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诗歌遂宁宣言

作者:综合   2019年03月05日 21:50  中国诗歌网    1772    收藏

2019年3月2—5日,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陈子昂诗歌奖颁奖典礼举办,期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对此,与会诗人倍感振奋,就新时代诗歌的现状、问题及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并达成众多共识,现发布近百位诗人签名的《新时代诗歌遂宁宣言》,内容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文学,新的文学期待新的表达。新时代的到来,为中国诗歌展开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新的使命。广大诗人将秉持历史的责任感和时代的使命感,以潜心创作的文学态度和勇攀高峰的艺术雄心,表达中国经验、抒发中国情感、凝聚中国精神,努力创造中国诗歌的新辉煌。

新时代诗歌,将是扎根人民、面向大众的诗歌。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新时代诗歌,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关注人民的生活、感受人民的喜悲、传递人民的心声、描绘人民的梦想。新时代诗歌将努力克服创作与传播中的“小众化”“圈子化”倾向,在诗歌与民众之间建立起有机的联系,在诗的世界与公共生活之间架设起宽阔的桥梁,让人民成为滋养诗歌创作的源头活水,让诗歌成为照亮人民心灵的艺术火炬。广大诗人将努力做到与人民共情、为人民发声、获人民认可、得人民喜爱,推动新时代诗歌从“小众”不断走向“大众”,在更高更开阔的层面上实现自身价值。

新时代诗歌,将是继承传统、开拓创新的诗歌。中国自古以来是诗的国度。两千多年来古典诗歌的高度繁荣,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文学遗产;百年新诗的探索和发展,也为今天的诗歌创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新时代诗歌,将继承这些宝贵的传统,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奋力触碰诗歌技艺与时代精神的浩瀚星空。同时,新时代诗歌将勇于开拓、锐意创新,坚持创造性继承与创新性发展,在继承中创新、在创造中借鉴,将深厚的诗歌传统有机转化为当下的创作资源,努力创造出新的表达、新的形式和新的境界,构建起新时代诗歌的“文学辨识度”。

新时代诗歌,将是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的诗歌。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诗歌与世界诗歌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影响、相互借鉴,贯穿着几千年间、尤其是现代以来的文学历史。新时代诗歌将保持开放的姿态和包容的胸怀,汲取外来诗歌营养、参与世界文学建构,不断推动世界成果“引进来”和中国诗歌“走出去”。同时,新时代诗歌将进一步强调文化主体性,坚持立足本土、洋为中用,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体认本民族的精神特质,彰显本民族的美学精神,发出诗歌的中国声音。

新时代诗歌,将是关注新生活、表达新经验的诗歌。新的时代带来了新的生活,其背后是新的书写对象、新的经验结构,以及对世界的新的想象方式、对自我的新的体认途径。广大诗人将积极迎向时代之“新”、生活之“新”、经验之“新”,超越旧有观念和美学惰性,重新构造我们的思维习惯与感觉结构,不断寻找寄托诗意的新对象、表达世界的新方式、消化当下经验的新的美学器官,努力以诗的形式记录和提纯时代生活,将新时代的经验和感受真正纳入诗歌的审美记忆谱系之中,努力创作基调明亮、能量充足、人民喜爱、能发挥社会作用的新时代诗歌。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诗歌的兴盛从来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兴盛的象征。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诗国,拥有辉煌的诗歌传统、深厚的诗歌底蕴、肥沃的诗歌土壤和广阔的诗歌未来。在悠久的历史岁月中,汉语诗歌以其高度的繁荣发展,抒发了中国人的思想感情、塑造了中国人的精神结构、凝聚了中国人的身份认同,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建立起中华民族鲜明的文化形象和强大的文化自信。诗歌的持久繁荣与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之间,始终存在着彼此诠释、互为因果的同构性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诗歌的复兴。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新时代已经到来,中国诗歌面对着无比广阔的未来图景。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文艺包括诗歌肩负着“培根铸魂的工作”重任,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让我们坚定文化自信,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行,用明德引领风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秀诗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最大程度地集聚人心,凝聚起诗的共识,共同创造出中国诗歌新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