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彬彬:“只因曾读数行书”

作者:王彬彬   2019年03月25日 17:52  南方周末    684    收藏

杨锐篆书《儒林外史》赞语扇。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说《儒林外史》能“以公心讽世”,“烛幽索隐,物无遁形”。(视觉中国/图)


读中国古代的野史、笔记、小说,偶尔能遇上好诗,有时是一首诗中的一两句十分精彩,有时则整首诗都很棒。这些散见于专门的诗歌集子以外的诗,也往往是为文学史家忽略的。

清人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九回,写到所谓的“高士”杨执中在一张纸卷上写了一首“七言绝句”,但其实,这是元人吕仲实所作一首七律的后半。吴敬梓把这半首元人诗送给杨执中,自然意在讽刺杨执中,但也因为出现在这样有影响的小说中,反倒使这首诗能够比较广地为人所知。

吕仲实的这首七律,最早记录在元人陶宗仪的《南村辍耕录》里。《辍耕录》卷十二“文章政事”条说的是吕仲实的故事。陶宗仪说,吕仲实“文章政事,皆过人远甚,而廉洁不污”。吕仲实未科举告捷、做官发达前,家境非常贫寒。一天,早晨起来便断炊,半粒米也没有,以薄粥充早饭都不成。吕仲实便拿起布袍出门找人换米,不管怎样,先把早饭吃了再说。妻子则“有吝色”,就是舍不得那布袍。布袍换掉了,天冷了穿什么呢?吕仲实于是“戏作一诗”,曰:“典却春衫办早厨,老妻何必更踌躇。瓶中有醋堪烧菜,囊里无钱莫买鱼。不敢妄为些子事,只因曾读数行书。严霜烈日皆经过,次第春风到草庐。”这诗平易如话,老妪通解。最出色的,当然是颈联“不敢妄为些子事,只因曾读数行书”了。吕仲实说自己之所以如此穷窘,是因为不肯做“些子事”。“些子事”是啥子事呢?就是那低三下四、鼠窃狗盗、摇尾求食的事;就是那乘伪行诈、吮痈舐痔、胁肩谄笑的事;就是那狐假虎威、为虎作伥、攀龙附凤的事。如果能够做“些子事”,当然不至于无隔宿粮了。那么,为什么不做呢?吕仲实的解释是只因为读过些书,只因为是一个读书人,越不过道德伦理的底线。

《儒林外史》第九回,娄府两公子听说那穷乡僻壤的地方有一位叫杨执中的人,替别人管理盐店,却百事不问,每日里只顾自己读书,店里终于亏空了七百多两银子,便认定这是一位隐居于穷乡僻壤的“高士”“读书君子”。娄府两公子便想结识这位超凡之人。但几次到杨执中居住的新市镇登门拜访,都扑空。最后一次,在归来的船上,遇上一条卖菱的船,便向船上的孩子打听杨执中,孩子不但熟知杨执中,还拿出一张纸卷交给娄府两公子。两公子打开一看,是一幅素纸,上面写着一首七言绝句,也就是吕仲实《典却春衫》诗的后面四句。最后还写着:“枫林拙叟杨允草”。两公子看罢不胜叹息,说道:“这先生襟怀冲淡,其实可敬!只是我两人怎么这么难会?”两位贵公子为终于不能见到杨执中而遗憾不已。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说《儒林外史》能“以公心讽世”,“烛幽索隐,物无遁形”,这在第九回对娄府两公子拜访杨执中的叙述中也表现得很充分。在那首表示“襟怀冲淡”的七绝出现以前,读者已经知道杨执中实际上是一个既迂腐又恶俗之人,待到这首剽窃的诗出现,杨执中就在迂腐、恶俗之上,还显出奸伪诡诈的一面。娄府两公子不能识破真相,也显示了他们不过是绣花枕头而已。

近人邓之诚的《骨董琐记》卷二有“吕仲实诗”条,记录了吕仲实的两首诗,一首是前面说过的《典却春衫》,另一首《寄内》,也是七律:“自从马上苦思卿,一个贫家两手擎。少米无柴休懊恼,大男小女好看承。恩深夫妇情何极,道合君臣义更明。早晚太平归计遂,连杯共饮话离情。”这是身居逆旅的吕仲实写给家中老妻的诗,仍然是用语浅易清新、真情自然流露。

回到那首“典却春衫”。吕仲实对老妻说“不敢妄为些子事,只因曾读数行书”,应该有个前提,有个言外的起因,不然就有些突兀。我想,那就是老妻曾埋怨夫君不肯做“些子事”,不然也不至于一贫如此,吕仲实便解释说自己之所以不敢做“些子事”,是因为是一个读书人。并非吕仲实要努力克制自己才没有做“些子事”,而是那读过的数行书内化为强大的精神屏障,挡住了吕仲实走向无耻、堕落的道路。


(本文首发于2017年10月5日《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