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瓣诗,民族传统的继承——百年新诗百首选学[27]

作者:山城子   2019年03月04日 11:22      454    收藏
花瓣诗,民族传统的继承——百年新诗百首选学[27]
学习者:山城子

选:

轻轻,轻轻,拍着我的江南入睡(十四行)——献给我永远的花瓣公主及爱人
大卫树

从断桥到断桥到断桥,一路都是断桥,西子湖就累了
躺在江南的枕边,在艳水三千媚山三千的怀中, 你疲倦地笑着
山也烟雨濛濛, 水也烟雨濛濛,你笑得我心疼而忧伤, 我也烟雨濛濛
那些美丽的沧桑作了窈窕的胭脂,你开始有着丰腴的红唇白齿的历史
我徘徊在你心事曲折的长廊,一唱三叹地念着你的名字:鱼,鱼,鱼
你潜伏水底,偶然给我一个惊艳的水泡,我却想拥有是你整个水下的城市
从天堂奔跑向天堂,从伊甸奔跑向伊甸, 从爱奔跑向爱,你真的累了
轻轻,轻轻,拍着我的江南入睡, 抱着我的鱼儿入睡,我和你眠成永远
不惊,不惧, 不忧, 不怨,不慌,不怠,不嗔,不怒,不悲,不喜,不恨,也不求
我游动在你的鱼的腹地的深处,吻着拥着爱着,乍惊乍喜地天人合一着
西湖夜绮旎谴慻,水草温柔,月色欲死欲仙,我和你缠绵着水,水,水
我的动脉爱和你的静脉情组成着爱不能分离的心脏,我也博动着你
从每一条道路,从每一个渡口,从每一个农村和城市,从每一个人能走到的地方
我也博动着你,我更灿烂着月亮,恒星,圣殿,不朽,诗篇,传奇,百合,一切只是因为你
(载于《北美枫》No.1 2006第51页/ 作者《花瓣诗》系列作品第16首)


大卫树:男,又名摩诃那,并以摩诃那的名字,20年著成古今中外天下第一诗《弑:五千年第一诗》。已于2012年自印完成——《弑》东起东方《诗经》,西接西方《圣经》,而落根佛典《心经》,归构于三部曲:《信天翁墓志铭》、《撒旦遗言》、《花瓣诗》。 《弑》是以诗歌为人类清点文明遗产,举起全人类精神的火炬,赋志“一部诗《圣经》、一部圣《诗经》”;以使人类五千年之后的文明依然能够长存五千年,故曰“五千年第一诗”。 《弑》是从人类文明的废墟与坟茔中培植乌托邦的鲜花和发掘桃花源的意义,某种意义上,《弑》是人类第一次的诗性文明史,也是人类五千年来最深刻最悲悯的精神长征和灵魂长城。


读:

    应当是十年前了,我对自己说“真的,读了一首好诗”,正是这首诗,开了我认真学习中国优秀诗人新诗作品的先河。从此我养成了认真阅读别人作品的习惯——生怕美丽擦肩而过。我对自己说“这样的兴奋与享受,不可能把感受升华到哪一种或哪一家的理论上去,只能记下一些美感及对美的寻源” 
    好诗,永远只能是“这一个”,《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就是小燕子,紫薇就是紫薇。自然,回到诗歌上大卫树就是大卫树。大卫树的这首“花瓣诗”,外在特点是长长的诗行,内在特点是细腻情怀的悠长,往复大气韵味的悠长。读者一旦走进,就走进了一条花的小径,花瓣儿缤纷摇曳,花香浓郁扑鼻。我是一小步一小步认真地徜徉,不愿意出来 。

    读了第一行,我就被这现代“荒谬”的手法叠印出来的“断桥”迷醉了。而这“荒谬”,是通过古诗常用的复沓、拟人、用典等传统修词格来完成的。传统的底蕴就这样被镶嵌了。
    “断桥”这个“关键词”来自中国民间爱情传说《白蛇传》。这样的叠印,就叠印出了中国的特色,中国特色的江南,叠印出了民族性的鲜明与鲜艳。
    第二、三行修长绵密的行走,对爱人悠长的情怀,就开始很大气地流淌了。大气是通过组合意象“躺在江南的枕边,在艳水三千媚山三千的怀中”实现。三个“烟雨蒙蒙”的反复,将“心疼而忧伤”的情感,共鸣在大自然(江南的山山水水)。传统性依然,民族性依然。虽然说大卫树形式上采用了西方的“十四行”,但从内容到语言,却都是中国的传统,保持了民族性的特点。我很理解新诗相对于曾经的欧化,这是非常重要的沿革、全新的转变。
    4-8行较为整齐地排列着,长阵依然,真挚的情爱情深意长地舒展。看这些新鲜的意象吧,真是层出不穷:“美丽的沧桑”、“窈窕的胭脂”“红唇白齿的历史”、“心事曲折的长廊”、“惊艳的水泡”一连串的别样搭配与短语的活用,张扬着现代气息;而“鱼”的单词反复“轻轻”的叠用,“累了”“入睡”、“奔跑”的复沓“天堂”、“伊甸”、“爱”的回环,以及比喻、拟物、排比、排偶等十余种修辞格的运用,使作品无处不有传统与民族底色的支持。
   体会大卫树花瓣诗诗文本的民族传统意味很浓。比如“艳水三千媚山三千”、“烟雨蒙蒙”、“红唇白齿”“眠成永远”,以及9-14行中的“不惊,不惧”“不悲,不喜”“乍惊乍喜”“天人合一”、“旖旎缱绻”等都带了从中国古诗文中化出的翩然。
    读这样的诗,使我明白了一首好诗,美诗,有生命的诗,有魔力的诗,就一定是一个特点强烈手法巧妙意象新鲜语言美丽的精品,而又兼具传统的审美、厚实的民族文化底蕴、浓郁的现代气息。大卫树就给我们做了榜样,就是这样的美韵,这样的美感,这样的美丽。
  
