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源于灵魂,诗情静静流淌】解析江南丰盈的诗歌《侵蚀》

作者:素魄清魂   2019年04月01日 14:53      329    收藏
侵蚀
文/江南丰盈
现在,我被北方的雨季围困
把心思搁置到南方某地。想着
闲散的爱人会不会像小说一样与窗外的景致通电
地方戏的尾声历来像钓线一样悠长,偶尔
钩住墙外的书生。这不一定是文学的蔓延
但却一定是安静床单上某种意象悄悄的革命
于无声处,你的视线抵达的心情
已在刹那间被一群鱼分食殆尽
我们无不被生活侵蚀。一种秩序
总是像地铁一样开出昏暗的花朵。庞德
你的老年斑上也能长出鸠巢?东方的瓦当
亦在星光下追索斯巴达克思的锋锐。蓝
被罂粟仰望后,就会孕育出最后的巫术
被烈风裹挟而至时,东方的村庄
开始掉落瓷器的光泽。而在很远的西方
油漆工挥动的手势可在一夜间加急一座城市的居心
这些反动的语言,怎么能开出玫瑰呢
偷食了鱼的猫,有可能是女主人晚些时候的小情人
对和错,那都是扯鸡巴的咸谈。仅仅是
自由已经在民间的唇齿上颓败成了废墟,左边
的长亭上芳草意淫了前朝的爱情,右边
的江湖边依然有横笛行走的孤执。现实如我
在北方担心南方月色的迷离,让花朵失向
在南方时想像一张宣纸就能收尽北方的春色
见惯不惊就像是扶手突然有了女人气象
你在突破时依然被一种现象拽牢。现在
你是卡在鸟与村庄的喉咙间的愿望,一种表达
被迟滞在悬崖的尽头。一种心情决定生死存亡
当词语从枝条上陷落,广场在感觉中消失
时光的锯齿咬碎了山河,你只能歇在旧闻上问天
像一只黑鸟隐在莲峰下,让人间有了病痛的理由  


意象源于灵魂,诗情静静流淌
—— 解析江南丰盈的诗歌《侵蚀》

         每当阅读江南丰盈老师的诗歌,心都会追随着作者的思路奔跑,他那颗跳动的诗心,不断打造出读者意想不到的惊喜,变换的角度,跳跃的思维;使我这样的浅薄者领悟起来十分吃力。感受那份 源于灵魂的意象在流动,诗情在心河中静静流淌........
        言辞微妙醉江南,豪气凌云绕河山。谈笑风生神仙羡,魂语心澜鉴尘寰。这是读丰盈老师很多诗歌后我的总体感觉,或许很肤浅,但至少是我真实体会。任何一首诗歌都源于作者的灵魂深处,读一首诗歌;仿若走进了作者的心,领略那些发人深省的文字符号排列组合,带给我们的启迪与思索。侵蚀无处不在,渗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任何人无从逃避,作者在一首诗里反复倾诉讽刺,以其独特的感知方式诠释对人生的理解。惹人沉思,引起共鸣。灵魂在感性与理性的共同支配下,作用于我们的身心,抵抗诱惑,完美自修尤为关键。丰盈老师文字隐晦,擅长多种意象元素交织融合出别有洞天的意境;值得我们深入学习与借鉴。
        《侵蚀》这首诗开篇写到“现在,我被北方的雨季围困/把心思搁置到南方某地。想着/闲散的爱人会不会像小说一样与窗外的景致通电”指出作者身在北方,心却飞往了南方,那里有他魂牵梦萦的爱人。“于无声处,你的视线抵达的心情/已在刹那间被一群鱼分食殆尽。”表明这样的时令,酷热潮湿多雨。诗人的心情也烦躁,如被蚕食,煎熬的感觉漫长苦闷,这样的思绪侵蚀着躯体,幻化成美丽的诗行,供我们欣赏。
       “这些反动的语言,怎么能开出玫瑰呢/偷食了鱼的猫,有可能是女主人晚些时候的小情人/对和错,那都是扯鸡巴的咸谈。”这几句诗歌,我很费解。江南丰盈老师这样的诗者,也会运用这样的诗句,意在讽刺吧。结合整首诗来看,是诗人真性情的缩影,雅俗同在一首诗中,供读者剖析。
         ”左边的长亭上芳草意淫了前朝的爱情,右边的江湖边依然有横笛行走的孤执。现实如我在北方担心南方月色的迷离,让花朵失向/在南方时想像一张宣纸就能收尽北方的春色“思绪稍有质疑,自信与彷徨共同在心里抗衡,诗者以多变的手法阐述表达内心的情感状态,或是惦念,或是担忧。
         诗歌最后一句:“时光的锯齿咬碎了山河,你只能歇在旧闻上问天/像一只黑鸟隐在莲峰下,让人间有了病痛的理由”,颇具匠心,类比象征,深化意境。作者的许多诗歌里都会反复出现一直黑鸟,例如在他的诗歌《绝句》里写到:“从一张老脸上读出三更和青菜一棵/他的没落的表情/像前世的那只乌鸦从纸币里飞来,喊出偏瘦的小名”。这只黑鸟或许是作者自身的化身,冷眼看世界,孤身涉江湖。这样的意象,结合现实,反差对比鲜明,给读者强烈的心灵冲击,视觉上的画面感与心理的写意既相符又相悖。诗歌潜伏在灵魂深处,在意识形态中悄悄萌动游走,许多生活意象重组排列成诗,等待那一触即发的灵感之剑。不同的读者读不同的诗歌,会有不同的感受。抵达内心,触动神经,理解分析诗人的情感。
        好的诗人是有天赋的,正如江南丰盈老师,具有敏感的诗情思维细胞。一首好诗的诞生总会有个过程,如新生胎儿在母体中被分娩出来,会经历一番波折。也许很多诗句在心中酝酿了许久,绞尽脑汁却迟迟不知如何来表达,丰盈老师的文字,会让人觉得字字句句都经过细心斟酌,用词精炼,笔法娴熟。
        意象源于灵魂,诗情静静流淌;愿江南丰盈老师写出更多意象诗歌精品,在诗歌舞台脱颖而出,独树一帜!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