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的情怀,是好诗的要素

作者:金不唤   2019年03月18日 11:58      387    收藏

评析——王松禄的诗

诗人的思想应该是超前的,应该是时代的先锋,同时应该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博大的胸怀,但是现在有很多所谓的诗人都缺少这些,尤其是在当今追求金钱,倡导精神自由的时代,诗坛出现了很多的眼花缭乱,甚至是让人嗤之以鼻的现象,无病呻吟,愤青下体诗,歪曲丑化,无其不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太多的自由滋生了膨胀的内心,导致自以为是的轻狂,这些恰好是诗人应该唾弃的。
面对诗歌,王松禄是这样说的:“我只是把这些极具情怀的故事,引入到我的作品,进而成为一种自觉,让自己也努力成为有情怀的人。”
正如韩少功说的:"当这个世界已经成为了一个语言的世界,当人们的思想和情感主要靠语言来养育和呈现,语言的写作和解读就已经超越了一切职业。只有苏醒的灵魂,才不会失去对语言的渴求和敏感,才总是力图去语言的大海里洁净自己的某一个雨夜或某一片星空。"
正因为如此,王松禄不乏个体灵魂与自我体验,力图寻找属于自己的星空,他不追求自恋的自我陶醉,而是主动寻求着与他人进行深度的心灵沟通与对话。他的诗不乏奇思,有深度的心灵痛感,在复杂情感渗透中给予了更多的情感性提醒,有效地处理生活情趣与文化情怀,诗人的情怀是好诗的要素,甚至是好诗不变的基因。比如他的这首《此时我又想起了风》:

此时我又想起了风
想起了风尽头那个绿色的身影
追春而来
一声笑摇响了大漠中的铜铃

抚梦远眺
一丝风总能将春的眼神传送
不必阅读
我已懂得了那背后的神情

可是仍然缥缈
关于春的答案被风藏得太深
你会在意吗
那个潜伏在你故事里的灵魂

诗意总是不加修饰地狂奔
羞涩与惶恐
怎么也长不出一双翅膀
让奔跑成为飞行

此时我又想起了风
想起了往事在时间里的流动
没有天使
这个春天照样会诞生女神

王松禄受八十年代北岛、舒婷、顾城等朦胧诗派人物的诗歌影响。他的诗具有朦胧诗派的气质,“想起了风尽头那个绿色身影/~那个潜伏在你故事里的灵魂//诗意总是不加修饰地狂奔”,他采用了朦胧诗这种若隐若现的表现形式,再加上象征、意象、通感、暗示、隐喻、变形等多种艺术手段的运用,将某些潜在的复杂情感因素掺入,在简单的语系中承担复杂,把诗歌作为探求人生的重要方式,让哲学意义诠释诗歌鉴赏。
以诗的语言和形式将情怀抒写出来,发散开来。其实诗,就是拿出内心的真诚与现实中的那些情感存在的理由进行比较,让认知和良知去发现去碰撞,在发现与碰撞的过程中产生诗意,让言外的东西与读者产生共鸣。
拿出内心的真诚,有时是无比沉重的现实。
英国哲学家大卫•休谟说:"当我们专注地研究人类生活的空虚,并考虑荣华富贵空幻无常时,也许我们正在阿谀逢迎自己懒惰的天性”。

苏醒

爱已苏醒
还有什么不能

沉睡了的
我都已还给了背后的黎明

你也醒了吗
残雪褪去  那草已经有了新的灵魂

马的嘶鸣醒了
长城以北却少了一个驰骋的身影

怎可能不在这个季节起身
正如已划破初春的雷鸣

凝望我的山河
凝望成为一个象征

诗歌是文字压缩的艺术,也可以说是空白的艺术。诗歌是一定要产生诗意的,却又恰恰不能告诉你诗意是什么,它在掩藏、转移,甚至自我解构,诗意存在于不确定之间。诗歌本是不确定的艺术。与日常语言相比,诗歌不仅压缩、分行,还不断地转折、跳跃,甚至悖论。
王松禄的诗歌因情怀而起,有血有肉、有魂灵,亦有傲骨,让人感染却难以把握和捕捉。他有控制物象的能力,也有松开事物的巧门,"残雪褪去  那草已经有了新的灵魂/马的嘶鸣醒了/长城以北却少了一个驰骋的身影"。
有一种被莫名的撞击感,这种撞击带来的是,从内心到骨血的震撼,这让我证实了一个书写的事实,诗人所给予的写作状态是自动写作意识,完全让综合的心境,在自觉的状况下通过诗性语言随心所欲的表达。正如他自己说的:"成为一种自觉"。
"情怀"成就了诗人的诗句,"自觉"也成就了诗人本身。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