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写古诗词之五律

作者: 徐晋如    2019年03月22日 09:34  中华读书报    1079    收藏

近体诗中律诗比绝句要容易写。因为律诗中间有两副对子,易于铺排诗意,作者表情达意要从容优裕得多。相反绝句的字数少,只得四句,在短短的二十字或二十八字中,而要闪赚腾挪,能产生强烈的艺术对比,就非初学者所能驾驭的了。胡适回忆他小时候学诗的经历,说他少时学诗,最烦对对子,所以写不来律诗,后来才发现律诗是最容易的。在律诗中,五言比七言更加地精炼,从五律入手,易于掌握诗的句法,写出有艺术张力的诗句。

从五律开始学作诗,由五律扩充到七律,再去学七绝,这是古人学习近体诗的基本门径。《红楼梦》里香菱向林黛玉请教作诗,黛玉给她指点的门径是:“你只听我说,你若真心要学,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读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然后再读一二百首老杜的七言律,次再李青莲的七言绝句读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了这三个人作了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应玚,谢、阮、庾、鲍等人的一看。你又是一个极聪敏伶俐的人,不用一年的工夫,不愁不是诗翁了!”黛玉要她学诗的顺序正是五律到七律再到七绝。黛玉认为,学诗须从摹拟开始,须先找到摹习的范本,五言律诗的范本是王维,七言律诗的范本是杜甫,而七言绝句的范本则是李白。这就相当于练书法,是选择赵孟頫,还是颜真卿,总要先找好入门的帖子,细心揣摩,着意临摹,才能进入书法之门。

黛玉没有说到五言绝句该怎么学,原因是五言绝句从文体特征上说属于古体诗,学会了五言古诗的作法,自然也就会写五绝了。

像《千家诗》《唐诗三百首》这样的入门级的选本,都是按照诗的体裁来分类,就是为了便于学诗的人去摹拟。而有一部更值得学诗者去随时翻检、认真摹习的范本,是元代方回所编的《瀛奎律髓》。此书所选的全是律诗,而把所选的诗按内容分好了类。我们但凡心有所触,想写一首诗时,先从这本书里找到内容相近的作品,再选择其中的一首,逐句用它的原韵,这样写出来的作品,会和一空依傍,摇笔即来的作品有天渊之别。明代大书法家董其昌,每逢写经之前,都要把家藏《灵飞经》取出,“先展阅一过”,他发现这样做的好处是“于古人墨法笔法,似有所会”。学习五律而从摹拟名作入手,正是起到了同样的作用。

从2018年的三月起,深圳图书馆“南书房夜话”活动以诗词创作的研修为主题,请诗家学者讲授诗词的基本规矩和技巧,并点评学员作品。报名来学习的学员,年龄最大的已年过古稀,最小的才上小学五年级,共同组建了一个诗社叫作芸社,芸草是贮藏古书用以驱蠹的药草,因得深圳图书馆支持,故名芸社。在第一堂课介绍完学诗的途径、学习的方法、近体诗的格律之后,我布置了第一份五律的作业,题目是《上巳日深圳寄友用孟浩然上巳日洛中寄王山人迥韵》,题目要求诗的主题是“上巳日深圳寄友”,上巳日就是农历的三月初三,是古人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胜日。孟浩然的《上巳日洛中寄王山人迥》原诗是:


卜洛成周地,浮杯上巳筵。

斗鸡寒食后,走马射堂前。

垂柳金堤合,平沙翠幕连。

不知王逸少,何处会群贤。


这首诗的第一句“卜洛成周地”,点明了诗题中的“洛中”,卜洛是《尚书》中的典故,讲周公姬旦经过占卜,认为洛邑有吉兆,而将之建为东都。从魏晋时起,上巳节的一项重要节目就是曲水流觞,大家坐在河渠的两旁,在上流放置浮物,上置酒杯,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的跟前,谁就要饮酒。“浮杯上巳筵”点明了题中的“上巳日”。上巳时的集会,最有名的就是王羲之参加过的兰亭集,故诗的末句写“不知王逸少,何处会群贤”。逸少是王羲之的字。“不知”“何处”是诗人的悬想,正因有此悬想,这才要“寄”。寄的对象是王迥,山人是他的身份,乃是一位不做官的隐士,因他姓王,所以用王羲之来指代他。

为了给学员作示范,我也作了一首,题为:《上巳日深圳寄魏公新河用孟浩然上巳日洛中寄王山人迥诗韵同芸社诸君作》。诗云:


