶以支持、温暖、滋润来慰籍。第13行喻词换成“是”字,变成暗喻。15-16行的“根”“叶”连用借喻。这里继续用意象说话,说两个人要像高大的木棉与橡树那样连根搭叶相爱相亲。21行的“铜枝铁干”,24行的“红硕花朵”,因以“有”字连接,用的是暗喻。22-28行中出现的“刀”“剑”“戟”“叹息”“火炬”“寒潮”“风雷”“霹雳”“雾霭”、“流岚”“虹霓”凡10次用了明喻。但应当指出这又非一般明喻,而是在相关联的暗喻中,递进到喻体的内层之后的内部用喻,可称之为“喻中喻”。这个层次上,诗人调动一系列纷繁的意象,充分展示了两人要相互理解、相互关爱风雨同舟、相濡以沫的忠贞情意。总结一下,全诗共有20处用喻,涉及到明喻、暗喻、借喻、反喻和极少见的“喻中喻”。

一味的“鱼”味就单调了,所以诗人还加了些别的一如黄瓜粉皮。先是“我如果爱你”的反复,是强调理性阐述正确爱情观的暗语。与之同时还有7-11行的两用排偶,以及两者之间的相递(递进)。15-16行是对偶。21-26行又是排偶且对称相宜。27-28行还是排偶。还有32行“坚贞”的词类活用与34行“坚持”的拈连。以上10处配以了其它用格的积极。

    我想没人会发昏说这是散文排列,因为诗人实现了语言的诗性。诗性的语言毕竟如何实现,舒婷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借镜:就是20处用喻,又配以10处其它辞格,才使其语言得以艺术化的,才得以诗性的,才得以用丰富多彩的意象道出了当今人间应有的正确的爱情观。 
难怪《致橡树》当年一出 炉,就引起中国诗坛的一片垂青与轰动。后来被收入中学语文教材,得以广泛流传,普及到了中国大众,还普及了许多外国的老百姓。

2012-8-22于黔中
2017/4/9修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