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说微诗(61-65)

作者:山城子   2019年03月18日 11:28      383    收藏
顶针——微说微诗【61】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玩接龙
龙尾做龙头
头尾蝉联联出一幅好锦绣

【微说】
顶针,也称顶真、联珠、蝉联。就是用上文结尾的词语或句子作下文的起头。例如:“楚山秦山皆白云。白云处处长随君。长随君;君入楚山里,云亦随君渡湘水。湘水上,女罗衣,白云堪卧君早归。”( 李白《白云歌送刘十六归山》)
它的积极作用,在于使诗文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我的题文本,以我们酒桌上或网络上的成语接龙为喻,当然恰如其实了;又以顶针格示范——很理想的说明性的微诗。

顶针格春秋时期就出现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老子《道德经》)后来“四书”中的《大学》里也有:“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诗文中的顶真,也有在一句中间的。 例如李白的名句:“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赵嘏的“月光如水水如天。”欧阳修的“泪眼问花花不语。”“庭院深深深几许。”

顶针对联也很有趣:

天心阁,阁中鸽,鸽飞阁不飞
桔子洲,洲旁舟,舟行洲不行

山羊上山,山碰山羊角;
水牛下水,水没水牛腰。

松叶竹叶叶叶翠;
秋声雁声声声寒。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虾吃水,水落石出;
溪水归河水,河水归江,江归海,海阔天空。

这么有趣的辞格,自然也会趣到微诗里来。


嘉陵竹影

用心耘梦
梦里口口相连
连梦处乡思田野间

微诗,接连两顶,就是全诗都顶了。此首为析字,用了顶针格,增色不少。

2018/6/2于黔
2019-1-24打磨



嵌字——微说微诗【62】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嵌于鹤顶  非藏头
字为特定  常常是网友
格是修辞  美在经纬织春秋


【微说】

嵌字格,是古时作诗或作联时,将几个特定的字,如人名﹑地名或其它,依次嵌在各句相同的位置上。由于常见于七言,故嵌于句首的叫鹤顶格,嵌二位的叫燕颔格,三位叫鸢肩格,四位叫蜂腰格,五位叫鹤膝格,六位叫凫胫格,句尾叫雁足格。

应当指出的是网上许多人,把鹤顶格嵌字,叫成藏头诗,实在是误会。藏头诗是指句首的字,一定含(藏)在尾字里。例如“毛笔藏锋收于尾”(我临时编的)句首的“毛”字,就藏在句尾的“尾”字里了。

我的标题诗,首行说的就是鹤顶格嵌字诗,不是藏头诗;第二行说的是嵌字的字,是特定的。可以是人名、地名等,也可以是诗友间临时的约定——比如对联,约定个“秋、叶”二字,上句为“秋来万山红”,下句为“叶落百乔空”(笔者临时凑的)第三行说的是艺术美。竖排嵌字横读,横排则竖读。我的竖读首字就是“嵌字格”。

以上,我觉得基本说清了什么是嵌字格了!下面不举例,只是我个人实践一下,写个《闲窗梦》吧——

闲窗梦(鹤顶格)
文/  山城子

闲不下来
窗外雨  一阵一阵的诗句  嵌入
梦里  剔透淋漓

2018/6/15于黔
2019-1-24重阅打磨



叠格——微说微诗【63】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格格问:“我算不算”
人答曰:“干干净净的称谓,当然”
她就笑,笑意甜甜

【微说】

修辞意义上的重叠,粗略分,可分为单叠与双叠两类。例如“双双”——单叠; “双双对对”——双叠。无论什么样的重叠,都可简称为“叠格”或“叠字”。重叠修辞格,在诗经中,夸张说随处可见了:“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蒹葭》)“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鹿鸣》)

叠格入诗,文本具有双双对对的视觉美感,更有音韵上抑扬的听觉美感。
而作为微诗,由于字数有限,只要有两叠,其美感就立现了。我的文题微诗,一行一叠(单•双•单),已经实现了视觉听觉的双重美感。

例子:

以梦为马,择诗而栖
文/闲窗梦

策诗行心路,路漫漫而修远;
杖梦走天涯,天苍苍以何极?
                            ——题记

诗情农家院
     文/活在诗里

       5/
手绢飘  彩扇摇
好日子 嘀嘀哒哒
欢天喜地   回家

G7
文/  欢喜佛

几片已枯朽的叶子占山为王
让郁郁葱葱的青岛笑翻了天


此三例,足以体会。

2018-6-17于黔
2019-1-24修订

排词——微说微诗【64】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端午桌上举杯
你端详我是否饮醉
我端着架子看你  飘飘欲飞


