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说微诗(30-35)

作者:山城子   2019年03月18日 11:22      547    收藏
微说微诗修订版(30-38)

沉郁——微说微诗 【30】
朴素——微说微诗【31】
隽永——微说微诗【32】
雄浑——微说微诗【33】
飘逸——微说微诗【34】
幽默——微说微诗【35】
淡远——微说微诗【36】
清新——微说微诗【37】
典雅——微说微诗【38】

沉郁——微说微诗 【30】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心陷水深火热
而忧国忧民  
郁闷  激愤  悲怆报国无门


【微说】

沉郁,指情感浑厚浓郁,忧愤蕴藉。这种风格的专利属于诗圣杜甫。忧愁是他诗作的主要内容。他的忧愁,从个人到天下人,落脚到国家,遂使其沉郁获得了深厚的情感和崇高的价值。他的“三吏”“三别”“兵车行”《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都是沉郁的力作。  

沉郁为诗中一种高格。有资料说:其名称最早出于屈原的《九章•思美人》中“ 申旦以舒中情兮,志沉菀而莫达。”沉菀即沉郁。而事实上,屈原不仅是这个词汇的创造者,也是这种风格的源头。毕竟《离骚》就是他报国无门的沉郁之作。

诗人深度的孤寂,往往起因于命运的不可逆转。像屈原、杜甫、辛弃疾这样的大家,就是在快乐的时候,心里也潜在着忧郁、不安和希冀。他们所造就的沉郁的诗境,给予读者的,是蕴含着深沉、激越,而又抑郁的无可奈何的一种情调。这种情调,就是沉郁风格的阅读感受了。 

忽然想起陈子昂来,虽古今评家不说他的《登幽州台歌》是沉郁之作,但我想说,该诗乃怀才不遇,报国无门的悲怆之作,其风格当属沉郁。请再体会一下:

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新诗中也有沉郁之作,例如闻一多的代表作《死水》就是。再看看我们的微诗中有否沉郁风格的呢?至少有近似的吧?试举一例:

架子工
文/诗韵

拧开 破晓铁锈
架起城市 翻卷的宏图
敲击斜阳 江愁

诗眼在“江愁”,沉郁之点也在 “江愁”。诗人心中,说到底是对农民工的关注与关心。用诗人自己的话说,就是:“中国的改革应多执力于底层社会的关怀。社会的和谐与否,大众的幸福是关键。” 这就是诗人在小康条件下对最底层人民的关怀,以及对社会和谐程度的希冀。关怀与希冀萦绕于心,当然是一种沉郁的韵味。

2018/4/30于黔
2018/11/11修订于辽西故乡


朴素——微说微诗【31】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不描眉涂红
蓝白短装轻轻的风
醇厚的芳香藏于胸


【微说】

朴素。义含朴实无华,俭朴不奢。其源《 庄子•天道》:“静而圣,动而王,无为也而尊,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如此看来,朴素是美的极致了。

突然想起金昌绪的《春怨》了——“打起黄莺儿,莫教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这就是“不描眉涂红”——只名、动行文。这就是“蓝白短装轻轻的风”——口语简洁,郎朗上口!这就是“醇厚的芳香藏于胸”——美在含蓄,美在诗中极少见的倒叙笔法和仅见的环环设疑:为哪样要把美丽的黄莺打起?——不许它啼;为哪样那么动听而不许它啼?——怕惊了晨梦;为哪样怕惊了晨梦?——梦中可以到辽西;为哪样一定要梦中到辽西?——就不出口了(你想想,如果你也是“妾”,又打探不到边防的消息,如何不怨呢?)朴素的风格,就是语言平实质朴、朴素自然。特点看似平常,其实深含不露,而蕴涵颇深。

朴素的风格若从唐朝往前推,代表性人物当属田园诗人陶渊明了。请看他的名篇《饮酒》:"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新诗中的朴素风格,应当说不少。随手拈来就有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也是名动行走,也是简洁的语言朗朗上口,也是含而不露地隐藏着诗旨啊!诚然,闻捷、贺敬之、郭小川、李瑛等一批著名诗人,也都依重朴素的风格。

当下微诗中,也很有一些朴素自然,流畅含蓄的作品。
例如:邓芝兰老师的《信》" 将脸贴在信上,文字/ 哒哒而过/我已收不住思念的缰绳"。除了一个拟声词,就都是名、动,很白描的了;语言明白流畅;以动写静,含蓄着怎样惊心的思念啊!

