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说微诗(76-80)

作者:山城子   2019年03月18日 11:29      249    收藏
活用11——微说微诗【76】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本篇说短语活用为动词。举例如下:

邻家女孩
  文/  波吒

水灵灵着,滑过    
窗内窗外。天蓝蓝着
空气无遮拦地流……


【微说】

本诗中出现了两个叠字短语:“水灵灵”与“天蓝蓝”,由于它们的后边都缀了时态助词“着”,于是就都动了起来。这可以称之为短语活用为动词。

不妨造出三个句子,看是否容易?
“远处的大海,蓝蓝地波涛着”;
“近处的山岚,濛濛地细雨着”;
“太阳,躲到云层之上目光灼灼着”。
请体会一下,是不是比较容易呢?

2018-7-5
2019/2/13定稿


活用12——微说微诗【77】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本篇说说成语活用为名词兼拟物式活用。例如:

秋声
文/  波吒

“分手吧”,一句话
很轻、很轻,象一片落叶
划过:昔日的海誓山盟

【微说】

很看重末行的成语“海誓山盟”,其因与前面的动词谓语“划过”搭配,遂于句子中充当了宾语。于是,整体上就有了物的感觉(阅读效果)。这就是具有词类活用性质的“成语活用为名词,兼拟物式活用”。

传统的成语活用种类有:易序式、易字式、扩充式、节缩式、离析式、标点式、否定式、易色式、别解式、意译式、双关式等11种之多。
而类似词类活用的成语活用,除了本篇说到的活用为名词,还有活用为形容词,以及比喻式、拟人式•、拟物式、移就式活用。
例如“三尺青峰的词人/只剩瘦骨嶙峋的马车/痛成一杯对饮(摘自朱佐芳的短诗《隔世离空的蓝颜》)“瘦骨嶙峋”这个主谓结构的成语,是修饰马车的外观形象的,因而整体上具有了形容词性。
再如“琉璃在八月集合/玛瑙在含蓄中珠圆玉润”(摘自青鸟依依的诗《回合欢树》)
“珠圆玉润”,不联系全诗而单看这句子,其中的“琉璃”“玛瑙”是借喻格的使用,是对石榴皮与石榴瓤的比喻。喻体“玛瑙”在分句中又充当了“珠圆玉润”之本体(一个个籽粒)的整体。于是“珠圆玉润”这个喻体,是直接与其本体的整体搭配的,所以是活用,而非借喻。

2018-7-5于黔
2019/2/13重阅定稿




活用13——微说微诗【78】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既然找到了现成的例子,就说说喻拟兼通感式的活用吧:

任性的夜
  文/鼎立


非得
服下你那粒“晚安”
方能入睡

【微说】

数量词“一粒”在自由体新诗中已经被普遍运用,自然为了追求语言的新颖别致,谁都不肯用于以“粒”为计量单位的物品上。微诗中也有,今天在鼎立诗友的作品中看到,于是想说一说。
原来一声“晚安”,也可以“粒”的。这让我想到安眠药是颗粒状的,诗人在此是暗藏着比喻了。声音变物,又藏着两种积极修辞,一个是拟物,另一个是通感。于是,“那粒'晚安'”这个短语,就成了喻拟兼通感式的活用了

我还想说,由于一些东施效颦的人,不明词类活用的原则,就不管什么都“粒”一下子,什么“一粒鸟鸣”“一粒犬吠”等等,仿佛他不“粒”一下,就达不到诗人标准了似的。既然“粒”,就得与粒状相关。相关才可以实现艺术的准确。鼎立诗中的原意隐约可见,恢复不精练的非诗句当为:“非得听到你的那一声‘晚安’,就像服下一粒安眠药片一样,我方能入睡。”这“粒”活用得没毛病,实现了艺术的准确。而“鸟鸣”成“粒”,就很不阅耳了,美感顿失。

类似乱用“粒”的无逻辑的活用,也还不时地碰到。具体到人,还批评不得,他会振振有词地说,某某都这样用了云云。呜呼——诗坛乱象,由兹而生,令人悲哀而无奈。

2018/7/6于黔
2019/2/13修订于辽


活用14——微说微诗【79】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活在诗里老师有一首《野外琴韵》,个中恰有词类的兼类活用。兼类活用不是固定的,可以随着不同的文本语境,出现不同的情况。可以是AB  ABC  AC  BCD  FE  等等。
请看诗例:

野外琴韵
     文/活在诗里

飞上树枝  伴鸟鸣
洒在草丛  绿了憧憬
丢进小河  指尖上 芬芳 笑声


【微说】

飞上树枝——兼类活用;作为动词谓语,其主语是标题上的“琴韵”。“琴韵”一飞起来,就有了喻拟为鸟的感觉,且立刻化听为视了。这就是喻拟兼通感式的词的兼类活用。

绿了憧憬——兼类活用:形容词“绿”的拟物式兼通感式活用,再兼活用为动词。
前者,因为与非物搭配,就有了拟物的阅读效果,同时也就变得可视(通感)了;后者因为加了时态助词“了”,就有了动词的性质。

能不能造个兼类活用的句子呢?不妨一试:
“歌声跳过墙头,飞落邻家。”
两个动词,都喻拟为能跳或能飞的动物了,同时由听觉转换为视觉了。也是喻拟兼通感式的活用。

2018/7/7于黔
2019/2/13重阅定稿于故乡


活用15——微说微诗【80】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微诗虽微,却也可以连续出现词类活用的积极修辞,从而有效增强自身的艺术性。顺手拈来赤道雪域老师前天贴出的《听雨》,就有四处活用。请看:

听雨
    文/赤道雪域

蛙鼓粉底
荷抬高绿云的声线
描红满塘瓣的涟漪


【微说】

名词“鼓”活用为动词,这是继承传统的积极修辞。却新在蛙敲出的声音,要由眼睛来体验那“粉底”,这就是整个句子的通感了,合在一起也是活用为动词兼通感式活用。
动词“抬高”是拟人式活用,且有“声线”配合,也是兼类活用,既拟人兼通感式活用。
“红”是形容词活用为动词。
落笔“涟漪”依然是由听转看的通感。应当说:正确的积极修辞,是诗文本获得艺术美的最佳选择。


附:后记

来到天歌论坛已经有14个月了,期间与老师们诗友们的探讨交流,胜过在别的论坛二倍至三倍的效果。收获之大,就都记录在这个《微说微诗》系列里了。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赤道雪域老师一直以来给予我的热情鼓励、厚道的关爱和不可或缺的指导。正是那篇篇亮起来的文题,牵引着我,一步步地前行。诚然,还有众多的老师、诗友的参与探讨交流,也给了我同样的积极向上的动力。这段刻骨铭心的历程,为我的网络人生,涂上了一笔温馨的亮彩。我感到幸福。
谢谢天歌!
谢谢老师们!!
谢谢诗友们!!!

山城子2018-7-7于黔
2019/2/13重阅定稿。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