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说微诗(51-55)

作者:山城子   2019年03月18日 11:27      388    收藏
关于修辞——微说微诗【51】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头饰-耳饰-鼻饰
颈饰-手饰-腰饰-脚饰
动起来如印度女郎迷人的舞姿


【微说】

修辞=消极修辞+积极修辞。这,谁都知道。
消极修辞,指按已有约定俗成的语法完成的准确表达;
积极修辞,指随着语言的发展,不断积累的鲜明、生动、形象地表达的多种技巧和方法。可分修辞格和词类活用两大类别。前人总结的修辞格大约六十余种,词类活用十七种。而实际上,随着社会的前进,语言的飞速发展,积极修辞也在发展,新的修辞格和新的词类活用,不断地涌现出来。经笔者总结定名的新增修辞格近二十种,新增词类活用达三十种之多。

我写在这里的微诗文本,是以饰品为喻,说明什么是积极修辞;又以印度女郎跳舞为喻,说明积极修辞的鲜明、生动、形象的阅读效果。

积极修辞虽种类繁多,但常用的是比喻、拟人、夸张、借代、通感、移就、拈连、排比、排偶、反复、复沓、顶针、回环、引用、用典、设问、反问、双关等,以及词类活用。

举两个例子:

例1)大明湖的细雨
文/黎周谷穗

这水的密林
小舟,叶片般泊在秋天

几支残荷折茎,它们的箭镞
从水里来射回水里
白生生的臂藕
妹妹,伞是不用打开的了
那些鲜活的湿漉漉的词
是游来游去的鱼

沿着长堤奔跑的风,停不下脚步
岸柳的影子在水中荡了荡
就把整个大明湖抱在怀里了

据说大明湖“蛇不见,蛙不鸣;久雨不涨,久旱不涸”两大独特之处。可惜,七、八次乘直快过济南,也没下车。今有幸看黎周谷穗的《大明湖的细雨》,就很有些感觉了。因为她写得真美——凭借她娴熟的积极修辞。

“这水的密林/ 小舟,叶片般泊在秋天”——先比喻,后通过比喻而夸张,动词 “泊”做了拟物式活用,“秋天”就湖面了一样。
折茎的“残荷”都“箭镞”一般,是比喻;不必说还有“白生生的臂藕”了,也是比喻。真美。更美的是诗人赋予这景色的诗意:“游来游去的鱼”成了“湿漉漉的词”,这里进入了词、鱼互喻,多么鲜活啊!
风,被拟人了;柳,也被拟人了。于是,美丽的大明湖,就躺在柳影的怀里了。

我得说明一下:不是诗人灵感骤降时,为了表达而有意选择运用哪些积极修辞。实际情形是:只一心把情思含蓄在饥不择食的表达中。这个主观能动过程用了什么积极修辞,都是下意识的。下意识地积极修辞,是诗人语言艺术化表达的娴熟与积累,而成就的。

最后,举个微诗的例子吧:

红叶的心思
文/ 肖才颇

霜冷留白,切入过往
碰燃了青春火焰。煮沸 
初吻的赧颜

积极修辞依次为:双关(留白)-借代(过往)-比喻(火焰)-拟物活用(煮沸)拟人(初吻的赧颜)。古人只能“霜叶红于二月花”,而今人却把红叶写得人儿似的目光灼灼了一般——这就是积极修辞的作用。

2018-5-22于黔
2018/12/31阅修。

比喻——微说微诗【52】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你从《诗经》之《抑》走起  
名片上写着“投桃报李”
今正拓展着无限疆域


【微说】

比喻,就是打比方,是最常用的修辞方法。具体说就是用熟悉的事物描绘或介绍有相似之点的陌生事物。比喻可分为“明喻”、“ 暗喻”、“ 借喻”、“博喻”等十余种。
比喻的要素,有本体(被喻的陌生事物)、喻体(用来打比方的熟悉的事物)、喻词(本体连接喻体的词:像、若、如、似、是、成了等)。

比喻最早出现在《诗经•大雅•抑》中,就是“投之以桃,报之以李”。 意思是他送我桃子,我回赠他李子。以此比喻相互赠答、礼尚往来的为人处世的道理。我的微诗文本,则以拟人格行文,写出了古代诗歌中最早出现的比喻。比喻可以用来写人、绘景、抒情、寓理,也就是喻人、喻事、喻情、喻理。诚然,伴随着语言的发展,比喻的范围越来越宽广,样式越来越多,真可谓“疆域无限”。

比喻必须准确和新颖。准确,就是有相像之处——形态相象、意态相象或性质相像;新颖,就是别人从来没如此喻过——同是强调深入调查研究,毛主席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焦裕禄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

比喻的作用,在于化平淡为生动,化抽象为具体形象,化枯燥为幽默趣味,化深奥为浅显明白。简单说,就是使说话或诗文,更生动、形象、明白、有趣。

若具体体会,请看唐诗中的比喻名句:
“一树春风千万枝,嫩于金色软于丝。”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天上碧桃和露种,日边红杏倚云裁。”

