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这座城市没有诗意?一首诗一朵花,正扎成巨大花环献礼祖国

作者:许旸   2019年03月15日 20:25  文汇报    827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126172755_副本.jpg


“一首诗一朵花,精心扎成一个巨大的花环,献给伟大的祖国!”今天的上海作协大厅,诗情涌动,“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原创诗歌征集系列活动启动。

征集活动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解放日报社、文汇报社、新民晚报社、上海群众艺术馆共同主办。

生活需要诗歌,城市离不开诗心和诗意。活动现场,顾村诗社、书院诗社、长衫诗社、华亭诗社、浦东诗社等沪上诗社代表齐聚,上海历史最悠久的民间诗社之一城市诗人社常务副社长曹剑龙说,目前上海约有大大小小百余家诗社,成员达数千人之多,来自民间的文学诗歌爱好者们将成为这次原创诗歌征集活动的主力。“我们要写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感情深,热情高,诗情浓,不负时代的召唤。”


从个体经验出发,伟大的时代呼唤丰富和声


上海市作协专职副主席马文运介绍,征集活动以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为主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书写新时代波澜壮阔的画卷,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篇章。征集和委约作品相结合,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有一定的思想性、艺术性,体裁以自由诗和格律诗词为主,为原创且未曾在公开出版物上发表过。

“面对国家建设发展的伟大成就,面对空前广阔的新时代,人民群众意气风发,积蓄着浓郁的文学创作热情。诗歌征集活动有大的主题,但对每个创作者来说不是‘命题’,不能流于空洞的泛泛口号,而要写出个人的经验和洞见。”上海作协副主席、诗人赵丽宏说,“业余作者专业作者一起来写,希望能征集到引起大家情感共鸣的动人好诗,最好用不同的视角,丰富的生活体验和表达手段,发自肺腑地抒发对祖国对民族的情感。感情深,就是要有真情实感,对祖国、对时代、对生活的感情;热情高,就是诗人有激情;诗情浓,好的诗歌一定是有个性、有诗意、有个人风格。”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个建设时期涌现出了不少讴歌祖国的作品,成为传诵经典。“70年来,祖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感受着时代鲜活的脉动。作为诗人,必须思考如何在自我个性的创作表达中,进行创新,用诗的形式把对生活和时代的感悟抒发出来,抒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和在此进程中艰苦奋斗的人民的精神。”上海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杨绣丽说,诗歌创作一定是和我们经历的时代,以及生命体验息息相关,要写出紧贴时代、有质感、有温度的诗歌作品,认真打磨,力求精品。

“诗歌是时代精神的象征,是一个民族成长的心灵史。而诗人是他所生存时代的一面镜子,也是诗人自己灵魂的一面镜子。一个诗人不仅仅属于自身,也是作为自己民族、祖国历史的见证而存在。”诗人张烨说,今年恰逢令人激动的时间节点,大时代呼唤着大史诗作品的诞生,这也是我们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


153683324084335400_a580x330.jpg


恰如著名诗人里尔克曾这样谈论诗歌:“这里没有一件事不能被我们去理解、领会、经验,以及在回忆的余韵中被亲切地认识;没有一种体验是过于渺小的,就是很小事件的开展都像是一个大的命运,并且这命运本身像是一块奇异的广大的织物,每条线都被一只无限温柔的手引来,排在另一条线的旁边,千百条互相持衡。”也就是说,每一位诗人都能从自己的个人生活经验出发,从各个角度去抒写时代的诗意与火热。


根植城市文化土壤,诗歌点燃日常生活的焰火


赵丽宏直言:“有人说上海不是一个诗歌的城市,上海有散文、小说、有戏剧、有电影,但诗意不浓。我对这个话是很不以为然的。上海丰富多彩的生活为诗人提供了多少创作灵感。写诗,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近年来,上海诗坛活跃繁荣,在市民文化节、上海国际诗歌节和坚持10余年“海上心声”诗歌朗诵会等品牌活动的带动下,在长年累月细水长流的创作中,大量深入生活、反映新时代的作品走近大众。写作、创作、朗诵、展示,让更多人感受到这个时代的诗意。

据悉,今年举办的第五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将推出200多场形式多样的诗歌活动,邀请多名作家、诗人、朗诵艺术家在海上市民诗歌馆举办诗歌讲坛,组织线上线下系列朗诵活动,在微信平台开设“我来读诗”专栏,举办诗歌集训营,对新近涌现的诗歌新人、歌词作者进行诗歌培训,培养一批有诗歌潜力的新人。


捕获212.PNG


最近,一批上海诗人、市民创作的诗集陆续出版,包括上海作协编著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新史诗》、“第三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原创诗歌优秀作品集”《大地之声》、“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作品选”《风从浦江来》等诗集。

可以说,无论是上海国际诗歌节、市民诗歌节,还是定期举办的诗歌讲座、论坛等,无不继续证明着诗歌和上海这座城市水乳交融的渊源。诗歌创作深入社区、高校、企业,诗意的种子撒播在城市多个角落,大街小巷弥漫出芬芳的诗意,一系列诗歌征集活动成为推动市民美育的重要途径。

据悉,此次征集的诗歌佳作将在年内结集出版。今年5月27日前后,上海将举办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诗歌朗诵会;9月下旬将举办“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诗歌盛典”等。


<<<<相关链接


网络投稿:可登陆中国诗歌网(http://www.zgshige.com/),发布作品时勾选“参加征文活动”和“第五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原创诗歌征集”,即可完成投稿。或登上海市民文化节官网(http://www.smwhj.org.cn),下载报名表,并将报名表和作品电子稿发送至指定邮箱。

纸质邮寄:至上海市中山南二路151号东方教育时报“上海市民诗歌节组委会办公室”(邮编200032)。


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日,上述两种方式均为有效投稿方式(任选其一即可)。评委会将对各类应征作品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在此基础上评选出“百位市民诗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