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偏爱》

作者:墨菊   2019年03月15日 14:39      597    收藏
跋《偏爱》

 
       跟周围的一切有着相当距离。这并非刻意,也并非周围的一切不好。忙忙碌碌的人们、灯红酒绿的繁华没什么不好,只是我更喜欢简单、纯粹和慢节奏。我常常觉得自己不仅仅生活在这个时代,每当在书籍里随意漫步,都会感到与时光深处的人或事有契合的部分。从书籍中得到很多安慰,也感知着生命的有限和时空无垠。莽莽苍苍中,我不过是个时间的流浪儿,我所能做的就是,坚持自我,去爱,去热爱,去偏爱。
       于是,我为这本诗集命名为《偏爱》。
       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偏爱的事物,而我爱的是晨光中悬在草叶上的露水,夜晚半扇窗上的月光。我爱那些在世间呈现色彩、香味、形状、以及无声无息却在潜移默化间真实存在的一切。这一切与自然有关,与时间有关。我不能肯定的东西很多,可以肯定的只有一样:我或许永不在场,但诗歌让我的眼睛里永远有光。这些光亮足以支撑我在生活的深井中,保持永不枯竭的气势和想象力。
        我经常在闲暇时观察窗外的行道树,也常常一个人去公园里拜访花草。表面上看,它们只是随着季节变化,春荣秋枯。像一个人从少年走到暮年。但是就算我不能叫出名字的一株野草,也有它特别的姿态。在风中、在雨中,它们从不诉说,它们用自己的敏锐、感知去呈现它们心中的世界。我觉得,在无休止的时空里,它们都在特定的时刻,撼动过一片海洋和天空。它们指定忠于自我细微的体验。
是诗歌让我对生命的认识抵达了另一个层面。
       诗歌对我来说并非偶然的东西,孤独、安静、敏感注定了我与诗歌的缘分。记得上初中时,中午要在学校吃饭,有时是从家里带着馒头、咸菜,偶尔母亲会给几毛钱,买热乎的馒头吃。我总是把那几毛钱攒下,去买“闲书”。也正是那些饿着肚子攒钱,无比激动地数着钱买新书的日子,深深地埋下了一颗种子。随后,初中辍学、十六岁打工、为人妻、为人母,错失的和放弃的很多,书从来没离开过我的枕边。直到2011年,大概是年底买了电脑,开始接触网络,看到网络上很多现代诗歌,我开始写下了第一首诗。
       写诗七年,七个寒暑,在人生的旅程中不长也不短。困惑和矛盾有过,疑问也有过,到今天我仍然不能确切地回答自己,写诗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不写诗行不行?内心深处马上就有一个声音回答:不行。
我觉得写诗从某种角度上说,就像一粒种子破土、冒出新芽。这个过程是漫长的,是作者全程参与的,也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我觉得诗歌就是带着泥土味和自然气息的精灵。诗者要做的是在千变万化的环境中保持不变,也要在一成不变的词语中求万变。诗人,应该是被词语选择的幸运儿,又是赋予词语以全新生命的开拓者。我是这个幸运儿,并正朝着开拓者努力。
       这本被我命名为《偏爱》的诗歌选集,是我的第一本诗歌选集。想一想,它就像大海中的一小朵浪花。无论它包含了什么,个人的失意或得意、人间的美或生命的痛,个体总是渺小的。就像诗人站在浩瀚的时间长河中,什么才是属于自己的?我想,应该像一粒种子或一株小草,甚至于一朵雪花、一片月光,有足够的耐心,去面对孤独、寂寞:种子会发芽、小草会绿,雪花会飘,月光会在寂静无人的深夜亮出光彩。
记得有位在校老师这样问我:“你的日常生活是不是充满了诗和远方?”,我回答他:“我的日常生活,充满了柴米油盐”事实也是如此。诗歌并不能改变生活,我依然热爱着诗歌,换一个角度,也可以说诗歌一直庇护着尘世中的我。诗歌让活的充实,踏实。
       有些事物是不需要答案的。比如这本诗集,名《偏爱》,我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认真读完它,更不知道有没有人会认真提出一个问题。我要说的是,诗歌,让我从不同角度了解世界,去关注生命,去体验苦难和痛楚。而无论是了解、关注、亦或是体验,都需要静下来去思考。诗歌就是让个体生命有无限可能的艺术。
       我希望自己的诗歌能像人间草木一样,用自身的光亮映照人间和整个世界。我的诗歌语言要有由内而外的力量,能够矫正、修补、抚慰路过的每个人。当然,我更希望自己对生活对世界有更深更广的探索,希望诗歌不仅是一种表达和呈现,而最终成为生活和生命本身。也就是用“偏爱”去启发一切,去感染每个热爱着的、行走着的生命。
       我是天生具有诗性和跳跃感的人。不多的社会经验和不高的学历,恰好证明这一点。我想,我的诗歌也在佐证我的感性,诗歌最需要的特质。我的诗歌就是这样,有体温,有心跳,有爱也有痛。
      《偏爱》在浩渺的时空里,只是个透明的容器,只是保持了我。您可以用它沏茶,也可以用它盛酒。最终,它是不变,它将把逝去的、正在进行的和将要到来的时光,统统斟满。多年以后,它依然会把一切用诗歌的形式交还给您和我自己。
        前段时间,淄博连续几天大雨,我接送女儿都是步行。有一天放学,正赶上雨势狂烈,我跟女儿蹚着没过脚踝的雨水,一前一后往家赶。一路上女儿不停地咯咯笑着,我也非常开心,跟她相互打趣。这场景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感觉我们在雨中的欢笑与身边疾驰而过的、溅起水浪的车辆仿佛两个世界。一把伞无法抵挡的雨、泼洒的雨、溅在身上的雨,没过脚踝的雨,都成了快乐。我想,大雨中一路的欢笑就是诗。与读《偏爱》的您分享生活中的这一细节,是想说:诗和快乐都在路上,我也是!
 
                                                                                                                                                                                                            2018.7.8
                                                                                                                                                                                                                于张店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