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感受中冶力量

作者:万莉   2019年03月25日 16:24  中国诗歌网    765    收藏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伫立在春意盎然的三月里,春风杨柳燕影斜,喜鹊在枝头。婀娜的杨柳枝冒出新芽,就像诗人心中随时闪现的诗意和灵感,无需渲染的意境在鸟语花香中蕴满了丽词佳句。

三月不仅是万物复苏之时,同样也是全国两会召开的时间。在两会召开之际,《诗刊》杂志三月号上半月刊“新时代”专栏刊登了八首诗歌。这组诗是在庆祝新中国冶金建设七十周年背景下创作的,2018年11月6日,由《诗刊》杂志副主编李少君带队的著名诗人采风团一行10人到中冶集团总部访问交流,诗人们通过参观中冶展厅、观看中冶集团宣传片,详细了解了中冶集团的发展历程和企业实力,并对新中国冶金建设70年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表示敬意。参观结束后,诗人们表示要为中冶写诗,以诗意呈现中冶人的时代成就。

诗词离不开时代,离不开诗人所生活的环境与遭遇,这组诗全面展现了中冶人为新中国冶金事业奉献终生的精神,《家山墙的故事》这篇作品将这种精神表现的淋漓尽致。“爷爷是位山东大汉/从海上来到鞍山/那个激情岁月里全国建设鞍钢”、“爷爷说中国钢铁“三皇”咱建设了两个/父亲的梦想从小就魂牵着南方/天南地北的钢铁建设者啊/干就是争上游 青春在座座高炉的升腾中延长/父子在一个班组里竞技/在夜校里共同学习/在台上一起领奖/父亲终于去了江南钢厂/圆了爷爷多年的梦想/咱们家建设了“三皇”啦”、“长大的我工作在海外/“一带一路”上建设钢厂/月圆的时候/遥望着我的每一个故乡/从钢都鞍山到草原明珠包头/从金色炉台武汉到上海宝钢/遥寄着爷爷奶奶和父母”……作者通过家山墙上的立功奖状和爷爷的那瓶老酒将整首诗串连起来,感情强烈而不浅露,内容丰富而不芜杂。一家三代为祖国建设钢厂,作者在诗中不仅表达出了为此骄傲自豪的情绪,同时体现出新中国钢铁建设者的社会责任感。现代诗人艾青1938年写下著名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将此诗句套用在作者身上,大概就是“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钢铁事业爱得深沉!”

“辊压一万遍/煅烧一万遍/冷却一万遍/揉韧一万遍/这还不是它要驻足的节点/它还要在一条沸腾的洪流上奔跑/并恰如其分映现物质的哲学/磨砺算什么,淬炼算什么/成熟是一路坎坷的必然/即便如此,它还深情怀念/汗水纷飞的宏大场景和细节“。《钢铁:给一种精神命名》(外二首),全诗气势豪迈,感情奔放。诗人王法艇将钢铁和人互为照应地突出了钢的性格,在这里,写钢其实也是写人,将钢人性化的同时,也将钢铁的性格赋予了人,这是一种巧妙的组合,是诗人赋予钢铁以一种精神,用诗人的视角和语言,点评了中冶人七十年所走过的路。

“钢的火花,铁的水流,我把带到宏阔的建筑工地/带到1981年的春天/深圳——荒丘湖沼遍布的罗湖小镇/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建筑队开进偏僻的水草寮棚/一支士气高涨的精英队伍/一批能征善战的冶建铁军/一群来自中冶的建筑人/满怀信心,从艰难的起步开始了航行/从勘测、设计、查验、建筑……/他们装备精良、每道施工都紧密相扣/在荒芜之地,他们用快跑的速度/创造出了中国的奇迹/黑夜的灯火照彻轰鸣不已的搅拌机/黎明的阳光将彩霞涂抹在工人脸上/一身汗水,满身泥泞/沸腾的工地,奋战着一群夜以继日的劳动者/第一个排水方沟完成施工/第一条深南大道铺设管道/第一座立交桥架设钢筋/第一个商贸大厦浇灌铁骨/春天的光芒——是他们用钢铁的洪流锻造”。谈雅丽《重温“深圳速度”》强烈的现场感和画面感,把我们带向一个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中去,回到那个春天,这些影像,组合成一幅给人些许想象的图画。这也是意识的时空穿越,这种穿越,让读诗之人获得了丰富的人生体验,这种穿越,让诗歌更加立体和多彩。

“这眼神/穿透中冶的展览馆/穿透70年的漫漫岁月/穿透黑色的煤炭、金属/穿透钢钎和锤子的头颅/穿透太阳的发辫/穿透宝石隐藏在体内的铀/在马万水的眼神中/升腾为坚硬的光”,诗人刘笑伟在马万水塑像前伫立良久,写下了《马万水的眼神》,“哪怕是最硬的事物/在这眼神中也化为绕指柔/奇迹来自于眼神/只一眼/把怀抱中的钻头变成了钢枪/弹头穿透岁月/化作中冶的脊梁”。马万水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冶人,作者触景生情,移情于物,通过眼神,看到了支撑起钢铁和精神的力量。

《女工,若凤凰木生铁繁华》“我爱的女工/是日报新闻上的旧地名/东区枣子坪望花巷/那年,流星一样赶赴人生/凤凰树解放了大地/天空依旧湛蓝,像苦难从未发生”,作者在标题中简明扼要的点明了新中国女性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若凤凰木生铁繁华”,女性解放了,走上工作岗位,而且是在以男性为主导的钢厂里,“24小时在压强上值班的炉前工/你见过铁水,是女豪杰/凤凰花不休风”,女工们在新时代的冶金事业里留下了她们亮丽的身影。

钢铁所蕴含的力量指向时代意义、国家价值、民族精神。《百炼成钢》、《钢铁般的中国梦》、《浇筑一个灵魂》,在诗人的调适和融合下,我们就看到了诗歌魔棒点化钢铁的努力,一根根钢铁成长为一颗颗树,萌芽,壮大,并不断向大地伸展自己的脚,吸取更多的地力、阳光和雨露,蓬勃生长,长成一片自足的森林,具有鲜活、灵动的生命力。在我们看来,钢铁,就是喧嚣、庞大的工厂,就是冰冷、坚硬的质感,可就是这工厂、这质感构筑出我们迅猛发展的新中国。

《尚书.虞书》:“诗言志,歌咏言,声依永,律和声。”诗是情感和意境的千里沃野。这组诗不仅是对新中国冶金建设七十周年的赞歌,也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献礼。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中冶集团将积极践行“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战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工作精神,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春风里展现中冶力量,书写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