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道之《诗性》

作者:鱼窥荷   2019年03月27日 10:12      763    收藏
诗性

    一、诗性,乃人之本性,聚阳气而存,心生为性,有生命、创造、提升之力。
    二、性者,灵感也,意为不变。灵感者,属思维之类。思维者,与感性、理性相合,与心、气、神相通,人之言行举止皆源于此,固人人皆有诗性。
    三、诗者以灵感入主题,运用想象思维将主观情感与客观事物相连,以达情物合一之意境,提升诗之气象,二者融合之妙视为灵性,固诗性拥有者可谓繁,有灵性者可谓寡也。
    四、诗性成长之路,受环境之影响颇多。灵感为天性,自然而成,吾视其为根也。想象为兴趣,后天而成,吾视其为身也。二者皆源于人之思维,统一于人之心灵,展现于现实生活之中,故观诗文可窥人之思维。
    五、灵性之文必出于思维之始兴,大诗者之思维必有别于小者之行为。灵性一说,吾以为不宜以人分,当以某一章文而论。
    六、文章之风格,因时而变,因事而作,因人而异,乃灵感与想象交融而生。凡所众生,皆有诗性。人之灵感、想象不同,风格必然不同。
    七、大诗者之灵感必源于赤子之心,想象之思维必受生活经历之锤炼,所创之艺术必然超凡脱俗。
    八、诗人就是有着常人无法企及的大胆和无法触及的细腻,用随性的韵律表达作者饱满的情感。
     九、诗性是因,诗道是果,诗性有三因,一因曰创思维,二因曰创情景,三因曰创意境,聚此三因,可见诗性之道。
    十、思维有常理与悖常理之别,常理以概念、判断、推理、结论等反映现实,易成逻辑定势,难有突破创新之举。悖常理以灵感入事物,从心性出发,摈弃正常思维,恍若稚子精神,性如天马,意如流云,挥毫之间见天地,游离之中出神韵。
    十一、冯树良《春牧图》:“横笛吹鸟落,牛角挂夕阳。”将人、鸟之行为搭配为因果,利用空间定位错觉,将“牛角”与“夕阳”置于同一平台,将相距遥远难沾之事物写成“现实”。思维有悖于常理,远比“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等句有趣的多。
    十二、柳宗元《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此诗妙在一个“钓”字,“钓”与“雪”为动宾搭配,思维有悖于常者,使得空旷凄清之景,意境变得高远寥廓。
    十三、温庭筠《商山早行》:“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此二句均无谓语,属成分残缺,十个名词、十种景物,结合后成偏正句,音韵铿锵,思维独特,巧妙的描写了行人之劳顿与艰辛,可谓是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构思与其有异曲同工之妙,然意境却不及飞卿之句也。
    十四、诗性之物,本是空象,须着自然,方成意境。人之思维之世界,唯有大千之词可释也。然何以洞悉世间万物,解百态人生,书千古文章,全在诗者之性中。诗与性合,心与意合,则灵感自生性情,人亦有此精神。孟子曰:“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便是如此。
    十五、诗性难离情景,情景为二物,交融合一成意象。一切景尽生情,一切情尽为景,二者之辩证统一于物也。诗性之根,非无源之水,非无本之木,需兼具二者。情寄于生,景托于心,心生融合情景,思维长成意象。然文何以高雅状之,使得自然之景与心生之情共适之,让平凡之物变成灵感之句,思维不破,则诗性不立,诗性不立,则诗道无成。固想象当在“精”“美”“妙”上下功夫,方能出奇文。
    十六、刘方平《春怨》:“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于寂寞之中布置春景,在梨花之上植入人情,让普通的空庭、梨花、门生出意象,使宫人之怨情无以复加。构思奇特,想象诡谲,情景交融,意犹无穷。
    十七、柳永《雨霖铃》:“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方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竞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词置别离恋人于萧瑟秋景之中,将别、临别、别后三个场景将“寒蝉”“长亭”“骤雨”“兰舟”“烟波”“暮霭”“杨柳”“晓风”“残月”等众多景象集合于一体,极尽铺张渲染,字字无限离情,满眼无边秋景。词人在情景交融之中,创造出一幅凄婉迷离气象。
    十八、孟浩然《宿建德江》:“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文章面露“愁”字,终而转向景色,羁旅漂泊,日暮添愁,广袤宇宙,天地宁静,却无人相伴,唯有月色作陪。思与境合,人与诗合,情景交织,言尽意生。
    十九、意境乃心性而出,融思维之灵感,借情景之意象,使人之眼界、想象皆无限化。宇宙万物聚于心,一切情感出于象,乃灵感与意象迸生之艺术,为诗性中最难之步也。兴趣为之,当以苦练;天性为之,当以高格。苦练当以大诗者为模,阅尽古今,亦能出高格;天性当以悟性为板,浩然修养。
    二十、唐温如《题龙阳县青草湖》:“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梦境切合实境,天上船与水中天互相关合,梦无形,却说梦满船,梦无重量,却用“压”字,笔调浪漫,色彩轻灵,无一字粘着,虚实结合,惝恍迷离,构思不拘一格,意境缥缈奇幻。