微诗中,比较著名的比喻句,仅一个“网”字。谁都知道,这是北岛写的《生活》。标题做了本体,文本做了喻体,喻词应当是“是”,这里省了,省了是暗喻。

从天歌的新诗友中找个例子,我点开了欢喜佛的作品《家乡印象》。文本如下:

湖瘦。杨柳岸边的女子
明月了二十四桥

扬州瘦西湖杨柳岸上的女子,美若明月,照亮了(靓丽了)二十四桥。这个比喻具有动态美,这是因为把喻体与名词活用为动词两种积极修辞,融合在了一起。

2018/5/23于黔
2018/12/31阅修。

拟人——微说微诗【53】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风花雪月都有了情感
常一起悄悄说话
好像小娃娃


【微说】

拟人,就是将事物人格化的修辞方法,也是童话写作的根本手法。
拟人,可以使说话,或诗文显得生动、活泼、亲切,容易感动人。

诗中拟人修辞格,早在诗经里就出现了。“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汝,莫我肯顾。”(摘自《硕鼠》)。到了唐宋,拟人的名句,谁都可以张口来两个:“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

微诗中对拟人格的运用,应当说达到了普遍。毕竟都青睐人格化带来的活蹦烂跳的美感。既然普及了,我就不多说了。举两个例子吧——

例1)
雨后
    作者:奥冬
   
    风停了
    湖边的小花
拥有那么多露珠

这一“拥有”,“小花”就人儿似的了。

例2)

石匠
文/袁东胜

这辈子破的石万万千千
却没有一块
愿做你的   墓碑

这一“愿做”,石头们就都人格了。

2018/5/24于黔
2018/12/31于故乡打磨定稿。

夸张——微说微诗【54】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若哈哈镜
视频里也有这功能
无论怎样变形,也依着原形


【微说】

夸张,就是有意放大或缩小客观事物的形象或特征,来增强表达效果的修辞手法。斯格,宜用丰富的想象,用漫画般的效果来形容事物或抒情。用个比喻来说吧,很像哈哈镜,特别是电脑视频里的哈哈镜功能。
夸张,一般分为三种类别,一是扩大,二是缩小,三是超前。夸张的作用在于加强表达的情感,热烈或幽默诗境的氛围,突出事物的本质,以期引起读者的共鸣。
最吸引人的夸张,是童话里的夸张,因为那都是智慧的结晶。比如童话大王郑渊洁的作品。你一想到《舒克与贝塔》——这两个小老鼠,你就会忍俊不住的呀!

古诗中夸张的名句俯首即拾:“力拔山兮气盖世”,项羽的;“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李白的;“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杜甫的。

不说自由体新诗中的夸张了,只说说微诗中的夸张,也不时可以看得到的。不妨找出两例,探讨一回。

例1)
野 山
文/残文

夕阳在背上滑落
爷爷 扛残秋下山 
压得山路 气喘

残文老师,这一“扛”一“压”,竭尽了夸张之巧妙。


例2)
红枫
文/飘飘落叶

深秋里走来的佳丽
随便抛一个媚眼
山、水、人,都醉了

这个“媚眼”,抛得够震撼。阅读效果,当然来自末行的夸张。

2018/5/25于黔
2018/12/31阅过定稿


借代——微说微诗【55】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用于上网
注册时把姓名隐藏
写个好听的字字顶替上


【微说】

借代格,是指不直接说出事物的名称,而是借助与其相关的名称代替。斯格也称“换名”。代替者称借体,被代替的事物称本体。

借代有多种方式:特征代本体、局部代整体、专名代本体、具体代抽象、职务代姓名、穿戴代人物、简单带繁琐、奇妙代平凡,以及以事代情等。其修辞效果在于形象突出、特点鲜明、具体生动,引人联想,增强概念变异或幽默风趣的审美享受。

借代格在古诗词中,有普遍的运用。所产生的借代名句,几乎家喻户晓了——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曹操《短歌行》——品牌代本体酒)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李煜《虞美人——建筑局部代宫殿的整体》)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杜甫《春望》——与战争相关的事物代本体战争)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帆代船)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以颜色代本体猎犬和猎鹰。)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李清照《如梦令》——以颜色代本体花草。)

而今的微诗,继承古诗词传统,不乏借代格的运用。不妨举两个例子体验一回:

例1)
梨花
文/玉兰如雪

走错季节的白雪
迷失在姹紫嫣红里
艳阳下 忍俊不住

第二行的“姹紫嫣红”既是形容词性短语活用为名词性短语,也是很成功的借代格的运用。本体是各种娇艳美丽的花朵,属于专用成语代本体,遂使表达具有精炼典雅之美感。

例2)
寒门
文/  稻香梦

自从儿媳妇跟人走后
他的家里又暗又潮

地上再也找不到活奔乱跳的微笑

最后这句的意思是:爷爷奶奶再也看不到隔代人了,因此没了微笑。
句中用了借代格,“活奔乱跳”是借体,孩子是本体。

2018/5/26黔
2018/12/31阅后定稿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