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绝二题

作者: 2019年03月20日15:29 浏览:37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我念高中时的班主任,国文授课教员黄长武老师,发来微信,要求以他的微信号名称“竹山草民”作诗赠之。接受老师的请求后,终日诚惶诚恐,寝食难安,经多日推敲吟哦,终完成七言绝句二首。第一首为藏头诗,第二首四句亦暗含“竹山草民"四字,且每句都含阳江农场和黎母山范围内的某个地名。哈哈哈,请老师和各位方家雅正为盼! 

一 

竹下清幽念七贤, 
山川牧野捣炊烟。 
草茫色舞春阳艳, 
民意释怀在大千。 


二 

修篁舞影风流荡, 
峻岭情怀鹿母湾。
绒绿黎阳连百里, 
向心嘉喜祈康安。 
注释:
七贤,指三国魏晋年间的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因常在竹林下喝酒吟诗,纵歌狂舞,史称“竹林七贤"。大千,指大千世界,佛教的宇宙观。风流,暗含地名"风流村"。鹿母湾,海南旅游胜地,位处黎母山北麓。黎阳,指黎母山北麓和阳江农场一带,方圆近百里。嘉喜,暗含阳江农场范围内的“嘉喜河”和“嘉喜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