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华奇崛 丰赡儒雅——简谈陆健先生书法创作

作者:徐鼎一   2019年03月25日 17:07  中国诗歌网    46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325165525


应该说,在中国当代作家这一群体中,陆健书法创作的水准是屈指可数的。就我所知,著名诗人、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旭宇先生可谓翘楚,诗人、小说家熊召政和小说家贾平凹的书法亦为现时之盛,洛阳纸贵。若再就书体方面稍稍细分,作家篆书的创作能出陆健其右者,确属寥寥。

陆健与书法结缘甚深,其少年时便在父亲的指导下勤于临帖,颜欧柳赵,均曾涉猎,打下了坚实的书法基础。年及弱冠,却忙着插队、读广播电视专业、写诗、写评论去了。人到中年从编辑岗位转到大学教书。他自己恐怕也不曾料到忽然又与书法再续前缘,且专攻甲骨、篆书,成就斐然,令人刮目相看。陆健在《那久远的存在,它在等我》一文中写道,“几年前的一天,我到河南安阳参加一个文学活动。照例有参观当地景点的安排,在殷墟的甲骨文回廊前,我突然感觉到那古拙浑穆的笔画,散发出一股股磁性的力量,我觉得很多文字——不是全部,和我的心跳及其他一些身体部位,有某种呼应,或者可以叫对应,一种介于体温升高和饮酒微醺之间的状态出现。解说员的声音漂浮起来,有些模糊。我不是第一次到安阳,到殷墟。以前为什么不曾产生过此类感受?说不清。包括当年商代的龟甲牛骨实物,曾经亲眼目睹。也许它只能在这个时候、这种场合抵达我的内心深处,缘分未到,契机不来,它以前等的是别人。”(见《书法报》2011年3月2日)陆健沉迷于甲骨文研究,精勤于甲骨文书写,购置图书资料,拜访甲骨文专家,心力所至,身手所劳,艺境为开,风格独具。


微信图片_201903251654216


诗关别才,书重笔性。一个人能否成功,与他是否在做着“适合自己做的事情”关系很大。李白说“天生我材”,指的就是天赋、才情。陆健对线条造型的感觉很好,具有良好的书法素养,所以他的成就在情理之中,他走的是他自己的“正道”。陆健近期的作品,无论甲骨文、小篆,还是行书,均用笔含蓄蕴藉、丰赡儒雅,气象浑穆典雅、高华奇崛,其中颇多佳构,令人得到独特的审美感受。

陆健对书法孜孜矻矻的追求,是他许多知交和我们这些老友有目共睹的。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博士生导师王宇信先生说,“就是这样,诗人教授被甲骨文‘击中’后,在不太长的时间里三下安阳,以文会友,围绕甲骨文书艺、甲骨文资料的收集进行切磋、交流,讨教、观摩。他在中国传媒大学授课之余,二、三年来平均每天以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全身心地投入了甲骨文书法的训练、追求,创新与思考中。”(见王宇信《序<陆健书法作品集>》,河南文艺出版社2011年4月版)陆健以王宇信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旭宇先生、北师大著名甲骨文书法教授、京师大学堂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贾书晟先生为师,与安阳张坚、刘颜涛等书界名家亦师亦友,以做学问的严谨态度深入研究和投入甲骨文书法创作。在甲骨文创作上,上溯古贤,“将学者的儒雅、诗人的聪敏与书家的挥毫技巧融为一体,笔法为主,刀法辅之,令作品古朴、淳厚、苍劲、遒健、腴润之气和现代气息兼而有之”;小篆创作,取法吴昌硕、邓石如,并借用少许甲骨文起收笔法,追求端庄优雅、圆劲含蓄的艺术特色。


微信图片_201903251654214


陆健不同于多数专业书家之处并非仅在于其教授、诗人的“身份”,而是技术和内容的双重创新。技术层面刚才谈过,还有内容的创新——甲骨文书法内容方面的创新,包括重新组词:在诸多劝善、劝学、励志、祈福之词之中,又加进了诙谐、幽默的内容。如“春到人间草木知”书法的释文之后,加有“如今人间既不知,草木亦不复知矣”;“天之将降大任于斯人”,释文之后又写有“吾诚不知斯人为何人”……意趣飞动,发人深省。

陆健的书法创作,既注重艺术境界的内在修炼,又融入当代视觉艺术的美学趣味,注重装饰效果与笔墨内涵的统一、内心的丰富与表达的简洁并行不悖。对于陆健老友这样一位目标明确、讲求方法、孜孜不倦且心有灵慧的艺术求索者,我们是有理由寄予厚望的。


(作者为《荣宝斋》月刊主编,著名书画家,学者)


微信图片_20190325165420

微信图片_201903251654201

微信图片_201903251654202

微信图片_20190325165421

微信图片_201903251654213

微信图片_201903251654211

微信图片_201903251654212

微信图片_201903251654215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