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说微诗(25-29)

作者:山城子   2019年03月18日 11:22      382    收藏
《微说微诗》修订版(25-29)

风格——微说微诗 【25】
现实主义-微说微诗【26】
浪漫主义-微说微诗【27】
豪放——微说微诗 【28】
婉约——微说微诗 【29】

风格——微说微诗【修订版-25】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把酒于山
太白仰首  情志浪漫云帆
工部下看  心绪沉郁战乱


【微说】

诗歌属于语言艺术,这里说的风格,自然属于艺术风格。
我这个诗文本,取李杜做对比。从流派分:李白属于浪漫主义的风格,杜甫则属于现实主义的风格。而从作品的个性风格分:李白风格豪放,而杜甫风格沉郁,李清照的则是婉约。

诚然,诗的风格,可以用不同的词汇来概括:例如纤秾(纹理细密,色泽葱郁)、冲淡(冲而不薄,淡而有味)、通俗(明白晓畅,平易浅显)、典雅(古奥庄重,雍容雅致)、自然(从从容容,自然而然)、深厚(情深味厚)、幽默诙谐、淡远等等。
诗人个人风格的形成,与其思想、学识、阅历、性格、审美观念等等有关。有相近相像,而绝无相同的。因此,只要个人认真地按自己的创作实践坚持下去,就会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独特的风格,好比歌唱家的嗓音,只要听两句,就知道是谁在唱。比如刘欢、比如李娜。同样,只要阅过几行诗,就知道是谁的诗了。比如:“野草按着根系里的品行生长/ 每一个嫩芽都在伊始/ 告知这个群落,自有的小目标”,这种通俗、灵动、睿智的叙述风格,只能是北国诗人孔祥忠了。
“风浅蓝  几叶/ 枫红的阳光落在秋山/ 黄昏  又隐约听见雁影往南飞”这样沉稳、跳跃而耐品的叙述风格,自然是青叶的了。

2018/4/25于黔
2018/10/19修订

现实主义——微说微诗【26】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社会生活奔腾着
思想情感波涛着
笔墨白描着


【微说】

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是按生活的实际情形再现生活,并通过对生活真实、具体、形象地描写,表达作者的思想情感,从而反映社会生活的本质,或本质的某些方面。中国现实主义诗歌起自《诗经》。《诗经》的现实主义作品的特征是:语言简洁朴素,比兴巧妙,人物形象真实、自然、生动。这样的现实主义传统,几乎以主流的姿态,贯穿了整个中国文学史。后世出现了不少优秀的现实主义诗人和现实主义作品。最具代表性的当然是诗圣了。诗圣杜甫作品中忧国忧民的现实内容,所表现出的思想内蕴和历史意识,形成了一种“沉郁”的风格。

我的诗文本,首行强调了现实,主要是指现实社会生活。第二行是说依据现实生活而抒发作者的思想感情,第三行说的是现实主义诗篇,宜用简洁的叙事笔法。

通观当下微诗,现实主义作品不少,又不乏精品。不妨举个例子,学习研讨一回。


光棍汉
文/  曰生

三万元  买回三天爱情
爱情溜走时
揣着  老娘的命

我每天必看“今日说法”,骗婚案例不止一次出现在央视。
曰生老师仅用三行,就记录了这样扰乱社会秩序的社会现实。值得深思的是:伴随市场经济主导地位发展的进程,拜金主义腐蚀下的伪劣假冒、坑蒙拐骗、贪腐黄毒等等阴暗面,也一直存在着,不断地打击,又不断地出现。或许,这是存在剥削,贫富悬殊,难以根除的痼疾了。

2018-4-26于黔
2018/11/6修订于辽西。

浪漫主义——微说微诗【27】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生活本流动着
浪说还是飞起来好
飞起来化作七夕的鹊桥

【微说】

浪漫主义风格的作品,和现实主义风格的作品,都是反映社会现实问题。所以我在文本里说“生活本流动着”。
两者区别在于反映的方式不同。现实主义是“本来如此”地再现生活;浪漫主义则“应当这样子”表现生活。哪样呢?就是注重想象与情感,个性与自我体验…
比如李白的作品,想象离奇,大胆夸张,情感瞬息万变。就好比,生活本来是流动的,李白觉得还是飞起来豪迈,若是能够化作鹊桥就更美了——这主观能动性,是很强的了!

诚然,我国第一位浪漫主义诗人是屈原,代表作是《离骚》。应当说,我国诗歌的浪漫主义风格,起自荆楚大地。如果抛开诗歌,同代的还有庄子。追溯得更早,就到了我国古代的神话传说了。
“女娲炼彩石,补天救华夏,甩泥而造人,繁衍我中华”/ “十日并行天,大旱荒桑麻,后羿射九日,造福为万家”/“黄帝战蚩尤,除害安天下;大禹治洪水,千年传佳话。”/“精卫填东海,力小志气大;夸父追日行,日夜不停驾。”/  “事载《山海经》,亦见《述异记》;想象极丰富,“浪漫”初萌芽。”(摘自山城子《文学史歌》)
这就是我国浪漫主义的初始了。于是,我们就不必提及欧洲的文艺复兴时期的浪漫主义了。

一脉下来数千年,浪漫主义风格代代相传,直到今天。今天的自由体新诗,新诗中的长诗、短诗、小诗,直到微诗。下面,就找找我们微诗友作品中的例子吧。

例1)
希望的田野
     文/唐朝兄弟

汗水  之后还有汗水之后还有汗水之后 还有
青春  之后还有青春之后  还有
阳光

这首诗的主观能动性,随着“3汗水+2青春=阳光”的行走,已经很鲜明了。这就是浪漫的笔调。这阳光分明是网络的阳光,诗事的阳光,微诗的阳光。希望的田野=微诗发展。诗旨分明是“请都来流汗,贡献青春,咱们共筑阳光的未来吧!”


