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作者: 2019年04月03日09:26 浏览:708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到处漂泊,从最北的黑龙江
到最南的海南岛
从最大城市上海到最小的乡村
因为生活,在富春江边的小镇
居住了四十多年
他当时并不知道边上有一个人
也从其它地方来到富春江边居住
他不知道此人历史上顶顶有名
常在富春江边钓鱼,他不知道
许多名人常来看他的邻居
他只知道,这里有山有水有工厂
有养家糊口的固定工资
他不能和这位邻居一样,把一生
交给这座名山,这条名江
他不能到处流浪
老了,老了,他回到了
家乡的小河,家乡的小山
在曾是茶山的山上
找了一个墓地,说道
这才是我安放灵魂的地方
它的对面,有一条无名的小河
一些无名的小山
还有一条无名的县道走着许多无名的人
他们都和我父亲一样
怀揣着不安的灵魂东奔西跑
只是,有的回到了故乡
有的一生都在外地流浪
而我的父亲是幸福的,他在
最后时刻,把不安的灵魂
放在了寂静的山上
这里,开满了无名的茶花
我听到许多茶叶在说
这是我的父亲




点评

诗题名为“父亲”,而诗里既写了自己的父亲,也写到了别人的父亲,这就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因为它不仅仅是写一己之私事,而是写天底下的大家的事。

诗里写到自己的父亲像天底下大多数的父亲那样,无名无分,为了生计,一辈子都在四处漂泊和打拼。等到老了,走不动了,有的能够叶落归根,回到故乡度过余生,而有的则客死他乡,无限悲辛。诗人写自己的父亲是许多父亲中“幸运”的一个。虽然他在外漂泊了四十年,但是当人到老年时,还能够回到无名的故乡,为自己挑选墓地,并最终如愿以偿地“安放灵魂”于开着茶花、长满茶叶的“寂静的山上”,在那里,“它的对面,有一条无名的小河/一些无名的小山/还有一条无名的县道走着许多无名的人”。看来,诗人的父亲一辈子勤劳肯干、默默无闻,至死也喜欢默默无闻,要与“无名”终身相守、地久天长。

饶有趣味的是,诗人在这条叙述主线中,有意跌宕开来,插入自己父亲住在富春江边一小镇时,曾与一位历史文化名人为邻而浑然不知;就是知道了,估计也与他没有什么关系,也不会有什么交集,也可以说诗人的父亲对此漠不关心。这一切恰好表明父亲的本分、安分。诗人的父亲之本色就是本分、安分,也因此有了最后的“福分”。

全诗没有什么象征、暗示、反讽、悖论,一切都是在平静的叙述中慢慢展开、缓缓呈现,最终不动声色地为读者勾勒出了一位可亲可敬的父亲形象。


特邀点评:杨四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