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鼓回信

作者: 2019年03月28日14:32 浏览:526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潜之兄,落花时节,又是一番肝肠寸断
崂山归来,除了砍柴浇地
我并未练就真正的穿墙之术
甚至胸口碎大石,也不会了
接连三个月的细雨,被浪费成一条河流
望气者,拿云者,垂钓者,投江者在此云集
整个下午,他们都在练习忧愁,表演深沉
临江草木葳蕤,不觉已是盛夏
但潜之兄,千万莫要问起前程
自早年乡试落第,我便不再读书
终日在庭院种葱蒜,写菊花,炖杂鱼
如若盘缠充足,我想去趟省城,研习岐黄
罢了!逸仙,树人或早有此想
近来泛舟于三峡,得见一女子
其父嫌我粗鄙,常做虎豹状,鹰隼状
终不得近身,为之奈何?
去日苦多,来日更是不甚唏嘘
王宝盖远走江浙后,雁城已如空巢
芒种过后是夏至,不知山中岁月几何
盼归。向知秋兄带好




点评

诗词以境界为最上。“石鼓回信”这封诗信,需要通过反复咀嚼、仔细品味、认真琢磨、前后推敲;才能体会到那“言有尽而意无穷”的韵味。整篇文章中,字里行间都留露出一种“风神气韵”,从作者的创作灵感中,我们方能体会到那种“思无疆、意无穷”的境界。 文章之趣,得之于情,喻之于文;字里行间,皆是是友情、爱情、人情、闲情等真实情感的流露。在诗信开头,一句“潜之兄”便体现了与朋友的交好,语言诙谐幽默,以东晋隐士陶渊明的字号,来别称友人,用典借名别出心裁。一句“落花时节,又是一番肝肠寸断”,借以时节变换,以悲春之感来喻心中伤感,表达情思万千。

而后,又借崂山学道之典,表达现实的状况。但究竟崂山之行何如,我们不得而知,但归来后“除了砍柴浇地”乡野村夫称之为家常便饭的这些凡尘俗事外,但未学会高明的“真正的穿墙之术”,原来的“胸口碎大石”也不会了,不但学无所获,反而又比如邯郸学步般,失却了自我本真。“把接连三个月的雨,三个月的光阴,浪费成了河流”这是何等的荒芜,所以内心衍生出万般愁思。“望气者,拿云者,垂钓者,投江者在此云集”,三教九流,五岳三山的人汇聚,他们干什么呢,结果是练习忧愁,表演深沉,这是看似是古今的穿越,确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浸润之后自觉的沉潜倾慕。这里应该有诗句的“所指”和“能指”,多少与眼前的现实生活有着某种关联,作者通过用典而深晦的表达出来。

结春入夏。“但潜之兄,千万莫要问起前程”,笔锋一转,又是对现实处境遭遇的切实倾诉。诗人写他自早年乡试落第后,便不再读书,“终日在庭院种葱蒜,写菊花,炖杂鱼”,如有盘缠还要去省城研习传统中医。看似表达内心所触,及向往的生活,实则表达的是作者内心的远大抱负,是立身成人,报国为名的远大志向。 逸仙(孙中山先生)和树人(鲁迅)二位先生,怀报国之志、欲救万民于水火而抒发自己的追求与志向。 接下来;写到近来、当下。在泛舟三峡时,得见一女子,“其父嫌我粗鄙,常做虎豹状,鹰隼状”,表面上让整首诗顿时变得更加突兀,、前后反差很大;但切思细考。这里诗人似乎袒露了魏晋时名士们一样率真坦然、放荡无羁、不拘礼节、清峻洒脱的风度,哪怕终不得近身,但又“为之奈何?”无论梦回古代,还是身处当下,诗人还是发出了感喟:“去日苦多,来日更是不甚唏嘘”。使得诗句更加的灵动,自如。

王宝盖应是佛家用典,以其远走江浙后,衡阳城已如空巢,来表达一种人去楼空、旷世孤寂之时景、之实感。转眼之间;眼见“芒种过后是夏至”,更不知潜之兄那儿山中岁月几何?表达对友人的挂念与问候。总之自分别后,犹如三秋之思,盼你早早归来,把酒言欢,有约夜半、共剪西窗之烛。

通篇物镜、情景、意境;释家、道家、儒家;出世、入世、亦出、亦隐之间;作者挥毫泼墨,典故信手拈来、运用自如。描绘了现世之人追隐、慕贤、思国、忧民的美好情感与高雅追求。实是一篇用心、用神之作。


评网友:水冰月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王家铭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