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登谈阅读:20到40岁,是我们弄清自己是谁的年纪

作者:奥登   2019年03月25日 16:26  Acquired(微信公号)    532    收藏

一本书就是一面镜子:如果一头毛驴朝镜里看,你就别指望能照出个圣徒。

——G. C. 利希滕贝格


只有带着点私人目的去读书,才可能读得好。或许是想汲取力量,或许是出于对作者的憎恨。

——保尔·瓦雷里



作家和读者的兴趣永远不一样。如果两者偶尔一致,那是幸运的巧合。


对于读者与作家的关系,大多数读者持双重标准:读者可以随心所欲地对作者不忠,作者却万万不能对读者不忠。


阅读就是翻译,因为没有两个人的阅读体验是相同的。拙劣的读者就像蹩脚的译者——该意译时直译,该直译时意译。学习如何阅读时,学问固然有价值,却不如直觉重要;有些伟大的学者就是糟糕的译者。


摈弃作者有意安排的途径,另辟蹊径地读一本书,往往能获益匪浅。不过只有当(已不再是孩子的)我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时,这种情况才成立。


在某种程度上,大多数读者就像往广告女郎脸上画胡子的顽童。


一本书具有文学价值的标志之一,是它能以多种方式阅读。反之亦然,色情作品没有文学价值的证据是,如果你读它不是为了寻找性刺激,而是为了——打个比方——研究作者性幻想史的心理案例,那你一定觉得无聊透顶。


尽管文学作品能以多种方式阅读,但方式十分有限,而且可以按等级次序排列。有些方式明显比其他“更真实”,有些比较可疑,有些明显是错的,有些——比如倒着读小说——则是荒谬的。这就是为什么被困荒岛时,人们会选择带一部好词典,而非他能想到的最伟大的文学名著。因为对读者来说,词典是绝对被动的,能以无限种方式阅读。


我们第一次阅读某位作家的作品时,不可能采取阅读成名作家新作的方式。对于一位新作家,我们倾向于只看优点或缺点;即使既看见优点也看见缺点,我们也弄不清两者的关系。对于成名作家——如果我们还读他的作品的话——我们就会知道,不容忍令人叹息的缺点,就无法欣赏令人钦佩的优点。再者,我们对成名作家的评价,不仅仅是审美的评价。他的新书除了文学作品本身的优点,还包含着我们长久以来对他的喜爱。他不只是诗人或小说家,还是我们自传中的一个角色。


诗人读其他诗人的诗歌,或小说家读其他小说家的小说时,一定会把别人和自己的作品作个比较。他对所读作品的评价总是这类:我的上帝啊!我的祖爷爷啊!我的舅舅啊!我的敌人啊!我的兄弟啊!我的蠢兄弟啊!


在文学作品中,粗俗无聊胜过空洞无物,就像杂牌葡萄酒胜过蒸馏水。


好的品味不是指排斥劣作,而是指识别优劣。


如果某人品味极好而不得不排斥某书,那他也是心怀遗憾,而非心情愉悦。


让人心情愉悦绝非万无一失的指南,但至少犯错最少。


孩子阅读为求一乐,但乐趣对他来说没有差别。比如,他无法区别审美的乐趣、学习的乐趣和做白日梦的乐趣。进入青春期后,我们意识到有许多不同的乐趣,也知道其中有些无法同时感受,但我们需要别人帮忙界定这些乐趣。无论是品尝美食还是鉴赏文学作品,年轻人都会寻找一位值得信赖的权威导师。他按照导师的推荐去吃东西和阅读,当然也难免会偶尔欺骗一下自己;他不得不装作喜欢吃橄榄,或是喜欢读《战争与和平》,但实际上没那么喜欢。20岁到40岁是我们弄清“自己是谁”的时期,包括弄懂“偶然的限制”(我们有责任在成长中突破这种限制)与“天性必须的限制”(逾越这种限制必受惩罚)之间的区别。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很少有人能不犯错,很少有人不想超越自我的局限,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


在这个时期,一位作家最容易被另一位作家或某些空论引入歧途。当一个20岁到40岁之间的人提到一件艺术品时说,“我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他实际上说的是“我没有自己的品位,只是接受了我文化背景的品位”。因为在20岁到40岁之间,一个人拥有真正独立品位的最确定的标志,就是他对此不敢确定。40岁之后,如果我们还没丧失真正的自我,乐趣就会再次像在我们儿时一样,指引我们应该读些什么。


艺术品带给我们的乐趣,不能和我们享受的其他乐趣混为一谈。但是两者之间存在联系——这是属于我们的乐趣,而不属于其他人。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