2012-9-9于黔中
2017/5/1修订于观山湖

“中间代”的《两双拖鞋》——百年新诗百首选学[28]
学习者:山城子

选:

两双拖鞋
文/安琪

“清凉的夜里我们在寻找两双拖鞋
一双大红
一双青蓝

我们遇见呼市的少女,大眼睛的好孩子
白嫩的脸
清脆的嗓音
我们遇见呼市的树儿摇摆
人行道上,灯光微弱,出租车上,师傅讲话
拉高尾音

我们在寻找两双拖鞋
这是唯一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我们的脚
和路。我们将一起走完余生
一双大红
一双青蓝”

(见《诗歌蓝本》2006年总第二期48页)

安琪,女,本名黄江嫔,1969年2月24日出生于福建漳州。1988年毕业于福建漳州师范学院中文系。1995年获第四届柔刚诗歌奖。2003年获首届独立民间诗刊编辑奖。"中间代"概念首倡者及代表性诗人,丑石诗群和第三条道路诗群成员。著有诗集《歌•水上红月》《奔跑的栅栏》《任性》《像杜拉斯一样生活》等。编有民刊《第三说》(与康城合作)、《诗歌与人――中国大陆中间代诗人诗选》(与黄礼孩合作)等。主编《中间代诗全集》(与远村、黄礼孩合作。海峡文艺出版社2004年出版)。 


学习:

    诗人老皮说,蓝不是抽象的事物,她的感动从内部开始。真是这样,因为我走进蓝了,且从一些点悄悄钻进了里边,果然就被感动了。新一波的蓝向我漫来时,有两点大红和两点青蓝尤其让我感动,以至很冲动地想:若是把那美丽放到我们家来,何况黔地的晚风与内蒙的晚风凉快是一样的。但要比内蒙湿润柔软得多。就可想而知惬意了。

    第一节就这么三行。不必说中国的文化传统告诉我们:那红的是女人穿的,蓝的是男人穿的,又有“我们”在先,肯定是书写亲情(配偶间的爱情)的诗了。而“寻找”一词的拈来,诗意一下子就窜起了,引得读者也要跟着寻找。我原以为到什么地方去寻找,家里或者旅馆,翻箱倒柜,谁知他们两人出游到了呼市,漫步“树儿摇摆”的“人行道上”观察“大眼睛的好孩子”(潜词不是觅客的坏女孩儿——那是会破坏此时美好的心境的)听出租车“师傅”(不用“司机”称谓,也极显出好心情)讲话的尾音。诗情画意,多么美好呀!

    记得在讲台上我发问:
“同学们!你们谁发现那两双好看的拖鞋了?”
那位爱写现代诗的少言寡语的男孩儿最终被我喊起来。他说:“找什么找,不就穿在她们两人的脚上,漫步呢。”
    我继续发问:“你根据什么说?”
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因为两双拖鞋是他们爱情的标志,又这样地走在一起了。”我继续问,“那么诗人在这里用的是什么写作手法?”
嘿嘿!前排的一个聪明又特爱发言的女孩儿憋不住了,说:“是象征的手法,那两双漂亮的拖鞋是他们爱情的象征。”
男孩儿说:“也可以说是隐喻的手法。”
女孩儿说:“是象征!”
男孩说:“也可以”……
我说:“好了好了,说的都不错,两者的外延本来有相当的重叠。”
有学生质疑了,“老师!从第三节诗看,他们还在找呀!为什么说已经穿在脚上了呢?
我说:“提的好,请同学们看第三节诗,动动脑,继续讨论。”学生就看第三节诗(也是最后一节)。

    学生们的讨论热烈非凡,人声鼎沸。我还没有总结,下课铃就响了。准备的总结语没说,学生就自动下课了(这是我的教学习惯,从来不拖堂)。我的总结是:正因为是象征,是隐喻,所以作者要用反复的修辞格来强调:“我们在寻找两双拖鞋/ …… 一双大红/ 一双青蓝”
而夹在中间的“这是唯一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我们的脚/ 和路。我们将一起走完余生”
就将象征或者隐喻的本体和盘托出了。

    事实上他们哪里是在寻找两双拖鞋呀!分明是在寻找相亲、相爱、相牵、相伴的感觉。那感觉已经在第二节巧妙地表达出来了。为什么说他们还没找到呢?分明找到了,而且要把这美好的、美满的、美丽的感觉,维护下去,爱护下去,珍惜下去,直到白头偕老,走不动爬不动就相依相偎着。妙就妙在,这是一首不着一个“情”字却处处是为表达一个“情”字的爱情诗。所表达的是一种高尚纯洁的爱情观。好美好美的彩色的一首新诗呀,真的很令人感动。

2012-9-21于黔中夏云镇
2017/5/4修订于观山湖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