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涵弟重逢感怀

作者: 2019年04月05日08:36 浏览:50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石磊(现名于子涵)与吾乃师范校友,因皆爱文学相识相知,亲如姐弟,毕业后尚有来往,后失联二十余年。不久前通过微信复联,今日重聚,感慨万端。翻阅老日记中记载相识日为1984年9月22日,至今已有35年矣!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别后牵心二十年,重逢一笑到从前。
眼花互指芳华老,发白犹期好梦圆。
日记重翻怜豆蔻,诗章再读濯尘烟。
话头提起言难尽,漫品杯中滋味全。




点评

恐怕所有写诗者和论诗者都不会否认这样一个观点:诗歌需要表达人生经历和生命体验,尤其是古典诗歌体式,即使号称“诗史”的杜甫诗作,亦多自个人经验出发,多从具体事例出发,折射出时代面影。这首《与子涵弟重逢感怀》,写与相别二十年的弟弟重逢,表达的是人生经历中的一个片断,其中的酸甜苦辣诸般滋味,难以尽言。

首联从“别后”写起,点题中的“重逢”,子涵是否亲弟弟并不重要。颔联承上,互指年华已老,头发已白,感叹时光易逝,照应首联离别“二十年”之时间,但久别重逢,并未叹老嗟悲,皆赖“好梦圆”三字提振情绪。颈联转而忆往,上句言重翻日记,回味少年时光;下联言再读旧诗,洗濯往日风尘,将对往事的回忆,一一落到实处。尾联上句承颈联而言,旧事重提,一言难尽,下句说,不如借“杯中酒”以消块垒。亲朋久别重逢,举酒相属,往往有一句经典台词:“啥也不要说,都在杯中酒。”至于是“借酒浇愁”,还是“一壶浊酒喜相逢”?原本是没有必要分剖清楚,因为千言万语,喜怒忧思,各种滋味,尽在“杯中”了。

此诗写与弟弟的久别重逢,寓情于事,一味铺叙,结构流畅,而又含蓄蕴藉,只是“话头重提”之类,过于口语化,“好梦圆”之类,意思有些抽象。如果在语言上稍加打磨,堪称佳作。

末了,介绍两首类似主题的唐诗,如能与此诗互相对读,即可见出古今之别。其一是司空曙《喜外弟卢纶见宿》,诗曰:“静夜四无邻,荒居旧业贫。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以我独沉久,愧君相见频。平生自有分,况是蔡家亲。”其二是李益《喜见外弟又言别》,诗曰:“十年离乱后,长大一相逢。问姓惊初见,称名忆旧容。别来沧海事,语罢暮天钟。明日巴陵道,秋山又几重。” 古往今来之不能变易者,惟人之情感,变易者,表达方式而已。古今对照,并厚古薄今,亦非粗暴地强今以就古。众所周知,继承创新,是旧体诗领域老生常谈的话题。所谓继承,首先要入乎其内,学习前代诗歌的规矩、章法及语言修辞,写得像诗;所谓创新,如果采用旧有体裁,就并非是随心所欲另起炉灶,而应在合乎规范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新的语汇、新的思想和新的生活内容,否则,不如另创新体,倘试图于旧体规矩妄加斧斤,则不是创新,而是破坏。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