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界需要构建百花齐放统一比拼的大环境

作者:李光维   2019年03月18日 11:31      438    收藏

当今诗界的繁荣有目共睹,同时诗界的乱象和荒诞也显而易见。

何为诗,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我赞同的看法是,所谓诗就是能够撩拨情弦思向,给人以某种心惊魄动、肉感趾觉的美感、快感、灵感和感悟的分行文字。前面是内容和本质的要求,分行是形式和现象的概括。豪无此内容和本质特征而只有分行形式和现象的,则只能说是名为诗,实为垃圾。

诗本质上就是:“可致心惊魄动之短文,能使肉感趾觉之精字,富含美悦刺激之妙篇,蕴藏灵悟启迪之杰作”。被誉为“最杰出的文学家”和“二十世纪后半叶最重要的美国诗人”沃伦,关于“肉体的感受是诗歌的意义”,“肌肉的运动是怎样一直传到脚趾”,以及似乎是说诗是肉体可以理解的符号和声音之论,是值得我们认可的。

综观诗的形式,千姿百态。但万变不能离其宗。确立这一准绳,打破现代诗和古体诗的界限,不再分类设奖,坚持统一比拼,至关重要。

古体诗的形式美,有的时候确实有助于给人以心惊魄动、肉感趾觉之感,这样的当然要肯定。但也有不少显露出了出因文害义、单调乏味之感,这样的理当抛弃。对此,我开始的认识是可遇不可求,现在觉得讲可遇可求不苛求更妥。有意去求是可以的,但决不能苛求。必须有正确的得失考量,需要有综合性的统一准绳去衡度。

我认为,抛格律复古风,应该是继承优秀传统的正途,倡新诗才是与时俱进。这符合哲学上否定之否定之规律,也符合从古风到唐诗宋词元曲再到新诗的历史演变趋势。

有一点,我必须再一次明确提出自己的反对意见。这就是新写诗词还用平水韵或词林正韵的迂腐做法。这有点像倡导我们现在用甲骨文表达。如果说有区别,也是五十步与一百步的区别。坦白地说,每当我看到还有人用平水韵或词林正韵写诗词,就气不打一处来。我曾在我的相声段子《学诗》中讽刺过此举如同照顾”死人”读诗。更无法理解的是,用新韵需要注明,用平水韵或词林正韵反倒无需注明。在我看来,根本就应该摒弃用平水韵或词林正韵新写诗词,实在要用,该注明的也是平水韵或词林正韵而不是新韵。如果这方面都无法突破,是根本谈不上什么与时俱进的。用平水韵或词林正韵还不注明,某种程度上是与语言文字法唱反调,是违背语言文字法精神的。

数年前,叶延滨先生的一个诗人面对面专场讲座中,有人在提问环节时提到:南京大学有一个讲唐宋诗歌的教授,在讲座的时候说他自己不写诗,也要求别人不要写诗了,因为写不赢古人。比如看见月亮思念故乡的话,李白、苏东坡已经写得那么好了,你只要背一遍就行了。所以会如此,就与迷失诗宗、不思创新有关。还是那么机械老套地去写诗,可能真的不如不写。

古诗的陈腐令我反胃,新诗的虚妄也使我难安。本来新诗突破古诗词的束缚是历史性的进步,写诗一定程度上突破情理和逻辑也不框外。但如果无底限地把撕裂情理和逻辑当做技巧,我就只能说是一种不可理喻了。

在我眼里,看不懂的诗是废物,没有思想的诗是垃圾,冗长的诗是懒婆娘的裹足带。诗不能是无逻辑的呓语,诗也不能是无病的呻吟 诗还不能是明显俗气的美景快照。

诗界是充满个性的一个群体。同样一首诗,有人认为是充满诗意的上等诗,有人认为是醉态病态俗态垃圾诗。有的把思想性摆第一,有的把情景放首位。诗界经常出现的鸡言对鸭语的现象。我曾写过一首《诗界是鸡鸭同圈的世界》的诗表达这个意思。内容如下:

诗界是鸡鸭同圈的世界
无论是鸡对鸭讲
还是鸭对鸡讲
都是鸡言对鸭语

鸡为自己生出鸡蛋而鸣
鸭为自己生出鸭蛋而叫
总觉得自己是凤凰
不曾想  这些蛋
基本上都会变成人类不忍再看的屎

这首诗最后的结语有点过,但对于互为敌视到不能同语的,很难摆脱这样的结局。这种鸡鸭同圈局面的形成,就是因为缺少统一准绳的统领。有了统一的准绳,好多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为了有效促进百花齐放、统一比拼的局面形成,我认为,各级诗歌学会、诗词学会、散文诗学会等应该合并统一起来。如今这种机构分立,人员分聚的局面应该扭转。民间诗社可以五花八门,全国性和区域性的诗类学会不应该四分五裂。我发现一些诗人既是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又是中华诗词协会会员,这也表明了合并的必要。合并以后,可以减少相应的浪费,方便异类的交流,对于诗的健康发展也是极其重要的。

诗的方向绝不是诗人群体内部的事。在文盲渐渐远去和社会节奏日趋加快的当下,诗将会是全体民众的事。人人都曾学过诗,人人也将都读诗,相应的人人也都应该有发言权。作为一名诗歌爱好者,希望诗界精英,能够致力于构建百花齐放、统一比拼的大环境,为诗的新生和光大做出伟大贡献!

(新时代诗歌大讨论,《光明日报》《文艺报》《诗刊》联合征文应征稿)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