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启动,推出“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原创诗歌征集活动

作者:上海市民诗歌节   2019年03月15日 16:48  东方教育时报    1694    收藏

1

第五届上海市民诗歌节正式启动


3月15日上午,第五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在上海市作家协会大厅启动。众所周知,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这激情澎湃的历史时刻,面对国家建设、发展的伟大成就,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与人民同频共振,也要拿出新的精品力作,抒发人民对新中国、新时代的赞美之情。为此,上海多家文化、教育、新闻单位将携手合作,举办“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原创诗歌征集活动。“感情深,热情高,诗情浓”等创作要求被精炼提出。


诗歌征集要求:形式多样 全民参与


2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宣布征集活动启动,他对广大诗人提出了殷切希望:第一,要关注时代命题,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第二,深入推进市民美育教育,提高市民文化素养、文学水平;第三,要发挥好媒体优势,在全社会营造良好诗歌氛围。同时勉励大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定有新的时代特征、时代风貌和时代精神。诗歌作为文学门类中最敏锐、最前沿的社会观察哨,在新时代也应该充分反映时代精神和情感,充当文学变革的先锋,开拓新的感受方式和美学追求,创造新的价值,重新站在我们时代的前列。”


3


市作协专职副主席马文运介绍了本次诗歌征集活动的主要设想。征集活动以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为主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书写新时代波澜壮阔的画卷,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篇章。应征作品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有一定的思想性、艺术性,体裁以自由诗和格律诗词为主,为原创且未曾在公开出版物上发表过。

应征作品在中国诗歌网(http://www.zgshige.com/)发布,勾选“参加征文活动”和“2019第五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原创诗歌征集”,即可完成投稿;纸质稿件可邮寄到上海市中山南二路151号东方教育时报“上海市民诗歌节组委会办公室”(邮编:200032),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日。

据介绍,本次征集活动除在上海进行群众性征集之外,也吸纳全国诗歌爱好者和诗人参与。主办方还将邀请部分全国重点作家(诗人)进行委约创作,并组织上海诗歌界专业诗人开展创作,以期提高征集水平,争取获得更多更好的优秀诗作。


4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副书记唐洪平介绍,今年的第五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将推出形式多样的诗歌活动,包括邀请著名教授、作家、诗人、朗诵艺术家为市民举办“诗歌讲坛”,组织“70首诗歌礼赞新中国”系列朗诵,通过媒体公众号等微信平台开设“我来读诗”专栏,并举办诗歌集训营培训诗歌新人和歌词作者,使诗歌征集活动成为推动市民美育的重要途径。


5


主办方还表示,这次征集活动的成果,将通过一场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诗歌盛典来展示。这场诗歌盛典计划在9月下旬组织举办,集中呈现征集的优秀原创诗歌作品,期盼它能成为上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一个亮点。


诗人代表热情高涨:有激情有责任书写新篇章


6


在今天征集启动仪式现场,上海诗人代表、诗社代表陆续发言,展望于上海诗歌创作发展的良好势头,表示要以饱满的热情创作出不负这个时代的诗歌作品。正如上海诗人代表杨绣丽在会上的呼吁:“做为一名诗人,我们有激情、也有责任去为新中国、为新时代而讴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太多极其深刻的变化,我们感受着时代鲜活的脉动。任何一个诗人,我们都必须要置身这个时代,要思考和判断作为一名诗人,该如何用观览大局的意识,如何在自我个性的创作表达中,深入思考,进行创新,用诗的形式,把对生活的感悟,对时代的感悟,对改革开放的感悟写出来,书写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程以及这个进程中艰苦奋斗的人民的精神。”


7


上海城市诗人社常务副社长曹剑龙也表示要通过诗歌创作活动,为深入推进市民美育工作,提高市民中文学爱好者的鉴赏力,发挥积极作用。“一首诗一朵花,精心扎成一个巨大的花环,献给伟大的祖国!”

据了解,本次诗歌征集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解放日报社、文汇报社、新民晚报社、上海群众艺术馆、中国诗歌网主办,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上海诗人》、上海诗词学会等单位承办,东方教育时报协办。


文字记者:柳琴

摄影记者:谈乐达

责任编辑:倪春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