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说微诗(66-70)

作者:山城子   2019年03月18日 11:28      314    收藏
活用01——微说微诗【66】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关于词类活用,先从简单的说起。
先说名词活用为形容词。
这个确实简单,我们只需在名词前,加上程度副词,名词立刻就有了形容词的性质。请看下面的例子:

野菜
文/曰生

在城市餐桌上  疯长
漂泊的嘴巴好馋啊
它的滋味  最故乡


【微说】

程度副词“最”是给形容词用的,现在异配给名词“故乡”,“故乡”就有了形容词的性质。名词活用为形容词,立刻使语言新颖活泼起来,毕竟是一种积极修辞。

我们平时说:“某某很马列”、“某某真英雄”、“某某总是婆婆妈妈的”、“某某挺阳光的”等等。其中的“马列”“英雄”“婆婆妈妈”“阳光”都是名词,所以具有了形容词的性状,关键是前边都加了程度副词:“很”“真”“总是”“挺”。

2018-6-20于黔
2019/2/13重阅定稿


活用02——微说微诗【67】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与上一篇相逆,说形容词活用为名词。
这个也简单。就是为了精炼,省略名词本身,而代之以修饰它的形容词。这时,形容词就有了它替代的名词的性质。请看例子:

诗情农家院
     文/活在诗里

   4/
田里  小苗蹿高
院里  歌声拔节
抬着家乡  奔康庄


【微说】

很看重落笔的“康庄”(宽阔平坦之意)。由于替代省略了的“大道”,又与动词“奔”搭配成动宾短语(就是在句中做了宾语),于是就有了名词的性质。这是形容词活用为名词的一种常见形式。

形容词活用为名词,古已有之。叫作形容词作名词:通常是把修饰事物的那个形容词,直接代替那个事物。例如:① 群贤毕至,少长咸聚。释:贤——贤士/ 少——年龄小的人/ 长——年纪大的人。② 足以极视听之娱。释:娱——乐趣。③ 夙遭闵凶。释:凶——忧患不幸的事。
现代诗中有太多的这样例子,耳溺目染,就进入我的诗里了。“一穗又一穗亮眼的金黄”,这里的“金黄”是代替黄色的玉米的。别人继承,我也继承。但这继承中,也有拓展,而今有时候却是让那个形容词直接成为一个似有其物的形象。例如“氛围至少符合我一个人徜徉的孤寂”,这个“孤寂”就是一种场合似的形象了。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北岛《回答》-摘自网络)哈!这名句里的“卑鄙”与“高尚”,都是因为做了句子的主语成份,而活用为名词了。

  2018/6/21于黔
2019/2/13修订


活用03——微说微诗【68】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本篇继续说简单而常用的形容词活用为动词。
这个常用而简单是指:在形容词后,缀以“着、了、过”助词,那么这个形容词就有了动感。请看例子:

环保万岁
文/ 江晓帆

【下】
枪杆们也芽出枝条
云,绿了
鸟鸣,香了


【微说】

形容词后缀以时态助词“着了过”,就具有了动词的性质。本诗的排偶句中的“绿”“香”,
因缀了“了”,就动起来了。诚然,具体到语境“香”还兼了通感式活用。

造这种活用的诗句,也简单:“她也浪漫过、妩媚过、温纯过”,“他的企业正红火着、兴盛着。”这都只能在新诗中出现。古诗自然没有“着、了、过”,直接就“春风又绿江南岸”了。

古代文献中形容词活用为动词,就不这样简单了。有三种情形:

其一:形容词作动词:通常是把修饰或补明动作的那个形容词,直接代替那个动作。
例文:① 素善留侯张良。释:交好。
② 不知东方之既白。释:显出白色。
③ 落日山横翠。释:横卧。
④ 严大国之威以修敬也。释:尊重。
⑤ 不知将军宽之至此也。释:宽待。
⑥ 是以区区不能废远。释:远离。
总结:①③④⑤是以修饰代替动作;②⑥是用补充说明代替动作的。

其二,形容词使动用法:形容词的后面带上宾语,那么这个形容就活用作动词。形容
词活用作动词后,是使宾语具有这个形容词的性质和状态,这种现象叫形容词的使动
用法。例如:“今媪尊长安君之位。”形容词“尊”的后面带有宾语“长安君之位”,意思
是“使长安君的地位尊贵”。 
例文:① 安邦定国。释:使…安定/ 使…巩固。
② 足以荣汝身。释:使…荣耀。
③ 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释:令人迷乱。
④ 后世之谬其传而莫能名者。释:使…错误。
⑤ 艰难苦恨繁霜鬓。释:使…多,增多。
⑥ 会盟而谋弱秦。释:使…变弱(削弱)
总结:就是硬让形容词带上宾语,带宾语后它就有了动意,而使(令、让)宾语变得具有
那个形容词的性状。

