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艺术的当代价值

作者:邢戈   2019年03月28日 09:54  人民日报海外版    1312    收藏

所有今天依然存在的传统艺术,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即它们都是从历史深处走来,一直坚韧地生存、发展着,在当代的文化艺术领域依然占据着一席之地。比如,戏曲等舞台艺术、书画篆刻艺术、各种非遗艺术传承,以及古典音乐、诗词等。和现代艺术不同,这些带着时光痕迹的古老艺术门类多了一个任务——它们需要处理自己的艺术形态和历史的渊源、和今天的关系。如果,它们在当代的创作中,能够找到自己的艺术形式和今天的时代生活的契合点,并且能够以合适的方式恰如其分地发出自己的声音、提供自己对于生活的思考,那么作品就比较容易放射出历久弥新的、蕴含着当代价值的光芒。

在这些古老艺术进行当代表达的时候,有两点弥足珍贵:一是尊重艺术创作规律,传承这种艺术体裁所承载的、前人留下来的宝贵经验;二是与当代生活相贯通,在继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以充满生命力的作品奉献给今天的读者和观众,以崭新的内容和精湛的技艺向自己的古老传统致敬,同时大胆走进当代沸腾的生活之中。

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对诗词的观察,就非常需要回归到对诗词艺术创作本身的考察上来,这样可以简洁很多,那些因为历史、审美惯性等原因而附加在诗词身上的种种繁杂斑驳的东西就比较容易被剥掉。一个简单的评价标准是:作为艺术作品,今天的诗词如果仍然能够用情感的力量深深打动人心、抚慰灵魂,用理性的光芒照亮生活、揭示生命的存在,就说明它的存在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在古人的笔下,我们仍然听得见铁马金戈、看得见大漠冰河、感受得到杀敌复国的豪气或依依惜别的不舍,这是历千载而不变的心灵交流,是超越时空的情感信息在时时激荡。那么,在今人的笔下,是否听得见时代的交响、看得见世界的纷纭、感受得到现代人生存的质感呢?很欣慰,在一些优秀的当代诗歌作品里,我们仍然是听得到、看得见、感受得到的。

当代的优秀作品,呈现了当下的生活和情感并做了当代的表达,它们对生活进行了独特的观察,也进行了独特的淬炼,将情感与艺术形式作了别具匠心的结合。诗词独特的“有意味的形式”给予了作者无限的挥洒空间。

当然,优秀的作品毕竟还太少太少。

诗词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学体裁,在一个时代是否能够找到它的一席之地,还要看它在那个时代里所面对的审美接受的情况。或者换言之,要看它所发挥的社会作用和时代价值。诗词创作是一种主观性很强的个人创作,强调创作主体的主观艺术体验,与个人的精神境界、眼界情怀、文化品位,以及审美偏好、表达风格等等有直接的关系,作品的品质和段位也就由此而决定了。

从审美接受的角度看,诗词创作的这一特点和其他艺术形式的创作都非常不同,比如,舞台艺术要考虑上座率,影视创作要考虑票房和收视率,书画展要考虑参观者的数量,也就是要明明白白地考虑观众的接受,而诗词在这一点上非常不一样,因为诗词创作首先是创作者个体生命情感的抒发,它的读者基本是随机的有缘之人,所以通常来看,诗词在创作的时候,审美对象感就比较淡薄,它的审美接受通常也难以普泛。尤其是在当今的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方式不断在变化,社会大众的生活状态、情感节奏、审美方式等等也在不断变化,诗词如何能够契入当代人的心灵,是一个特别值得深入探索的课题。

在当代的文化和文学环境中,诗词创作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是由诗词作品本身与审美接受的互动等多方面因素决定的,作为评论家,可以引导大众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懂得去欣赏诗词之美,但是,不可能越俎代庖,为诗词创作刻意去安排其在当代文学中的座次。

我们寻找诗词的当代价值,可能要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当代表达是所有传统艺术形态共同面临的时代命题,每一个艺术门类的具体答案各自不同。属于诗词的独特答案是什么?

艺术是对生活独特的发现,当代诗词创作对当代生活有什么独特的发现?

情感与形式相结合的探索是艺术创新的灵魂,当代诗词创作在这方面究竟做了什么样的尝试?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