    廿一、贺铸《青玉案 横塘路》:“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锦瑟华年谁与度?月桥花院,琐窗朱户,只有春知处。飞云冉冉蘅皋暮,彩笔新题断肠句。试问闲情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诗者将抽象之闲愁化作可感知之物象,以江南之景色喻忧愁之广,以面积之宏大喻闲愁之多,以空间立体之意象喻情愁之深,以连绵不断之雨喻焦愁之久,意境宏大,兴中有比,意味深长。
    廿二、古人写愁者颇多,单以抽象之句入意境而有境界者寡也,盖李后主为冠,李清照、柳永、秦观、姜夔、贺铸、蒋捷、温庭筠、李白、杜甫、苏轼、辛弃疾、欧阳修、晏殊、晏几道、李商隐、杜牧、纳兰性德、马致远、陆游等人次之。单以句论,贺铸此愁,可追李后主“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之句。
    廿三、周邦彦《苏幕遮 燎沉香》:“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王国维先生评道:“此真能得荷之神理者。”权且不说神理,但见字句圆润,意象玲珑,足以千古,至于神理,盖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情景如梦,语出天然,意境空灵,毫无雕饰,虚实变幻,风情万种。
    廿四、于荷之意境之描写盖古今难出其右,杨万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王昌龄:“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李商隐:“唯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李白:“荷花娇欲语,愁杀荡舟人”等人之意境皆不及美成也。
    廿五、诗性之道源于天性,后于兴趣。思维之想象亦非孤立也,乃人之于自然借手法而为之造也。
    廿六、人人笔下有灵感,思维之中见高低,悟难悟之性如在胸中,状难状之境如在眼前,腹有诗书气自华,文有境界格自高。
    廿七、诗性与百家万物之学相连,乃人类最初之智慧。诗性之美,宛如人性之美,亦如智慧之美也。
    廿八、吾以为,以文论,诗性有三美:一曰辞藻之美,二曰音韵之美,三曰意境之美。
    廿九、辞藻之美,重雕饰,轻自然,兴趣雅正,天性大乘。百爵而不腻也。藻华如衣,辞丽如貌,美而不落俗套。言中有色,意象生辉。
    三十、屈原、司马相如、曹植、谢灵运、陶渊明、王维、李商隐、王勃、李贺、温庭筠、柳永、秦观、姜夔、周邦彦、晏几道、蒋捷、王实甫、白朴、汤显祖、纳兰性德、仓央嘉措、苏曼殊、徐志摩、毛泽东等人最有风采,辞藻优美,格调清丽,文章高雅,不落窠臼。
    三一、秦观为大乘,《淮海集》含蓄隐丽,发露有余,温文尔雅,婉约如玉。试问“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晚枝。”“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闲挂小银钩。”“微波澄不动,冷浸一天星。”“山抹微云,连天芳草。”孰可比也?
    三二、音韵之美,重和谐,轻感性,兴趣浓厚,音韵悠远。温柔细腻,婉转如歌。象以音韵入灵感,情与思维共发声。有节奏,有律感。
    三三、司马相如、李白、杜甫、李商隐、杜牧、温庭筠、苏轼、李煜、冯延己、张若虚、柳永、李清照、秦观、姜夔、蒋捷、王实甫、杨慎、曹雪芹等人最有风采。李商隐、柳永二者为上。
    三四、玉溪之美在和谐,韵与心通,情与意和,音色清新,律出高格,“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等句最有律感。
    三五、屯田之美在自然,音神并茂,天性使然,俚词俗语,慢调乐律,意象和韵,风月之声,浪漫如约,人间婉歌。“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系我一生心,负你千行泪。”“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等句最为音乐。
    三六、意境之美,重天性,轻兴趣,灵感之光,既入乎其内,又出乎其外。天性使然,美不在言,而在意境。有我无我,皆凭诗性。
    三七、屈原、曹植、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孟浩然、杜牧、李商隐、李贺、温庭筠、苏轼、辛弃疾、陆游、李清照、冯延己、李煜、柳永、纳兰性德等人最为杰出。
    三八、李白、苏轼二者为上。千古绝吟太白诗,大江东去学士词,二者为诗词之冠。太白纯以飘逸胜,大千之境,上古之文,意境宏美,浪漫天成。东坡纯以豪迈胜,万世之表,天地之词,意境恢弘,豪放不羁。
    三九、二者之风格,后世之人多有学之,然鲜有成者,盖因天性、兴趣皆不足矣。放眼千古,陆游、纳兰性德各得二者七分,温庭筠、刘禹锡各得太白七分,辛弃疾得东坡七分。
    四十、吾观诗性,屈原之文,血性也;曹植之文,骨性也;柳永之文,情性也;秦观之文,女性也;温庭筠之文,灵性也;辛弃疾之文,豪性也;李清照之文,才性也;李煜之文,天性也;李白之文,仙性也;苏轼之文,神性也。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