其三,形容词意动用法:形容词的意动用法是主语认为宾语具有这个活用形容词的性状,宾语本身并不一定真的具有这种性状,只是一种主观的认为。例如: 渔人甚异之。(《桃花源记》) 
若毒之乎?(《捕蛇者说》) “甚异之”是认为非常奇怪;“毒之”是认为它痛苦。
例文:① 耻学于师。释:以…为耻;认为…耻辱。
② 位卑则足羞。释:以…为羞,感到羞耻。
③ 年少呵轻远别。释:认为…轻(不重视)
④ 悦亲戚之情话。释:以…为愉快。
⑤ 善万物之得时。释:以…善,羡慕。
⑥ 大将军邓骘(zhi)奇其才。释:以…为奇。
总结:由形容词活用而来的动词,表示主观上认为(觉得)宾语所表示的事物具有这个形容词所表示的性质或状态。

2018/6/22于黔
2019/2/13重阅定稿


活用04——微说微诗【69】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还是简单的,就是名词活用为动词。
简单在于也是借助时态助词“着、了、过”做后缀,不论什么东西,也只能动起来。你名词只是静静地表示事物名称的,这变静为动,自然就美起来了。例如:

禅塘
    作者:白芷

    上面荷着
    下面鱼着
    水面静静空着


【微说】

“荷”,名词活用为动词;“鱼”也是。
其实是为精炼前者省略“盖”,后者省略“游”两动词,但表示时态的“着”不省。这不仅精练了语言,更新鲜了语言,亦既艺术了语言。

我们不妨造几个句子,也让名词动起来:“天,雪着”;“山上,云着”;“老画家,笔墨着”;“老爸,也英雄过”等等。

不简单的是古代,有三种活用方法:

其一,名词作动词:用现代汉语来分析,就是动宾式的合成词或者短语,省略掉前面的动词,而只剩下了名词,注意省略前后的语法状态各有不同,或加连词、副词、补语等等,也有用名词直接代替动词的。
例文:① 衣锦还乡。释:穿戴。(直接带宾语-穿戴锦衣)
② 驴不胜怒,蹄之。释:用蹄踢。(直接带宾语-前省介词,后略动词)
③ 沐猴而冠。释:戴帽。(使用连词后省去动词)
④沛公军霸伤。释:驻军。(省略动词,后带补语。)
⑤又前而为歌曰。释:走上前。(方位名词,省略动词。)
⑥ 莫名其妙。释:说出。(受副词修饰,而替代动词。)
总结:从前后语境中体会名词里含有动作的态势,就是名词作动词的活用了。


其二:名词使动用法:含有主语“使宾语成为这个名词所代表的人或事物”的意思。例如:先破秦入咸阳者王(wàng)之,是“使之成为王” 的意思。
例文:① 汗牛充栋。释:使…出汗。
② 孟尝君客我。释:使…成为客人。
③ 徐孺下陈蕃之榻。释:使…放下。
④ 尔欲吴王我乎? 释:使…做吴王。(你想让我做吴王吗?)
⑤ 筑室百堵,西南其户。释:使…向西南开着。
⑥齐威王欲将孙膑。释:齐威王打算让孙膑当主将。
总结:从翻译现代文看,充当谓语的名词都有“使”或“让”宾语变成自己的意思。而翻译过来,则在那个名词前加上相应的动作成为动宾。

其三:名词意动用法;名词用作意动,是把它后面的宾语看作这个名词所代表的人或事物。
例文:① 吾从而师之。释:以…为师。
② 襟三江而带五湖。释:以…为襟,以…为带。
③ 父利其然。释:以…为利。(认为这个这样有利)
④ 孟尝君客我。释:孟尝君把我当作客人
⑤ 邑人奇之,稍稍宾客其父。释:以其父为客。(《伤仲永》)
⑥)后人哀之而不鉴之《阿房宫赋》释::以……为鉴;借鉴  
总结:把前者(意动的名词谓语)当作(便成为)后者(名词宾语)。

      这不简单的三种活用,是古代文人的智慧结晶,也是传统的词类活用,我们不妨继承,以发扬光大。

2018/6/23于黔
2019/2/13订稿于故乡


活用05——微说微诗【70】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说说动词的移就式活用。
诚然,移就本来是辞格,是指相关联着的两事物的性状,可以换着使用。就是把修饰甲事物性状的词,移到乙事物上去用,从而产生新奇的阅读效果。既然是性状,当然都是形容词的,没动词什么事。
但,我们的诗人,为了别致美丽地表达情思,也让动词也互动起来。请看例子:

老时光
诗\  哑榴

骂了一句无聊
竟是催化初恋的开端
后来我们一起无聊,无聊


【微说】

动词“催化”的本义为在化学反应过程中,加进某种物质而使反应速度加快或延缓。本诗用于恋爱上来,恰当而别致。

动词这样的移就式活用,自然都是来自民间语言的创新。例如,我在校任教时,常遇到家长跟我说:“我儿子淘气,老师你得经常敲打他!”“再不听话,先冷着他一段时间。”“要不就狠狠摆弄他一顿”。再如传销组织的“洗脑”,贪污犯的“洗钱”也是。

明白词类活用的源头在民间,就要多多向民间学习、提炼,而不要闭门造车,写出来的句子不伦不类、东施郊颦,还自以为创新了。那样,就没了自知之明。

2018-6-24于黔
2019/2/13重阅定稿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