例2)
声音的方向
文/  君  莲

拎起二颗星星
打碎梦……
挂在天边的月亮笑了


“拎起”“打碎”两个动词的比拟式活用,造成了奇特的想象——司空见惯中,人,拟得好可爱。原来声音的方向在天边呢!
“动词的比拟活用+拟人的可爱=想象奇特”——当然是浪漫主义的风格了。

2018/4/27于黔
2018/11/6修订于辽西


豪放——微说微诗【28】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他站,就站成了珠穆朗玛

呼喊,向所有的黑洞宣战
让整个宇宙震撼


【微说】

中国古典诗词,在语言上概括,有两种不同风格。这就是豪放与婉约。
豪放,就是豪迈奔放。有关资料说最早使用 “豪放”一词的是苏轼,而他本人就是豪放派词人的代表人物(《念奴娇•赤壁怀古》是代表作)。后世则认定李白是豪放风格的集大成者(《将军酒》《北风行》《秋浦歌》等都是代表作)。
向前追溯,曹操也属于豪放派诗人。豪放风格的语言表达,可以是大气直率、潇洒飘逸,或气壮山河、雄视古今,或慷慨激昂、沉郁悲凉,给人一种英雄盖世、霸气天成的感觉。

我的文本第一行,就是个英雄盖世的形象;第二、三行掩映出了豪放派诗人大智大勇、远见卓识的底气和霸气天成的阅读效果。

通观新诗中,也有少数作品,继承了古代的豪放风格。比如著名军旅诗人王久辛就是一位豪放型的诗人,其代表作是《狂雪》。我学习过他的长诗《肉搏的大雨》,那真是大气磅礴、气吞山河的气概,给读者带进了百团大战的战场,塑造了抗日将士的英雄群像,给人留下印象极深。

诚然,短诗、小诗、微诗中,也有豪放风格的继承,但可以归类的人物,我还没有发现,这是以后的事情。还是举两个例子吧——

例1)
沙漠印象点滴-9
文/ 赤道雪域

朝深处凿眼 1500年
依稀看见
风吹草低 牛羊见.

【杨泽钦点评】
立意高远,目光越千年,叹沙漠的荒芜,忆曾经的草原。


例2)
情人节
 文/  春天

一朵花,让今天
腾云驾雾
醉成,浮夸的红
 
【雪月点评】
    诗语简炼自然,虚实相生,不落俗套,别有一番韵味,令人神往。

以上两首,例1想象奇特,视野开阔;例2本来婉约的题材,却夸张起来,构成宏大的意境。两者均在豪放风格之内。

2018-4-28于黔
2018/11/6修订于辽西

婉约——微说微诗【29】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一股柔风
从北宋吹到南宋
凄凄惨惨戚戚的叠格伴谁她成名


【微说】

古典诗词,语言上概括,有两种风格。就是豪放与婉约。
这两种风格,虽然到了宋代才提出来,但其源头,却在诗经。比如:《关雎》《子衿》、《采薇》等,都是诗经里的婉约作品。
婉约,就是语言婉转含蓄而柔美。“婉约”一词,早见于先秦古籍《国语•吴语》的“故婉约其辞”。这种风格语言细腻,修辞婉转。婉约派典型的代表人物是李清照。名句“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即出自她手。 

我文本第一行,比喻婉约风格为柔风,含蓄着它的婉转柔美;第二、三行说的就是其代表人物李清照。她的人生经历了从北宋到南宋、从安定幸福到颠沛流离的历程。文本镶嵌了她的名篇《声声慢•寻寻觅觅》里的叠格短语,读者一看自然都知道是谁了。

自由体新诗,也继承了这一风格。比如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沙扬娜拉》,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等,具有代表性。从微诗的视角探讨,具体例子还是找一找微诗吧——


例1)
听雨
文/紫塞长风

帘外的湿  绵绵潺潺
那把纸伞滴答成夜    
石板上的曾经 被一字一句解析

【赤道雪域老师简评】
第一行:绵绵潺潺轻柔缠绵
第二行:滴滴答答 彻夜难眠   
第三行:依稀一滴一字,一丝一句,如泣如诉,

例2)
听雨(其5)
文/流水生财

被你的滴滴细腻,浸透
我听到了
奉献的音符,飘荡

【杨泽钦老师简评】
听雨婉约,声如天籁,写得温婉入心

【王曰生老师简评】
笔触细腻,诗意温润,立意上乘。

以上两首,语言均显婉转含蓄,而又柔美。可做婉约风格来欣赏。

2018/4/29于黔
2018/11/6修订于辽西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