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对生命原力的汲取与赞美

作者:陈先发 黄涌   2019年04月04日 16:36  《诗歌月刊》    385    收藏

黄涌:今年是海子逝世三十周年,谈论这样一位早逝诗人,其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我们的传统向来以死为大,故每逢忌日,诗坛上总会掀起一阵“海子热”。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海子已经被符号化了。今天我们谈论海子,不仅仅是在谈论作为诗人的海子,还应该包括文化现象学上的海子。只不过,很多人可能更感兴趣的是诗人眼里的海子形象。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你是如何看待海子?

陈先发:海子必是个名传千古的诗人——虽说时间维度上的事比较难预判,但我坚信他是个名传千古的诗人。海子短暂的一生,激烈得如同一场自燃般的写作,是与当时文学的恶趣味、文学的恶习之间的一次决斗。他诗中充沛的生命原力、生命热忱,在语言上是不设障的,简单明了,即使是缺乏阅读训练的读者也抬腿可入,它是一种在“语言底座”上生生不息运行的诗歌。谈论海子,不是困难,而是我们有没有勇气承认,就在我们触手可及的庸常尘世,仿佛就在我们的邻居中,有一种将流传千古的传奇在诞生。虽然我不能将海子称为伟大诗人——按我的理解,因为逝世太早,他缺少诗学建构上的复杂性和丰富性。他并非我所倾心的那一类诗人——但他的名字,足以与我们民族语言史上最杰出的诗人列在一起。


黄涌:应该说,影响海子诗歌写作的因素有多种。有人曾将海子的写作分为前后两个时期,而我更愿意把1987年海子阅读尼采看作是一个节点。海子早期的写作(我这里所说的早期是指海子成熟期的写作,不包括他大学时出的那本《小站》),深受戴望舒翻译的洛尔迦影响,带有歌谣体特征,后期则有很多“暴烈”的成分。你是如何看待海子这种不同时期的写作?

陈先发:确实,我在海子身上看到谣曲中的洛尔迦、乡村知识分子气质的叶赛宁、在疯癫渐渐冷却中返乡的荷尔德林、心灵始终处于酒神状态的尼采。他时而是他们中的一个,时而是他们的复合体。但你讲他写作的不同时期,我没有系统研读过,没有读到他明确的分段特征。

海子是个阅读接受程度很高的诗人,在不同审美能力的人群中都能被理解。海子诗歌最本质的东西,是一种炽烈淳朴的生命热情,一种我姑且称之为“生命原力”的力量,冲动又沉醉,尼采讲的酒神狄奥尼索斯——审美维度上的酒神状态。海子精神导师之一的荷尔德林,也多次谈论过这种醉醒交加、人神共享的酒神状态,事实上,庄子、嵇康、李白等人也大致可归于此一途。海子跟他们又有不同,海子是一种未成年人、未被规则化制度化的生命的酒神状态,赤子的味道更重些。从审美的酒神状态这个切口,我们能更好理解海子身上和笔下的一些混乱、谵妄、呓语,但不能把这些视作他诗中的杂质,这恰恰是他本质的一部分。是生命力在失控状态下的另一种表达,有本真的意味。


黄涌:海子生前在诗坛上遭遇过“不公正”对待——他的写作曾招致过多位诗人的批评,例如他的长诗写作就曾引起过非议。说到底,当时诗坛对海子抒情式写作是存在偏见的,这种偏见很大程度上,我想可能源自诗人审美趣味上的差异。你是如何看待这一“不同”?

