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东:灵魂依旧是文学的核心

作者:张学东   2019年03月22日 09:18  文艺报    376    收藏

文学作品绝不能轻视当下,更不该回避现实,真正有力量的创作,一定是脚踏实地方才掷地有声的。去年适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纪念这位伟大的思想家,重读其诸多经典篇章时,不难发现马克思实际上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现实主义作家,他在自己所处的国度和时代,异常清醒地认识到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资本和剥削带来的罪恶,以及劳苦大众的挣扎和心声,所以,他才能用自己超凡的胆略和令人震惊的想象力,为当时的世界虚构了一种全新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世人皆知的《共产党宣言》“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读来依旧具有石破天惊的味道。而我这里所强调的“虚构”,其实就是对现实主义的深刻理解与大胆创造,我认为一个作家只有站在一个时代的制高点上,对我们的历史有充分的认知,对当下生活有足够的洞悉,对百姓生活感同身受,并善于对未来的社会走向和世态人心做出自我的审视和判断,惟独这样写出的作品才更具现实意义,才更具干预现实生活的可能,所谓的现实主义文学也才更有生命力。

当“现实主义”经常被人们挂在嘴边的时候,我觉得作为作家首先要解决什么是文学的现实问题,何为文学的现实主义?即怎样的现实才可以进入作家的视野和作品,这个问题对于一个小说家来说意义重大。人们通常会认为现实就是眼下,就是琐碎的生活全部,就是吃喝拉撒和生老病死,但这可能只说对了一半。现实在文学中又并非只是眼下,它很大程度上来自更久远的历史和未来。在某种意义上,现实更是来自人们内心世界的风暴,来自一个个不愿意被所谓的现实轻易打败的灵魂。在我看来,现实主义文学是用来诠释生活记录历史的,现实主义文学更是用来褒奖良善惩处丑恶的。文学就是人学,灵魂依旧是文学的核心,一个人魂不守舍,便形同于行尸走肉,一部文学作品,设若没有厚度没有温度没有血液甚至没有灵魂,那么,它只能沦为写手的游戏和一堆文字垃圾。

改革开放40年来,文学实际上也在不断变革,曾一度乐此不疲的文学实验都已落下帷幕,审视来时路时不难发现,文学创作也需要一些必要的拨乱反正,某些观念似乎偏离了我们的文学传统,某些技术过于让人眼花缭乱,也许强调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本质上就是在为当代文学溯源和正声。那些至今依旧散发魅力并仍具有穿越未来能量的作品,如《芙蓉镇》《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等等,无不秉持着现实主义文学理念,把塑造人物视为首要,正如恩格斯所阐述的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的意义。我们的作家或许写出了具有现实意味的好故事,但距离真正的现实主义文学还有一定距离,这个距离就是,时间再过40年50年乃至更久远,到那时我们的文字依然葆有其生命力,我们写下的人物形象和生活细节,能够成为研究我们所处时代的证据,就像读者依旧能从《基督山伯爵》中感受到拿破仑遭遇的滑铁卢之败,从《悲惨世界》中感受到法国大革命的血雨腥风,从《红楼梦》中一睹200多年以前的社会风貌和风土人情。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