【微说】

“排词”格,是山城子发表于《新诗大观》15种新词格的第10个。

例句:
“丑时,开始反刍稻草 
反复往事,反味最后的糖果”
(穆晓禾《十二属相/牛》) 

总结:
这两行诗很像分句排比。像而又有区别。分句排比以双音合成词起句的,一般是用同一个词。效果在于增强语言的气势。这里是一个词素相同,而构成合成词的另一个词素却不一样。所以,实际上是有相同词素的三个词义不同的合成词词的复沓式排列。其效果在于意象层出的变化情趣。这情景前所未见,但完全符合积极修辞方法的意义。于是笔者欲名其为“排词”格,应当是名副其实的了。 

我的标题诗,没有说什么是排词,只做个运用排词格的例子:“端午”“端详”“端着架子”复沓式地排列在文本中了。其变化在于从名词,变化为动词,又变化为动宾短语。因有“端”字相沓,意趣已在其中了。

例子:

婚外恋
文/ 欢喜佛

闲扯
乱扯
胡扯

山城子当时留言:美丽的排词格,精炼的一首微。

端午节的诗人
   文/袁东胜

屈原投江、海子卧轨,顾城自杀
死的方式不一
但结果却唯一

2018-6-19于黔
2019-1-24重阅打磨


2018-6-19于黔


活用00——微说微诗【65】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古文简约灵动之智慧
变化多彩之搭配
汉语魅力之美

【微说】
词类活用,是积极修辞的另一翼。它与修辞格比翼双飞,保证和发展着诗歌做为语言艺术的艺术性。

关于词类活用——山城子于2012年的整理

一、古代17种
名词作状语、名词作动词、形容词作动词、数词作动词、代词作动词、动词作名词、形容词作名词、数词作名词、数词作副词、名词使动用法、动词使动用法、形容词使动用法、数词使动用法、名词意动用法、形容词意动用法、动词意动用法、动词为动用法。

二、新创36种
名词活用分为:拟人、拟物、被拟人、被拟物,比喻、被喻、借代、通感等8种;
通过学习白沙、寓真、沙克、左小词、赖廷阶、余怒、冉晓光、黄亚洲、梁平、李清联10位诗人的精品诗歌,而总结出来的。
形容词活用:就虚用法、拟人用法、拟物用法、比喻用法、合动用法、性状用法、化实为虚的借代式7种;
通过学习马兆印、安琪、英树、巫逖、和平岛、老皮、穆桂荣、天荒一隅、周承强、观云忘我、夏雨、黎阳、郑小琼、王久辛等14位诗人的精品诗歌总结。
动词活用:“拟人用法”“拟物用法”“比喻用法”“移觉用法”“移彩用法”“借比用法”移场式、化虚为实式等8种
通过学习北岛、白水、马兆印、穆桂荣、西原、肖今、紫穗穗、田春雨、杯中冲浪、观云忘我、南闽老茂、海湄、白沙、洛夫、曹东、周承强、李轻松、穆晓禾、水纹、竹露滴清响、青鸟依依等21位诗人的优秀作品而总结。
其它词类活用:数词作形容词、量词的固本活用、量词的变形活用、量词的比喻活用、量词的拟物活用、本体作量词、数量词作动词的用法、数量词的拟物用法、数量词的比喻活用。使形变动用法。副词的拟人活用、使名变形的活用、连词作名词等13种;
通过学习大卫树、舒婷、白沙、马兆印、向家青、白水、王小妮、紫穗穗、巫小茶、半溪明月、重庆子衣、穆桂荣、老皮、钱治富、李智强、冬箫、余怒等17位诗人的作品而总结。

三、成语与短语的活用

1、    原有成语活用11种:
易序式、易字式、扩充式、节缩式、离析式、标点式、否定式、易色式、别解式、意译式、双关式活用为名词
2、新创的成语活用6种:
成语活用为形容词、成语的比喻式活用、成语的拟人式活用、成语的拟物式活用、成语的移就式活用;
通过学习雪馨、蜀道人生、涅阳三水、枉凝眉、朱佐芳、青鸟依依、何燕子、文君、指冷笙箫寒等九位网络诗人10篇作品而总结的。
3、    新创的短语活用6种:
非名词性短语活用为名词性短语、短语的比喻式活用、短语的拟人式活用、短语的拟物式活用、短语的移就式活用、短语的“省敛式借代活用”
通过学习雪馨、蜀道人生、天荒一隅、何燕子、朱佐芳、指冷笙箫寒、陈泯、柳歌、赵静端、姜华等十位诗人十三篇作品而总结的。

此篇就不举例说明了,以下15篇,篇篇都是不同的词类活用的探讨,都有鲜活的例子帮助体会其积极的美学价值。

2018-6-19于黔
2019-1-24重阅定稿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