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土(外一首)

作者: 2019年03月18日11:31 浏览:808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故土

当可以凋谢的时候,

我还是个孩子。

在古老而金黄的枫树林里,

我十五十三岁的样子。

像河水上温和的微光,

伴着镇河的小兽,

天心楼空阔的钟声。


芦苇

过了许多年以后,我才发现

芦苇是天生的哀悼者——

每一杆也是一位慈母

安慰着我们心里的死者

至善至柔,同河堤上的柳树,

乃是时光中的精华。




点评

《故土》一诗令我想起了辛弃疾的那首词《丑奴儿》,青春年少的时候,世界的每一扇大门似乎都为自己而敞开,幸福也罢,快乐也罢,忧愁也罢,痛苦也罢,仿佛都有大把的时间来享受、挥霍或品味,甚至可以无病呻吟地“强说愁”。光阴荏苒,人到中年,当生活对一个人进行了足够的磨砺之后,各种活跃的情绪便凝结成了表面平静、实则湍急的体验。本诗也正如辛弃疾所说,“而今愁滋味”,却只能故作平静地“却道天凉好个秋”,在回忆中重温旧时的景象,那些个“微光”、石质的“小兽”和悠悠的“钟声”。当然,更重要的是咀嚼少年时代的美好与温馨。《芦苇》则是作者意欲为一种植物重新命名,与前诗一样的叙述语调,但加重了一点抒情的口吻,为卑微的事物找到“慈母”的品质予以赞美,并将它们与受人瞩目的“柳树”相提并论,为这首诗提供了一个升华的空间,“时光中的精华”为我们彰显了非常厚重的历史感。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