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需要真诗、新诗和“新史诗”

作者:李云   2019年03月18日 10:55  文艺报    1578    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指出,“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所进行的奋斗,推动我国社会发生了全方位变革,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人类发展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面对这种史诗般的变化,我们有责任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这里我想总书记不仅是对文学艺术工作者提出的,更是对每位诗人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而要完成这一重要任务需要有责任感的诗人们树立文化自信心、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遵循艺术规律,切实创作出真诗、新诗以及人民喜欢的诗和与时代精神相符的诗。

毋庸置疑,近40年来,我们的新诗总体发展是好的,产生了一批精品力作,对于净化人民心灵,提升人民美育,讴歌时代变化,抨击时弊流俗,鼓舞人民投身改革开放实践中去的热情和激情,起到了教化作用、催化作用、鼓舞作用和美育作用。尤其诗文本和诗流派呈现出辉煌璀璨和风姿摇曳的局面。但是我们不可回避的是诗歌现场也还存在着一些差强人意的地方,中国新诗肌体染上不同程度的疾病,表现为“虚热症”、“盲目症”、“巨肥症”、“千人一面症”、“跛腿症”等,即全国各地诗歌“虚热”高涨,各种诗歌节比农村赶集还多;一些诗人的创作是“盲目”状的,看不到新时代巨大的变化,只写琐屑的口水诗、下半身诗;全国伪诗人群巨大,作品“千人一面”类同化过多;创作精品的“腿短”,泛诗歌一般性非诗“腿长”等病症,已经或多或少影响着我国新时代诗歌的健康发展。同时还派生出当下诗坛“五多五少”现象,所谓“五多五少”:一是装神弄鬼的诗人和诗作多,向高难度写作的诗人和诗作少;二是琐屑情感、私密情感表达的多,关注当下人们真实情感共性问题和个体精神层面独特表达的少;三是黑、灰、黄类的诗作多,以创作“四个讴歌”为主题的精品力作少;四是以模仿和高仿西方或翻译体的诗作多,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和中国汉诗新气象新美学理念的作品少;五是一般化平庸诗作多,对新时代、新事物、新物象、新格局的诗性表达少。这些现象的存在,既有诗歌方向引导不力的问题,也有诗人自身价值取向、美学倾向和修为所致等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所以目前为止尚没有创作出惊世骇人、发人深省、脍炙人口、影响深远的新史诗精品大作来,这是真实现状,谁都不能否认其存在。

新时代需要真正的诗歌,需要能客观和诗意地反映时代特征的真诗。

新时代的人民需要真正的新诗好诗,需要有个性、有品质、有美感、有思想的新诗好诗。

“歌诗合为事而作”,纵观诗歌的发展史,每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总会有伟大的诗人和伟大的诗作产生。新诗创始的1917年是这样,抗日时期是这样,改革开放之初也是这样,我们在进入新时代之后,我们的诗歌文本给这个时代,给我们的人民提供的精神营养是不够的。造成的原因,我个人认为有几个方面:一是有些诗人深入生活和扎根人民不够,总是沉浸在“象牙塔”里寻章摘句;二是有些诗人更多沉浸在各种虚热的“诗会”、“诗赛”的走穴队伍里,没有时间写该写的作品;三是有些诗人本能地拒绝创新,抱残守缺,满足于自己过去的创作成就,沉睡在已有的美学理念上,不断重复自己;四是有些诗人故弄玄虚,以实验为由,制造出一些垃圾,仿佛自己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大神,站在半空中,说着鬼话、梦话、神话、醉话,就是不说人话,对人们的冷暖、民间的疾苦和欢欣不去了解、体味、发声、呼吁,只是喃喃自语,自说自话;还有,只是看到新时代发展的一些不足就变形放大在诗行里,没有底线地进行所谓的“讽刺与批判”。长此以往,中国新诗必将走向繁荣的负面,走向萎缩的危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和文艺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并自觉地“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作为有责任感、有担当的真正诗人,我们理应担负起为时代讴歌,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的重任。这是党和人民、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自己的良心和知识分子的担当所决定的。

完成新史诗创作重任,新诗再创辉煌,需要诗人们有对新时代的本质特征和内部真实的认知。我们一定要了解和发现新时代和过去的五千年、二千年、近百年以及改革开放40年的内部联系和不同,新时代的人们的精神面貌和真实诉求是什么,我们该用怎样的视角、心态和思想去看待它们的变化,发现它们的独特性,用全球化的当代视野来打量中国当下发展的历史性、必然性和优越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思想层面完成创作新史诗的根本任务。

完成新史诗创作重任,新诗再创辉煌,需要诗人们有“刮骨疗伤”的决心和勇气。剖析我们诗歌创作的流俗病灶和“癌细胞”,认识自己的不足,方能修正我们的创作方向,从而强身健体,告别病症,让自己强大起来。

完成新史诗创作重任,新诗再创辉煌,需要诗人切实深入生活,到人民当中去。生活是人类全部创造的源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创作的“不二法门”,唯有深入生活,方能了解和发现我们新时代的第一现场和最根本的现实存在,唯有扎根人民,才能了解和掌握人民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诗,以及他们的喜与乐、爱与恨,也才有可能写出不辜负时代和人民的好诗来。

完成新史诗创作重任,新诗再创辉煌,需要诗人们端正正确的创作方向,要确实解决“小我”的问题。所谓“小我”本质上是宇宙观的问题,是艺术趣味的问题,要从“小我”的状态走出来,步入“大我”的格局,切实解决从“观望新时代”到“赶上新时代”以至“写出新时代”和“写好新时代”的问题。

完成新史诗创作重任,新诗再创辉煌,需要诗人能写好新诗,写好真诗。“真”是“新”的前提,“新”体现了“真”的提高与超越。写好新诗,这里的新诗是指新时代所需要的内容新鲜、美学理念新颖、思想新、语词新、形式新的新诗,不是脱离当下生活的所谓“新诗”。写好真诗,是针对当下一些写“伪诗”、“非诗”而言的,一些人为了刷知名度和存在感,每天都在制造一些“伪诗”、“非诗”,这些诗是垃圾,是个人的情绪分泌物,是让人不耻的,有责任的诗人,一定要自尊自爱,向难度写作,不可复制自己,一定要有为新时代写新史诗的决心和信心,不断炼思想炼文字,使自己的作品在新史诗的写作建筑中发挥促进作用。写真诗需要真心真情真诚,写好诗需要守正创新,需要严谨思考,需要潜心创造,不写假诗,不写非诗这是根本的要求。

完成新史诗创作重任,新诗再创辉煌,需要诗人既心存高远,又脚踏实地。一定要从小悲哀、小感动、小情绪、小欢喜和沉溺于语言内部炼金术的小伎俩中走出来,要有大格局、大抱负,才可能有大的作为,踏实做人作诗。回到生活的原点,发现诗意,去书写新时代的诗情。

完成新史诗创作重任,新诗再创辉煌,需要全体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诗人们共同努力,共同奋进。我们伟大的民族有着悠久的诗歌传统,特别是在一些转折、奋进的时代,往往贤哲挺生,他们秉笔抒胸意,妙手著华章,绵延至今。让我们一起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举旗帜、聚文化、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指导,遵循诗歌创作规律,让我们持有为民之心,关注新时代的苍生大地,让我们拥有宽阔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看清新时代飞速发展的前世今生,走进亿万人民中去,和他们同频共振,让我们涅槃一次,重生一次,为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唱出一曲伟大的新史诗。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