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阿信夺陈子昂诗歌奖10万大奖 《诗刊》主编揭评奖幕后

作者:陈谋   2019年03月04日 09:27  红星新闻    101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304092510


3月3日晚,中国作协《诗刊》2018年度“陈子昂诗歌奖”在四川遂宁举办颁奖典礼。

现场揭晓颁发了8个重量级奖项:年度青年诗人奖得主黍不语、泉子;年度诗词奖得主方伟、年度青年诗词奖得主金锐、张小红;理论家奖得主耿占春、青年理论家奖得主李壮;翻译家奖得主谷羽;国际诗坛诗人奖得主西班牙诗人胡安·卡洛斯·梅斯特雷。其中,最受关注的10万元大奖“陈子昂年度诗人奖”,由甘肃诗人阿信摘得。

为何阿信可以获得评委们的青睐?陈子昂诗歌奖的评选标准是什么?红星新闻专访了《诗刊》主编李少君,为您一一揭秘。


前三届获陈子昂诗歌奖得主

都获得了鲁迅文学奖


陈子昂诗歌奖是《诗刊》的年度诗歌奖。

李少君介绍,从2016年开始,陈子昂诗歌奖已经连续举办四届。4年中,陈子昂诗歌奖也经历了从单纯的诗歌奖到诗歌节再到国际诗歌周的过程。从去年开始,陈子昂诗歌奖增加了外国诗歌奖,让世界其他国家地区的诗人也能获奖。目前,这个奖项不仅在中国引人注目,在国际上也开始产生影响力。

“前三届陈子昂诗歌奖的获奖者,比如张执浩、陈先发、李元胜等都获得了鲁迅文学奖。可以说,陈子昂诗歌奖已经成为评判诗人的一个标尺。”李少君表示,这次陈子昂诗歌周上,国内外各地诗人汇聚遂宁,也是因为陈子昂诗歌奖的号召力,他们中间不仅有鲁迅文学奖的获奖诗人,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著名诗人、理论家,还有《星星》《诗歌月刊》《扬子江诗刊》《诗潮》主编,这次邀请的外国诗人,也是当下正活跃的实力诗人,好几位去年都在《诗刊》上亮过相,《诗刊》翻译发表了他们的作品,群英荟萃,陈子昂诗歌周是一场诗歌盛会,已成为国际诗歌交流的平台。


本届诗歌奖活动

还将颁布《新时代诗歌遂宁宣言》


当记者问及《诗刊》的年度诗歌奖为何以陈子昂命名,李少君谈到,陈子昂在唐诗发展史上具有特殊地位,是开一代诗风的诗人,韩愈就说过“国朝盛文章,子昂始高蹈”,唐代所有的大诗人,包括李白、杜甫、白居易、韩愈等都非常推崇陈子昂。他不仅有创作实践,还有创作理论。他的《修竹篇序》,提倡“风雅兴寄”“汉魏风骨”,还加上他的诗歌实践,被认为是“一扫六代之仟弱”,“以风雅革浮侈”,是唐代诗歌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一篇宣言,是诗歌革新和转变的第一声呐喊。可以说,没有陈子昂的开时代先风,就很难有后来盛唐诗人的群星灿烂,盛唐气象可能还会推迟。

李少君透露,在今年的陈子昂诗歌奖活动中,他们计划颁布一个《新时代诗歌遂宁宣言》,提倡诗歌扎根人民、面向大众;提倡继承传统、开拓创新;提倡立足本土、放眼世界;提倡诗歌关注新生活、表达新经验。《新时代诗歌遂宁宣言》,就是要呼应一千多年前陈子昂诗歌改革的声音,呼应初唐陈子昂的诗歌创新理论;提倡时代风骨,提倡主体意识,提倡新的精神价值,在新时代开创新的诗歌高潮。


今年评奖没有争议悬念

几乎一致推选阿信获年度诗人奖


“陈子昂诗歌奖”业内口碑甚高。其中“年度诗人奖”,单人奖励10万奖金,也让这个奖项成为全国性文学刊物奖里最受关注的诗歌类奖项之一。前几届,大奖得主由诗人周退密、陈先发、张执浩、李元胜分别摘得过,那么获得年度诗人大奖者。今后是否都会向成绩突出的青年诗人倾斜?相比往年,今年的年度诗人竞争是激烈还是没有悬念?

对于这一系列疑问,李少君进行了解答:“陈子昂诗歌奖特别强调奖给诗歌风格成熟稳定,又正处于其创作高峰期的诗人,本届陈子昂诗歌奖评委是陈先发、胡弦、罗振亚、娜夜、张执浩、熊遨东,大家几乎一致推选了甘肃诗人阿信,实际上,阿信前两年已连续两次进入最后一轮,去年他仍然保持创作活力,在《诗刊》发表了重要诗作,所以今年的评奖几乎没有争议悬念。”


八大奖项颁奖词


年度诗人奖

阿信的组诗《雨》开阔大气,质地醇厚,气息浑融,有绵延之力,中正里兼有创新,具有浓厚的甘南地域特色,无论是黑陶罐、卸甲寺、荒甸,还是帖木尔的撒马罕、美仁大草原,字里行间都见使诗歌获得长久生命力的根的存在,显示出甘南自然本身与人性的光辉。有鉴于此,特授予阿信“2018陈子昂年度诗人奖”。


