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震诗集《谁是王二》在北京小众书坊举行首发式暨分享会

作者:彭明榜   2019年03月29日 21:17  中国诗歌网    47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329204959

                                                                      作者商震


商震   一九六○年生于辽宁省营口市。出版诗集《大漠孤烟》《无序排队》《半张脸》《琥珀集》《食物链》《谁是王二》,散文随笔集《三余堂散记》《三余堂散记续编》等。曾任《人民文学》副主编、《诗刊》常务副主编。现为作家出版社副总编。


图片1

发布会现场


他创造了诗歌的一个“新品种”:商震新诗集《谁是王二》出版


3月28日下午,诗人商震的新诗集《谁是王二》在北京小众书坊举行首发式暨分享会。

该诗集还未出版时就引起了极大的期待和关注,其中一些篇什经由微信或期刊传播,已然成为大家谈论的话题。“王二”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到底谁是“王二”?这本诗集都写了“王二”的一些什么?“王二”为何会引起人们这么大的兴趣?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样一个“王二”?

   吉狄马加、吴思敬、大解、刘立云、沈浩波、霍俊明、敬文东、谷禾、蓝野、徐南鹏、邰筐、姜念光、刘汀、朱零、王士强、李壮、李宏伟、严彬、臧海英、陈亮、王夫刚、灯灯、周占林、赵智、谈雅丽、林珊、李点、诺依、尹马、青蓝格格、风言、高敏孙立本、王二冬、魏泽光、桑吉格格等60余人。在京的诗人和评论家都来到小众书坊,共同揭晓“到底谁是王二”的谜底。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对《谁是王二》的出版表示祝贺。他说:商震平时在阅读过程中记录人生、呈现人生和思考生命意义的大量积累,实则为《谁是王二》一书的成型打下了坚实基础。当今社会,每个诗人都在书写个体的或群体的生命体验和记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记录方式和呈现手法。个体写作的立场和方式,包括对生活和生命的感悟都因人而异,而在这本诗集中,商震用“王二”这样一个符号,以黑色幽默、冷幽默甚至是含着眼泪微笑的幽默,为我们呈现了生活和人生,同时提供给我们许多值得思索的东西。读者读到其中的某些片段会会心一笑,有些情节则启人深思。
   诗评家吴思敬先生是该诗集最早的读者之一。他对商震主持《诗刊》社工作中所做的大量有目共睹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商震在《谁是王二》一书中所表现出的持续的创造力和独创精神进行了肯定。
   诗人大解特意从石家庄赶来,他是诗集《谁是王二》的第一批读者。他在分享时坦言,商震创造了诗歌的一个新品种。在《谁是王二》中,商震把王二的日常生活统统变成段子,活脱脱地呈现在诗中。透过文字,我们能够看到一个立体的有血有肉的人,一个热爱生活而又充满活力的人,整本诗集就是一个人或一群人的肖像集。

众位诗评家、诗人均对《谁是王二》的先锋性、艺术性及现代性等特质高度赞赏,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本全新的、充满创造力的、通俗易懂却又引人深思的诗集。通过对当下知识分子种种精神及生存现状的描摹,商震创造出一幅立体的现代知识分子群像。其中有隐喻,有忧愁、有焦虑、有隐忍、有戏谑、有自嘲……每一个读者都能在诗集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图片2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现场讲话


责任编辑:祝雪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