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粮食

作者: 2019年03月12日16:31 浏览:16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生命中的粮食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离不开粮食。所以每个人对于粮食都应该有着深深的感恩情结。
    我是七十年代初出生河南中西部绵延八百里伏牛山与巍巍嵩山相夹的平原地带,土地还算肥沃,但那时生产力落后,产能低下,全国的经济又很困难,每天能吃饱肚子就很满足。红薯土豆产量高,所以种这两种作物的很多很普遍。小麦面粉基本上一年吃不上一次两次就很不错。
    但就是吃红薯,积极乐观的人们也能吃出许多品味来。父亲当时在城里上班,家中里里外外都由母亲打理,供我们兄弟姊妹五人生活,还奉养祖母。记得母亲那时总是起早贪黑地忙碌,很少有坐下静静歇休的时候。
    母亲把新下来的红薯,仔细地挑出完整无伤的,让我们整整齐齐的码放在地窑里,好吃得时间长一些,能接上来年新下的青菜粮食。剩下那些破了皮受了伤的,生了虫的,不宜存放的,就用专门的刨机切成薄片,等晒干了,磨成红薯粉或是砸碎了直接煮或蒸熟了吃。也是很终常的事。那个年头红薯土豆这些粗粮是家家灶台上的主打食物。
    藏红薯的地窖有三四个人的身高那么深,两侧壁上有脚踩的小窝,方便上下,地窖里面冬天暖和,夏天凉爽。但母亲总是提醒,红薯拣一篮子就快上来吧,别呆时间长了。是的,地窖里空气不流通,时间久了,缺少氧气,容易使人窒息。
    窖藏的红薯,可以吃到第二年夏初,普普通通的红薯深情地维系了一代人的命运,让人们坚强地挺立起来,度过艰难的时期,平凡又朴实的红薯滋润着脆弱又坚韧的生命。
    光阴荏苒,一转眼已经过去五十来个春夏秋冬。时光的转移,事物的发展变迁,有时就象在做梦一样。当年许多许多不敢想或想不到的,现在都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现实,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亲密伴侣。这一切的变化,让我们充分享受到高科技新时代发展的成果,享受到生命的真实与感动。
    但我们有时还会怀着感恩的心,想起天天离不开红薯土豆等粗粮的艰难年代。是那个年代的艰难,砺练了我们的意志,让我们更加坚定地脚踏实地昂首前行。普通的红薯是那个年代支撑生命的支柱。
    现在还有人幸福的吃着红薯,但现在的红薯成了宠物,而不是当年承载生命的粮食。所以当下的红薯,被人们宠着也是应该。因为红薯曾经维系营养了太多人们的生命,给了生命的延续,以及生命的纯朴与厚重。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