年度青年诗人奖

黍不语的诗沉静内敛,用语自然,具有一种稳定的个人风格和独特质地。她善于表现内心世界与外部环境的复杂关系,使诗歌呈现出情感、经验与自我想象相融合的辩驳情境。她在语言的处理上朴素节制、注重细节,沉寂隐忍的背后透出的是生活的温度,并通过对生活表象的发掘,艺术地捕捉生命深处的美好,扩大了诗歌的外延。有鉴于此,特授予黍不语“2018陈子昂年度青年诗人奖”。

泉子的组诗《东方式辨认》,体现了一种简洁的纯粹的诗歌美学理念,语词极简省而意义空间大,具有很强的表意张力,呈现作者在尘世生活中的深入的思考和对世相万物的体察,这些诗很好地体现了一位诗人在生命过程中与自我、与自然、与时空之间关系的探求,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位诗人为万物命名的能力,具有悠长的余味。有鉴于此,特授予泉子“2018陈子昂年度青年诗人奖”。


年度诗词奖

方伟积数十年沉潜浸润之功于诗词创作,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灵感,传神写照,生动活泼,展示出丰富而独特的诗家性情。作品清新典雅,诸体兼备,不事雕琢而自然精工,不仅才气可佩,而且功力深湛。有鉴于此,特授与方伟“2018陈子昂年度诗词奖”。


年度青年诗词奖

金锐的诗气象正大,清新典雅,脱胎自唐诗,又能融入迷离而真实的现场感受。他擅长从个人角度去抒发悲壮厚重的历史之慨和苍凉无尽的宇宙之思。作品宏赡富丽,沉郁顿挫,兼具才子气和书卷气。有鉴于此,特授与金锐“2018陈子昂年度青年诗词奖”。

张小红以当代打工生活为主线,真实而艺术地再现当代农民尤其是女性农民工的离情别绪,尤其善于将古典的潄玉式的幽怨扩展为思念爱人、思念家乡父老、关注留守儿童、关注城乡差别等诸多方面,凄美中有质朴,婉约中含雄放,其情也真,其词也秀,明丽天然,别有韵味,表现出独特的美学追求。有鉴于此,特授与张小红“2018陈子昂年度青年诗词奖”。



理论家奖

耿占春善于用丰富的知识、敏锐的感受和独特的体验来进行写作,赋予文本以更多的含义与可能。他的《诗的修辞与意义实践》一文,视野宏阔,思索全面,以修辞也是一种意义实践的活动为指向,深入剖析了“个人感知”与“集体图式”的复杂联系和对意义实践的影响,为我们梳理了稳定的集体图式的消解过程,追溯了集体图式在社会实践发展中的冲击与变形。在修辞的手段之外,他寻求现代社会重构过往的集体图式,即在修辞活动中对个人体验或社会经验语境的呈现,对诗歌创作和审美范式的丰富极富启发。理性深邃,而又充满智慧的思考,呈现出他一贯沉稳的审美力和美学风格。有鉴于此,特授予耿占春“2018陈子昂年度理论家奖”。


青年理论家奖

李壮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当代海洋诗歌》,给中国诗歌理论带来了一股清新明快的海洋气质。文章从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透视当前蔚为壮观的海洋诗歌和中国诗歌传统中固有的海洋气质,面对一个富有新时代特色、链接“一带一路”主题的诗歌重大选题,发出了当代青年理论家新鲜而独立的声音。作者分别从国家战略和政治话语层面,以及诗歌内部的文学本体层面加以探讨,构思清晰,行文流畅,观点鲜明,字里行间闪烁着思想的光华和语言的锋芒。针对中国诗歌传统中过于重视乡土而轻视海洋的文化痼疾,文章有较为清醒的分析把握。作者以口语化的轻松笔触,对当代海洋诗歌这个严肃的诗歌命题,进行了看似平实却耐人寻味的回答。有鉴于此,特授予李壮“2018陈子昂年度青年理论家奖”。


翻译家奖

谷羽先生勤于笔耕,致力于俄语诗歌中译及和俄国汉学家、诗人合作进行中文诗歌俄译,取得了颇为瞩目的成绩。他译有普希金、蒲宁、巴尔蒙特、茨维塔耶娃等多位重要俄语诗人诗选,及主持翻译《俄罗斯白银时代文学史》等大部头著作。在翻译理念上,他注重结合诗的形式译出准确的内容,他翻译发表的“戈尔鲍夫斯基诗选”,注重音乐形式的内容传达之主张,将一位才华横溢的自己谱曲的著名弹唱诗人的诗作既译出了音乐感,又呈现为整饬有力的现代诗歌。有鉴于此,特授予谷羽“2018陈子昂年度翻译家奖”。


国际诗坛诗人奖

胡安·卡洛斯·梅斯特雷,是一位深具艺术家个性、卓尔不群、成就斐然的西班牙诗人。在西班牙本土和拉美世界拥有相当的影响力、感召力。其诗歌能量丰沛自由、具超现实之美。他以精妙的语言和音乐把诗人的证词印于时代的觉知,逃离秩序表述的语词打开纯洁的大地、记忆的暗海、幸福的想象,抵达事物隐秘的真知。信仰“诗,不是怯懦者能停留的地方”的诗人,以趋近想象力本质的诗人意志对现实做出承诺:在求取知识走向解放的爱与乌托邦的冒险中,诗人重塑被权力结构高利贷和经济奴役制扭曲压缩的人性尊严。有鉴于此,特授予胡安·卡洛斯·梅斯特雷“2018陈子昂年度国际诗坛诗人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