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写古诗词——属对三要

作者:徐晋如   2019年03月04日 09:38  中华读书报    1354    收藏

初学者学属对,一定要从古人或近代名家的对句中选择一句,以对另一句,不要自己或让同学友随意出上对。这样的好处是可以拿自己对的和古人的原对作比照,这就较易于学习古人,不止于训练了属对的技巧,更可以感受名家、大家的艺术气息。我所指导的深大国诗社,社员多是深圳大学的在校生,每天晚上八点,由一人出对,出对者和其他同学一起属对,要求就是从古人的对句中摘出上句,来对下句。这些学诗的同学经过一段时间的属对训练后,都能写出合格的诗作,掌握对句的平仄更不在话下。略摘数联,以见一斑:“老归大泽菰蒲尽,病入新年岁月流。”(鲁迅原对:梦堕青云齿发寒。)“巧啭岂能无本意,芳心只是袅晴丝。”(李商隐原对:良辰未必有佳期。)“禅悦新耽如有会,词心偶接便销魂。”(朱孝臧原对:酒悲突起总无名。)“不信有天常似醉,曾经多梦亦逢秋。”(陈子龙原对:最怜无地可埋忧。)“急缚何人撄怒虎,安禅至夜战狂龙。”(查慎行原对:丛祠有鬼托妖狐。)“寻梦客迷蝴蝶洞,惜花春老杜鹃山。”(丘逢甲原对:看山秋上老龙船。)“浮云不负青春色,断岸遥传白芷香。”(杜甫原对:细雨何孤白帝城。)

深大国诗社的对子多选七言,相对较难,初学者宜先从五言的对句开始练起。且五言精炼,又多是工对,能让学诗者打好语言基础。在练习了一两百副五言的对子后,再进行七言的训练会更有成效。古人云成如容易却艰辛,须知天下决没有不付出努力就能成功的事业。

需要注意的是,在训练对对子时,不能机械重复自己的语言习惯,而应先之以识见,要知道该朝哪一方面努力。

首先,应避免照字面硬对,要能注意到上下联的照应,要让上下联合在一起,能形成完整的画面。如上联“月痕在水鱼吹沫”(陈三立原对:钟籁摇山鹤警眠。),有人对“潘鬓盈头客断肠”“心事随风叶走波”“酒肆堆香客弃家”“犀角燃灯龙出鳞”,这些对句在字面上都很工整,但上下联不能浑融一气,不能组为完整的画面,都不太成功。而像“云影浮天雁叫霜”“松籁生秋啸入云”“星汉横天笛倚楼”“梅蕊先春气入怀”“日脚沉山雁负红”,就都是比较好的对句了。诗中的对,大多属于宽对,不必过求工整,因此不一定要同类相对,只要做到虚字对虚字,实字对实字就可以了。

其次,要注意对对子不是找反义词,不需要每个字意思都相反,更不要时间对时间,空间对空间,应该考虑的是上下联意象之间的对比。比如有一副对子是“小楼容我静,大地任人忙”,小楼对大地,不能说不工,但对得太呆板了,如将“大地”改为“一世”,表空间的“小楼”对表时间的“一世”,意蕴更加绵长。

意象上的对比,有“一多”相对,如:“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出门流水注,回首白云多”“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海内风尘诸弟隔,天涯涕泪一身遥”;有“时空”交错,如:“梅花万里外,雪片一冬深”“岁暮远为客,边隅还用兵”“逐客虽皆万里去,悲君已是十年流”“雪岭独看西日落,剑门犹阻北人来”;有“虚实”相生,如:“四十明朝过,飞腾暮景斜”“神仙才有数,流落意无穷”“行李须相问,穷愁岂有宽”“可怜怀抱向人尽,欲问平安无使来”……古人所讲的虚字实字,在一定的语意条件下,可以转化,故“飞腾”本皆虚字,而喻指飞黄腾达的状态,就变“实”了,因此可与“四十”对,“流落”本皆虚字,但在句中是流落无依之状态,也就“实化”了,故与“神仙”能对仗。“行李”对“穷愁”、“怀抱”对“平安”也是同样的情况。

掌握这些技巧,不止对属对大有裨益,更有助于写出有诗意的诗词作品。

第三,属对有言对与事对之别,言对只要求意思、字面的相对,而事对却要求上下联的用典引事也能做到工切,这就对学诗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用典使事又是作诗词所必备的技能,必须熟练掌握。由于中小学语文课本中所选的诗词,多是通俗易晓富于画面感的名篇,这就给社会上大多数人一种错觉,以为全部的古典诗词都是这样的风格。其实不然。历史上大多数的诗词都是用了典的,不用典平白如话的诗词反而是少数派。