陈先发:一个诗人所有的遭遇,事实上都会成为他自体丰富性的一部分。从我们作为观察者的角度,恰是一种幸事,能看到一些被掩盖被遮蔽的东西。海子是个与文坛陋习恶习水火不相容的人,他受到所谓不公正待遇,就更好理解了。你所讲的所谓“偏见”与“不同”,改变了海子什么吗?或者说改变了我们对海子的认知吗?都没有。文学史本身,有一种深刻的理性机制来处理这些纷争,清理这些沉渣浮沫。当然,对海子批评、否定的声音,也应该存留和被听到,这才是正常的审美力生态。好的生态就应当光影交织,正如我们每个人,包括海子本人和那些批评者,甚至包括那些刻意攻击他的人,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光影交织的。


黄涌:从诗歌史角度上看,海子其实是一个奇异的存在。与新诗诞生初期几位早逝的天才如朱湘、徐志摩不同,海子的写作体现着生命本初的原力。他对语言敏锐的直觉以及对原始意象的热衷,都将汉语写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诗人臧棣曾评价海子的写作是“寻找中国诗歌的自新之路”并认为“(海子)是少数几个能够给当代诗歌带来遗产的大诗人”。你觉得海子对当代诗歌写作的贡献在哪里?

陈先发:从当代诗歌史的维度,北岛等人的朦胧诗更多是在社会启蒙的框架之内,海子是生命启蒙的范畴,是脱开社会秩序和制度因素,真正从自然状态下去观察和赞美生命原力的。你读他的诗,清浅炽热,像蓝色的溪水,充溢着赤条条无牵挂的天真。相较而言,顾城的天真,是安静而倾向想象力的,海子的天真是躁动而多血汁的,是一头撞入而不计后果的。他对生命原力的汲取与赞美,是更为本质也更加彻底的。

海子诗歌从不过度让位于修辞,他的语言技法单纯,因诗中包藏的“生命原力”充沛,具有强烈的情感冲击力,始终以生命本体、生存意志为诗之核心,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大批诗人过于重视语言“趣味”、展开技法竞争的写作格局中,不啻是一服清醒剂。我记得海子写过一篇文章,借剖析荷尔德林之名,对“趣味之诗”进行了一次讨伐。当然,直到现在我仍认为,他的诗学与他所反对的诗学,构成了审美实践的多样性与丰富性,而这种多样性恰是新诗探索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正如尼采的酒神精神中包含着悲剧精神,海子的作品中,悲剧精神的盘踞可谓之诗核。他倾心于一种“丧失感”,家乡的丧失——海子曾写道:在故乡比在任何别处,都更像一个陌生人。由这种丧失感,触发荷尔德林所谓诗人的天职在于返乡一途。这种丧失感,在海子笔下是痛彻心扉的,包括他常写的土地、爱情等,都可以作为家乡二字的一种化身来看待。要谈论他的诗,丧失感是一个不该绕过的核心概念。


黄涌:海子曾写下这样一句诗:“我要做远方忠诚的儿子和物质短暂的情人。”在今天这样一个被称为知识贬值、信息爆炸与物质过剩的时代里,你是如何看待年轻一代阅读海子的意义?

陈先发:这个时代被过度堆积、过度消费的信息所累,每个人似乎都被远超出内心所需的信息裹挟与强迫着,大量的时间、生命力,被网络上真伪莫辨的、情绪化的事件和观点消耗着,人与自然疏远了,理想主义黯淡失色。年轻一代多读点海子,感受一下阳光像带血的鞭子抽在地上的强烈生命气息,感受一下以梦为马的理想主义的灼热体温,在语言中亲近一下温暖的果园……多好啊,抵挡一下网络时代的虚无。似乎在这个时代,“远方忠诚的儿子”快要绝迹了,虚拟空间正在消灭遥远和不可知对人的诱惑,生存的价值指向趋向海子的反面,许多人要做的是“远方短暂的儿子和物质忠诚的情人”,希望会有一轮觉醒发生吧。另外,我不认可“知识贬值”这个判断,是原有的价值评判体系崩溃了,有创新倾向的知识不仅没有贬值,反而以前所未见的速率增殖,知识和理念改变世界的力量也似比任何历史阶段更为迅疾与强悍,网络对人群的动员与集聚能力空前强大,我只希望这种力量不要弱化个体生命的独立性。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