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如水,润物无声” | 人民论坛

作者:张 凡   2019年03月30日 22:28  人民日报评论    530    收藏

“我遇到一位中国老人,他的话语里有茶园、气息与飞檐影壁。我遇到一位中国年轻人,他的讲述里满是灯光、摩天大厦与高科技。”最近,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学生乔瓦尼·斯多波洛尼写给中国的诗句引来网友关注。他回忆在中国交流学习的日子,“每天呼吸着灿烂文化的空气”。而5年学习中文的经历,更让他感觉“走进了一个新的世界”。


20190330222635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如今,越来越多如乔瓦尼一样的年轻人,在文明的交流互鉴中,看到了广阔的世界和多元文化的宝贵价值。正如习近平主席5年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所指出的,“文明如水,润物无声”。自古而今,文明传播与发展如水一般,化润万物,柔和包容,孕育希望。无论是古丝绸之路商人络绎往返、使者相望于道,还是今天“一带一路”增进人文交流、民心交融的故事精彩上演,正是不同文明给人们以智慧和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

“水者,地之血气,如筋脉之通流者也。”文明如水,就在于任何一种文明,不管它产生于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社会土壤之中,都是流动的、开放的。阿拉伯谚语里说,“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歌德在诗作中写道,“视我所窥,永是东方”。玄奘西行取经、郑和七下西洋,这些代表性事件让中国推动文明交流的身影永载史册。历史表明,每种文明都会从其他文明中汲取养分,同时也给其他文明以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文明交流而不是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而不是文明冲突,构成了人类文明图谱的主流。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对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阐释,显示出跨越时空、洞察未来的思想魅力。

“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文明如水,就在于任何一种文明,都是以平等包容的精神进行交流互鉴,以海纳百川的态度成其博大精深。不同国家、民族的思想文化,只有多元多样之别,而无高低优劣之分。面对不同文明,我们需要如大海般宽广的胸怀。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当不同的文明可以相互尊重、和谐共处,我们才能从多样的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绘就更加灿烂的文明图谱。


20190330222656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文明如水,就在于任何一种文明,只有致力于交流互鉴,才能充满生命力。面对更加纷繁的世界,面对严峻的挑战,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推动文明对话交流,以文明之水融化坚冰、化解矛盾、消除隔阂,播下的必是和平的种子,激发的必是各国人民同频共振、同声相应的共鸣。从坚定不移打开国门搞建设,到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再到开拓“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实践充分说明,秉持多样、平等、包容的文明交流互鉴,“朋友圈”会越来越大,国家发展也会越来越好。历史必将继续证明,和而不同的文明交流互鉴,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老子》里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文明“看似柔弱”,但文明互鉴的趋势不可阻挡,“润物无声”的力量厚积薄发。以开放包容和平等交流推动文明互鉴,让多元文化共生并进,我们一定能书写更加激荡人心的文明华章。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