用典的好处一是让字数有限的诗句,能承载更深的意思,能带给读者更多的联想,二是让语言更加古雅,更有诗味。对句中如果一句用了典,另一句一般也得用事,对句要求铢两悉称,用典使事也必求平衡。比如李商隐的名句“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出自他的《无题》诗: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一般认为,“心有灵犀一点通”用的是《汉书·西域列传》颜师古注:“通犀,中央色白,通两头。”但“点”字无着落,更未见有学者求得凤翼之典实。我们知道,“一点”是来对“双飞”的,“点”必定与“飞”一样,也是虚字,而非像“一点两点千万点”的“点”那样是实字。《异苑》载,温峤至牛渚矶,“闻水底有音乐之声,水深不可测。传言下多怪物,乃燃犀角而照之。须臾,见水族覆火,奇形怪状,或乘马车著赤衣帻。其夜,梦人谓曰:‘与君幽明道隔,何意相照耶?’峤甚恶之,未几卒”。李商隐用的就是这个典故,“点”在这里是“点燃”之意。“身无彩凤双飞翼”更非泛泛之语,而是由实物而发生的联想。在唐代有一种游戏叫“凤翼”,李商隐由这一游戏,而联想及彼此不如彩凤,生有双飞之翼,又由桌案上的犀角骰子,想到只要心中有灵犀,一旦点燃,就能照通幽明。以下一联,说的是“藏钩”“射覆”的游戏,扣得极紧。可知古人用典下字,无一虚应。

不明典故,不但写不好诗词,也无法正确理解诗词。从事古文献、古代文学研究的学者,如果能熟记常用典故,更可通过用典来辨析版本、校讹补阙。比如乾隆三十五年梁釪重刻《莲香集》,卷四张乔《乔仙遗稿》,有一首五律《马》:


支公宜畜马,武子更能骑。骨换黄金重,声遒紫塞悲。香泥沾锦帐,花路积胭脂。暂可苏堤下,春游系柳丝。


只要知道马惜障泥的典故,就会发现“香泥沾锦帐”的“帐”是讹字,正确的字是“障”:


王武子善解马性。尝乘一马,著连钱障泥。前有水,终日不肯渡。王云:“此必是惜障泥。”使人解去,便径渡。(《世说新语.术解》)


障泥是马身的饰品,垂于马腹两侧,用以遮挡尘土。苏轼词《西江月》有云:“障泥未解玉骢骄,我欲醉眠芳草”,也是暗用了这个典故。

又如贵州铜仁有一徐氏古村,村里存有一残缺的古联:“囗观秘书求有得,囗华精理契无言”,谓是乾隆中名士汪镛书赠其祖徐乐源之作。前阙二字,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烧毁,无人能补。我最初想的是“虎观秘书求有得,龙华精理契无言”,虎观,指东汉时著名的白虎观,乃当时朝廷修缮儒学之所;龙华,则是佛教之典,说弥勒菩萨于龙华树下三次说法,终于成道。但龙华与“无言”之旨不相扣合。后来想到,正确的答案应该是“东观秘书求有得,南华精理契无言”,不可能有第二个答案。东观是东汉的国家图书馆,扣住“秘书”;南华指《南华经》,亦即《庄子》,庄子认为要“得意忘言”,补成“南华”,才与“精理契无言”妙契无间。

《文心雕龙》里说:“言对为易,事对为难。”属对而求得字面的工整是很容易的,难的是要照顾到上下联的用典使事。如何才能做好“事对”呢?古代童蒙教材中就会涉及大量典故,清代以来《声律启蒙》《龙文鞭影》都是很好的入门书,今天学诗当然也应该熟悉这两部书。而一些基本的国学经典,如《四书》《庄子》《史记》《汉书》《世说新语》更须过目。平时读古人诗,一定要读一些经典的笺注本,比如仇兆鳌的《杜诗详注》、王琦的《李太白诗集注》、赵殿成的《王右丞集笺注》、朱鹤龄的《李义山诗集注》等。还要善于利用工具书。古人为了便利诗文创作,编撰了大量的类书,把一切典籍上的知识,分门别类,以供著文作诗时采择。唐宋时的类书有名的如《初学记》《艺文类聚》《册府元龟》《太平御览》等,清代以来,最常用的类书是《渊鉴类函》和《骈字类编》,平时在属对及作诗填词时,多多翻阅类书,对提升创作水平极有神效。


(作者为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