再如:杨泽钦老师的《松》——

悬崖长出的云
风吹不散  雪打不动
举伞  护着足下的峰

明明白白的不加修饰的喻拟行走,流畅自然,含蓄蕴藉。也属于朴素的风格。

2018/5/1于黔
2018/11/11修订于辽西北镇


隽永——微说微诗【32】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口含橄榄
微涩渐变甘甜
余香不肯消散


【微评】

隽永,是指言语或诗文意味深长,十分耐品。此风格,是要通过含蓄、委婉,以及留白来完成。所以耐品,是因藏有深意。深意藏在形象或景物中,或者叫做用意象说话吧——我这样认为。但,意象一定有若隐若现的阅读效果,否则,藏得太深,或者只自己懂,那就不是橄榄,而是桃核了。
举例说吧“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李商隐的《雨夜寄北》)这就如含橄榄,开始还微涩,说这里雨下得大,暂时确定不了什么时候回去。可是读后两行,甘甜渐显渐浓——读者一追问:为什么要说“何当…,却话…”呢?哦!是两颗心相互的思念,太深切了——以至于藏了安慰的深意。何以要安慰?太珍爱两人之间的感情了。这不,作为读者,我们从若隐若现的意象以及整体的意境中,就把深意给余香出来了。

不妨再举个香的例子吧(虽不是微诗,却也在小诗之列,理是相同的):

七里香
文/  席慕蓉

  溪水急着要流向海洋
  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

  在绿树白花的篱前
  曾那样轻易地挥手道别

  而沧桑的二十年后
  我们的魂魄却夜夜归来
  微风拂过时
  便化作满园的郁香

    1979.8.

席慕蓉在另一首诗里说“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我读了《七里香》就如橄榄留于口中的芳香。
第一节的两行诗一去一回,总览全诗,离家,渴望回归故里。
第二节是想起离家时,与亲人道别的情景。思乡,必然想到离乡的情景。
第三节写离家二十年后,而挥之不去的思乡情结——都凝结在七里香里了。
全诗不着“乡”字“愁”字,却把乡愁写得这样耐人寻味,又这样温婉美丽。这就是隽永艺术风格的魅力。

2018/5/2于黔
2018/11/11修订辽西北镇


雄浑——微说微诗【33】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一鞭响彻天下
声音潮涌而回
千山万岭第次崩塌


【微说】

雄浑,是指行文力度很大,气势浑厚磅礴,骨力挺健,气壮山河。斯格,前人认为是盛唐诗歌的时代风格。因其反映了盛唐的欣欣向荣和朝气蓬勃。驾驭雄浑者,当以高适、岑参为代表的边塞诗人。
“摐金伐鼓下榆关,旌旆逶迤碣石间。”(高适《燕歌行》),何其磅礴的气势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雪景何其美丽壮观。

我的诗文本,第一行旨在说明这种风格的力度,二、三行在加强力度的同时,彰显了磅礴气势的无可阻挡。

新诗中的雄浑风格,从郭沫若就开始了:“我把月来吞了,/  我把日来吞了,/  我把一切的星球来吞了,/  我把全宇宙来吞了。”(《天狗》)排比出来的是一种欲改天换地的大气派,或可叫做气壮宇宙了!

昨天,残文老师在天歌发表的微组《秦 岭 拾 韵(7首)》的第一首,就很契合雄浑的风格。请看:
  
秦 岭
  山西/残文

八百里锯齿 将大地
断做两半。一半给北国
一半给江南

可以俯视八百里的秦岭,壮观大气。读时,我的心底闪过“安得倚天抽宝剑,将汝裁为三截” (毛泽东念奴娇《昆仑》)。雄浑的风格一脉相承了。
  
2018/5/3于黔
2018/11/11修订于辽西北镇


飘逸——微说微诗【34】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长髯飘飘步溪岸
何方下凡之神仙

阔袖带风荡剑纓,风流倜傥谁家男

   
【微说】

飘逸。指人潇洒自如的行止,与众不同的风采。当然也是艺术风格划分的主要类型之一。飘逸风格的作品,注重文本外在的美丽,散发着浪漫主义的气息。如“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李白的诗大都写得色彩缤纷、景幻莫测,呈现出飘逸的绚丽之美。  
    我的诗文本,通过塑造一位风流才子的形象,或者就是诗仙年轻时候的模样吧?像与不像,我都是试图形象出飘逸风格的文本特点来。

鲁迅说“血管里流出来的是血,水管里流出的是水”,那么,也只有飘逸的才子,才能写出飘逸的诗来。那么,新诗诞生以来,谁是飘逸的才子呢?也不能说没有。我研读过胡适先生写的小诗《鸽子》,应当是飘逸的代表作:

鸽子
文/  胡适

云淡天高,好一片晚秋天气!
有一群鸽子,在空中游戏。
看他们三三两两,
回环来往,
夷犹如意,——
忽地里,翻身映日,白羽衬青天,十分鲜丽!

