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

作者:钟轩研   2019年04月03日 08:59  人民日报    548    收藏

当今世界,技术革新一日千里,信息化加速发展,全媒体应运而生。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信息时代一种不可阻挡的浩荡潮流,成为媒体领域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

因势而谋占先机,顺势而为赢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洞察大势、放眼全局,坚定不移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从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到强调“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从提出“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到提出“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从制定实施《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到中央政治局以“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为内容进行集体学习……一系列重要论述,一系列重大部署,指方向、定目标、明路径、提要求,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推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进入了新的境界。

媒体的变革和发展,从来与时代大潮同行,与技术创新同进。打开历史,从“口与耳”到“铅与火”,再到“光与电”“数与网”,信息技术的每一次重大进步,无不带来传播方式的重大跃升、媒体形态的重大提升。审视现实,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催生出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重塑着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方式,赋予了媒体新的时代内涵和发展空间。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不管是从强身健体、更好扛起使命任务来看,还是从定国安邦、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来看,媒体融合这场自我革命都回避不了,也不容回避。坐而论道、踟蹰不前必然错失良机,起而行之、主动迎战方能赢得未来。

推进媒体融合这场自我革命,关键是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攻坚克难。现在,媒体融合正处于爬坡过坎、吃劲要紧的关键阶段,“融”的是内容和技术,“合”的是机构和人员,触及的都是关键性问题、深层次矛盾,最需要“改”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行动。无论是改革媒体管理运行体制机制,让主力军尽快进入主战场,还是重塑媒体的策采编发流程,打造好、运用好“中心厨房”;无论是推动中央媒体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步伐,还是推动中央媒体到省市县媒体加快形成全媒体传播矩阵;无论是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还是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每一个任务、每一项工作,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都要下硬功夫。这就要求我们,坚定前进方向,咬定发展目标,拿出改革的勇气、创新的举措、务实的办法,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关于媒体深度融合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形势发展催人奋进,媒体融合任重道远。只要我们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保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勇毅和坚定,就能沿着中国特色媒体融合之路行稳致远,绘就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我们应当有这样的底气,更应当有这样的自信。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