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诗人海子,解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作者:深蓝万象   2019年03月27日 10:13      767    收藏
我必须坦诚我喜欢诗,我的喜怒哀乐都会用或长或短的文字表达。我回想了我的三十多年的生命,惟有诗占据着我的内心最深处。我喜欢海子的诗,自从读了他的那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之后,我就感觉这首诗的美的深处有死的决然。有人在春天,在喜乐的氛围中读这首诗,或者表达幸福之感,我都会忐忑不安。我甚至在私下向人表达过我的认知和不安,但没人在意,也许是我身微言轻,也许他们没有和我有同样的理解,我也曾怀疑过我是否误解了这首诗和诗人海子,但是我打碎了这样的怀疑,我坚定不疑的认为这首诗是有强烈的死亡意味儿,诗人以死殉诗的精神正在经历披荆斩棘,以此诗为准已到了排除万难的境地,剩下的将是有计划的按排后事。他的计划也像他的诗一样,要在他孤独的王国中,天马行空,留给身后之人无尽的想象空间。他不是抛弃了世界和所有生命,他是去了他想去的乐园,他为他布置好了灵堂和坟地。我说的这些都是从这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中读到的。我一直认为这首诗会说话,话里的每一个词都有佛的慈悲。佛死了千年,他依然有万千子弟,他依然活在亿万人的心中,这就是神力。而在这种神力的世界里,每个虔诚的灵魂都是安定富足的,都是佛的化身。在世俗中,他们又都是别人眼中的佛,自己默默承受大家不能承受之苦,无私地给予不能经受此苦的人以富足。我相信海子已有了这样的觉悟。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首诗有对普通生活的向往,可还是被一所房子所霸占。“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经过夜晚的明天,还会是夜晚之前所想的明天吗?俗话说“夜长梦多”,再者,“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在诗人所生活的时代能是普通生活吗?诗人海子是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1989年1月13日写下这首诗,当时才25岁,在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认教,在文学界已声名鹊起,而此时文学已经受到改革开放的冲激,物质化已经让惟精神至上的文艺轻年遭受挫折。欲戴诗歌王冠,接受万众朝拜的诗王内心深处是多么地悲凉,然而面对诗歌他又狂热孤傲,因此他矛盾地在现实和理想之间摇摆徘徊,表现为决心喂马劈柴过日子,又想周游世界;决定关心粮食和蔬菜,又想面朝大海,追寻诗与远方;准备关心每一个亲人,告诉他们自己的幸福生活。他还要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取一个名字,他还是脱离了现实。他到底想过怎样的生活?最后,他向陌生人、有情人、世人一一作别,他还是要精神性的生活。海子就是一个精神圣徒,尽管他热爱生活,但他不属于生活。
《面超大海,春暖花开》就是死亡之诗,尤其是最后几句:“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对“有情人”的祝福,对生在“尘世”的人的祝愿,都饱含诀别之意,如此和善温暖的言语透露出一个生命的孤独,他是在和世间生命作别。行文至此,我想到了弘一法师临终前写下的四个字——“悲欣交集”,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对此的联想。“我只愿”面朝空阔辽远的大海,任身后的春暖花开,诗人的身心已融入进大海的广阔无限,背后可想而知的春意盎然作了他的祭奠,他的灵魂带走了他的身体,去了他所构筑的诗的王国。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死亡让诗人与大自然成为永恒永远。春来春去,周而复始,也许会产生倦怠,惟有由死亡与大自然的春花构成的意象才是最为深刻的。要么让我成为花一朵,要么让我死在这样的图画中,与其让我死在你的记忆里,不如让我的死刻在你的脑海里,与其让我终生难过,不如让你在心里永远忘不掉我。这才是海子心不由己身不由己的认知。或许连海子本人都不敢相信,他的死能产生跨时代的震动,让这么多人刻骨铭心,永生难忘。刹那即永恒,他在神圣的诗的意象中完生了诗和生命的完美融合,也许这正是海子的选择,死亡让他成为了永远。对他来说,死就是爱,无关解脱。
《面超大海,春暖花开》是诗人海子精神力量的一次暴发。两个月后,即1989年3月26日,诗人海子在河北山海关卧轨自杀。时年25岁。诗人终于融入进大海,身后,他的诗在春暖中随花绽放,无数人在歌唱,时间就此永远的定格。
纪念海子,成为春暖花开时节的仪式!
纪念海子,成为绽放青春活力的冠礼!
纪念海子,成为爱诗的人对写诗的人的祭奠!


最后,再读一读他的诗: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1989.1.13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