觞禊桐花后,高轩到绮筵。

吟分落红外,思接永和前。

海气羊台绝,春心杜宇连。

坚盟安在迩,屈指几同贤。


第一句的“觞禊”,点明的就是上巳日。古人在这一天于水边祭祀,以消除不祥,谓之“修禊”。觞,当然是指曲水流觞了。桐花在清明时节开放,因清明固定在阳历的四月四日或五日,所以上巳节这一天可能在清明前,也可能在清明后。特别说在桐花落后觞禊,其实是用桐花落这一美丽的意象,来交代时间。高轩是宽敞的车子。第二联是说,在落红满天的日子里,我们曾分题而咏,我们像永和九年的王羲之一样,有着对生命的感慨。羊台指深圳的羊台山,这两句是说海上的湿气被羊台山挡住了,我对你的思念却不如这海气一般被阻隔,在这暮春的日子里,听着杜鹃鸟凄切的啼叫,我们都有无限的感怆,我们的感时伤物之心,被杜鹃给连在了一起。最后点明“寄”的题旨,好朋友之间的感情,不因未在近迩,就会消减,人生又能有几个像您这样的知己呢?

我们都知道律诗四联,第一联叫首联,第二联叫颔联,第三联叫颈联或腹联,第四联叫尾联,但是为什么这样叫呢?原因是唐代的诗人白居易,把一首律诗比作一条骊龙,龙首头角峥嵘,所以首联要直切题旨,先声夺人;骊龙的颔下,也就是下巴以下,是它汲天地灵气而养成的骊珠,故颔联又称诗喉,历来名句最多;第三联要能转动如意,龙身上颈、腹转动最灵活,故称颈联、腹联;而龙的尾巴有拍山掀海之伟力,尾联的结束一定要有力,只有这样,一首好的律诗才算完成。

有学员这样写:


上巳会梅岭,柳堤生别筵。

花开新雨后,燕绕旧堂前。

云岫两相伴,湖天一线连。

今朝送君去,何日再逢贤。


梅岭是深圳的地名,“上巳会梅岭”点出了时、地,而次句暗示因柳堤分别,故此要“寄”。颔联稍平淡了些,但颈联却是很好的句子,既是写实景,更是隐喻与所寄之人,如云、岫之依伴,又如湖、天之相接。结句也没有出彩之处,但作者对格律的运用已比较娴熟,“柳堤生别筵”是仄平平仄平,这一句很容易写成仄平仄仄平,但那样就孤平了,“云岫两相伴”是仄仄仄平仄,这一句是仄仄平平仄的变体,下一句可以是平平仄仄平,也可以是平平平仄平,而“今朝送君去”用的是平平平仄仄的等价句式平平仄平仄,它的下句应该先还原为平平平仄仄,再来对仄仄仄平平,这位学员都运用得很好。

又如这一首:


元巳花舒处,桂华明讲筵。

舞雩轻吹里,敲韵绮堂前。

海峤阴云散,春风芳思连。

怜君此间意,共我拜高贤。


这首诗是寄给与作者一同来芸社学诗的一位同学的。所以首联在交待了时间的同时,也交待了作诗的背景。桂华是指月光,因每次学诗活动安排在周六的晚上,故云。舞雩本指通过乐舞祈雨,这里指舞雩台,孔子的学生曾晳向老师陈述理想,是“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轻吹”的“吹”字念chuì,是指细小的风或者音乐,玉吹、凉吹、歌吹、清吹……凡是名词,都读作chuì。敲韵是推敲诗韵,形容作诗时的苦思。颈联写得也不错,以“阴云散”暗喻得以同来学诗,故心情愉快,以“春风芳思连”指老师的讲授如春风化雨,同学的心智都得到了启迪。“峤”字有平声和去声两种读音,意思完全一样,这里念去声。而“芳思”之“思”,因是名词,就只能读去声。所以这两句的格律也没有问题。诗的缺点也还是在尾联,收束不够有力。

而这位同学所“寄”的同学,也“寄”给她一首:


上巳春枝满,邀君共盛筵。

纵游天地外,长啸水云前。

南越多康乐,北山思惠连。

呼来香蚁醉,畅饮忆先贤。


她在诗题中交待明白,寄这首诗,是要邀对方一同登山。故有“纵游天地外,长啸水云前”的豪想。颈联用了典:谢灵运每对谢惠连,辄有佳句,有一次梦见谢惠连,遂写出“池塘生春草”的名句。这里是说,你就是我的谢惠连,我对着你,自然能写出好的句子来。结句中的香蚁,指新酿的米酒,上有浮沫如蚁,故名。新学写诗的人,最难的不是中间的对句,而是结句难得有力,这首又是一条例证。

我们在学写诗时,一定要随身备一册韵书。像《诗韵合璧》这样的韵书,每一个韵字下面,都列举了无数的成词,像“惠连”这个词,一般不会想到,但韵书可以帮到你。而勤翻韵书,自然掌握的词汇愈来愈多,写诗也就愈加得心应手。


(作者为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