这是中国新诗最早的自由体了。是胡适先生于1917年晚秋时节写的。
起于天气,还来个惊叹号,透露出极好的心情。
承以看到一群鸽子在天上游戏。
之后转入观看“三三两两”“回环往来”的感叹——“夷犹如意”(那样地从容不迫得很是心想事成呢)。写到这里,已经有了些许拟人的味道了。如果不是写人,写几只鸽子会有什么深意?含蓄着什么呢?不含蓄着真实的情怀,那就不是诗了。
且看合于落笔的末行的景幻莫测,反倒明晰起来了。“忽地里,翻身映日,”绝非一般的比喻,应是诗人处于新文化运动的前沿,感觉到运动本身深远的影响了。“白羽衬青天,十分鲜丽!”于是就这样词语鲜丽地赞美——毕竟当时他与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新文化运动的其他倡导者相处得很是和谐融洽,那“三三两两”,不就是他们一起战斗的身影吗?
于是,这样将自由翱翔的飞鸽拿来比喻他们这些倡导者,其真实的情怀就是一种身担重任的自豪感的抒发了。何其风流倜傥,何其飘逸!

微诗中有否?不妨找找看吧!我从《澳洲彩虹鹦》第十六期第97页,找到一首《解暑》。这 “暑”,是如何“解”的呢?

解暑
河北/ 深谷幽兰

三行清流
冲走夏的酷热
一颗心,惬意成带露的清荷

于暑天写微诗,没觉得酷热难耐,倒是感到凉爽得很惬意了——这份微诗之爱,竟至于忘我如斯的程度了。其潇洒的形象,自是呼之欲出了。

2018•5•4于黔
2018/11/11修订于辽西北镇


幽默——微说微诗【35】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养鸟
学鸟叫——“喵喵喵…”
爷爷知道两岁的孙女儿——喜欢猫


【微说】

幽默:形容有趣,可笑,而又意味深长;
诙谐:谈话富于风趣,引人发笑;
风趣:说话或诗文幽默或诙谐的趣味。
三者词义上相近,虽然在语境使用上有所不同,但在语言艺术风格上都应属于分类的幽默风格。

我的文本并不高明,图解似的:第一行,意思是有趣;第二行,可笑;第三行其意味在于爷爷深爱孙女儿,孙女喜欢猫,所以学鸟叫学成了猫叫。

古代谁的诗文具有幽默的风格呢?当然是扬州八怪之一的郑燮了。夜有小偷光顾。他床上翻身面里低吟:“细雨蒙蒙夜沉沉,梁上君子进我门。” 小偷近床边,闻声暗惊。继而又听到:“腹内诗书存千卷,床头金银无半文。”小偷只好退却了。人幽默,文必幽默。请看他写的《竹》:“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何其风趣——明明是开花就结束生命了,却美其曰省得招蜂引蝶。

当代新诗不乏幽默力作。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青年诗人马也的《悬念》——

听说本•拉丹99% 死了/ 为什么死得不那么彻底/ 最好100% 死了/ 那样,他就可以转世投胎/ 做我儿子了/ 我,一个默默无闻写诗的/ 如果培养出一个恐怖主义的儿子/ 我就可以骄傲地宣称——瑞典文学院,拿诺贝尔奖来/ 我是本•拉丹他爹

两个百分数入诗,很觉幽默,引入的又是世界知名度极高的本•拉丹,就很吸引人了。但干么要他投胎呢?最后两行“图穷匕见”,诗人很好玩地捅了瑞典文学院一刀。哈哈!尽管是虚晃,但也挺解气的。不公平么,小日本和印度你们都给了,中国为什么不给(虽然现在给了,但马也写这首诗时,还觉遥遥无期呢)?我们的鲁迅比他们谁差?我们的沈从文比他们谁差?我们的老舍比他们谁差?不必说后来者啦。

至于微诗,不想大范围普查了,就拿个山城子的凑数吧: 

拿套马杆的

骑马的小猴
欲套前边迅跑的小狗
劲儿没甩好,回时套住了自己的头

说凑数,实在幽默得不够,戏谑一下罢了。但归类,还是可以归进来。

2018/5/5于黔
2018/11/11修订于辽西北镇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